>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国27家院线联合发布宣言:拒绝提高分账比

2012年11月24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院线与片方的分账问题再次暴露。
院线与片方的分账问题再次暴露

  自11月14日,中影、华谊、星美、博纳、光线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下通知,要求票房分成比例从43%提高到45%之后,全国主流电影院线就结盟对抗,11月21日~23日,全国主流院线在北京举行“2012·国产贺岁片院线看片研讨会”。昨日,占80%市场份额的27家院线公司在北京达成《中国电影院线市场协商宣言》,表示不会接受五大发行公司的通知,而五大发行公司也没有退守的迹象。观众围观得胆战心惊,11月29日起,《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片就要上映了,贺岁大片还能看得到吗?会不会多掏钱呢?

  A双方都在坚守

  按照历年贺岁档电影票房数字,今年贺岁档票房预计将达到20亿元,发行方从院线多拿走2%,即为4000万。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总经理刘健说:“发行方虽然有投资成本和拍摄成本,但历年来院线投资成本也在提升,影院的物业、房租等费用也在增长,盈利回报时间一直在延长,一座新影院刚开始是不赚钱的。”

  刘健说:“在市场经济下,发行方和院线应该坐下来共同协商,而不是发一纸通知了事。如果这次院线同意了,那以后如果片方想提高他们的分成比例,就发个通知,院线就得无条件接受?”

  刘健的态度也是全国主流院线的态度,11月16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组织全国主流院线在深圳举行紧急会议,反对五家发行公司的单方面“提价”要求,并达成院线方的八项共识与之对抗。

  11月21日,“2012·国产贺岁片院线看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传出消息称,《一代宗师》片方率先与院线达成和解,维持原分账比例不变。昨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影星美、中影数字、江苏东方等十余家院线已签署协议,同意片方调整分账比例的要求。这意味着,院线的“守护者联盟”已经开始出现瓦解,有向片方妥协的迹象。

  昨日16点40分,记者向参加看片研讨会的刘健发短信询问双方谈判情况,对方回复:“双方都在坚守。”17点05分,“院线家园”在微博上发布了全国27家院线达成一致的《中国电影院线市场协商宣言》,表示:“关于提高分账比例一事只能以公开、公平、公正、稳妥的原则和态度来解决。谁尊重市场,市场也尊重他,五家公司的通知不可能被接受。”

  记者在院线代表联合签名中发现,中影星美、辽宁北方、江苏东方、江苏幸福蓝海等院线并没有代表签名。据一位参加研讨会的发行人士透露,原本以为三天的研讨会能让双方谈妥,但真实情况是不欢而散,最终结果悬而未决。

  离《一九四二》、《王的盛宴》11月29日上映的日期越来越近,基于双方强硬的态度,到时片方若不向院线提供秘钥,届时影院将无片可放。

  B 对抗中探讨和解之道

  一位发行方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虽然院线连声叫屈,但他们其实还是赚钱了,今年新增进口分账影片14部,全国票房至少增长10亿,按照目前分账比例,院线得到了5.7亿元新增收入;如果预估今年全国票房160亿元的话,发行方增加2%的分账比例,可得到3.2亿元的分账收入,相比之下,院线也获得了2.5亿的新增收入,不是没得赚,只是赚得少了。

  也有不少业内人认为应该借鉴美国院线和片方的分成方式,在好莱坞,每家发行方在上片前都会和院线谈判,通用做法是,随着电影上映时间,片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第一周平均为70∶30,极个别大片可达80∶20,甚至90∶10,从第二周开始,片方的分账比例将减少,院线的分账比例将提高,电影放映周期越长,影院方所能获得的利润就越多,从而与发行方实现双赢。

  按质论价怎么样?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提出这个建议,他认为某部影片“高票房、贡献大就该高分账,以后应该按质论价,这就是市场的价值观。”

  政府方面也不失时机地抛出对双方有利的政策,试图斡旋,11月22日晚,“圈外电影人吐槽马甲”在微博爆料称,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正式发布四项通知,专资办将对3D巨幕国产影片、数字放映设备、新建影院进行补贴,并将按比例返还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主要内容是: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达到票房总收入50%(含)以上的,返还10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全年国产片票房达到总收入45%(含)至50%之间的,返还80%上缴资金;国产片票房不到总收入45%的,但与前一年国产片票房相比有增长,返还50%上缴资金。

  不少人认为这是对院线的重大利好,但北京新影联、上海联合院线等13家主流院线表示,此通知酝酿已久,并非针对此次分账问题,他们不会因为通知而让步,仍坚持要求维持原分账比例。

  C 观众很忐忑:吵归吵,别涨价!

  发行方和院线坐在谈判桌前谈分成,貌似谈论的是业界的分账规矩,但实质上研究如何分观众的钱,有关注整个事件进程的网友看到最后终于不耐烦了,“研究咋分我们的钱就这么难?观众的要求很简单,就是电影票别涨价。”

  如今,郑州影院的一场普通2D电影的票价是40元~50元,一般最低票价是25元~30元。《唐山大地震》上映时,郑州的最低票价为30元,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总经理张岳志说:“《一九四二》的最低票价还是30元,零售票价目前还没确定,双方都没谈妥,现在也不敢提前预售零点场,万一到时候上不了呢!”

  博弈的结果,会不会引发电影票价上涨?对于这个问题,发行方和院线方都不愿多谈,但网友“老詹”的这句话代表了广大观众的心声:“相比其他产业,全年中国电影产值仅100多亿,但电影产业链上的上、中、下游都不去想怎么把整个蛋糕做大,只在如何分蛋糕上争吵不休,如果最后电影票涨价,压给观众买单,这样合理吗?这样有希望吗?”

  记者王峰 实习生邵凯慧

  进展:

  影院与片方分账之争现转机:国家派发红包

  回顾:

  国内五大发行公司"逼宫"院线 分账比例提至45%

  院线强硬回应五大发行方提高票房分账比例要求

  发行放映协会支持院线方 将出面协调分账比之争

  分账大战十三太保PK五大金刚 票价或上涨观众最倒霉

  13家院线反对调整分账比例 业内:只有明算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