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49届金马奖明晚揭晓 桂纶镁或有机会封后

2012年11月23日08: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第49届金马奖明晚揭晓 桂纶镁或有机会封后]
桂纶镁剧照
桂纶镁《女朋友·男朋友》剧照


  南都讯 记者戴乐 11月24日,第49届金马电影奖将于宜兰举行,临近50“知天命之年”,今年的金马组委会选择了5 1岁的刘德华作为评委会主席,成功吸引了眼球。在入围名单方面,今年的金马虽然没有惊喜黑马,但也是颇有意思,比如内地“复出”导演娄烨的《浮城谜事》和台湾年轻导演杨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各以7项提名大热,各个演员奖项的提名也是“种类繁多”,尤其是最佳女配角提名里陈静、郭采洁、陈意涵、梁静和范晓萱,玉女和欲女齐飞,演技派和偶像派同台唱戏,如何选择,对终审评委来说,难度不小。

  谁会是大赢家?

  《女朋友·男朋友》小中见大

  《浮城谜事》和《女朋友·男朋友》各以7项提名领跑,而且在主要奖项上都是犬牙交错,竞争之势看来相当激烈。对影迷来说,两部电影的交锋更有一层值得玩味之处———杨雅喆用一个更偶像更文艺更纠结的“翻版《颐和园》”挑战娄烨。如果只是论资排辈,娄烨胜算大一点,但是这毕竟是台湾的金马奖,《女朋友·男朋友》在台湾电影中有承前启后的地位,杨雅喆从低成本起家,第二部电影便可驾驭多位成名演员,成功再现一个激情年代的厚重感,小中见大,虽然并不完美,但是已经获得了颇多的认可,成为金马大赢家应该是情理之中。至于《浮城谜事》,在娄烨的作品中,算不上代表作,而且比起之前的作品,风格并无太多让人惊喜的转变,此次能获得7项提名,已经算是肯定,得奖期望并不太大。

  《浮城谜事》和《女朋友·男朋友》的争夺,其实就是传统和新时代的一次小较量,肯定娄烨就是尊重传统,肯定《女朋友·男朋友》则是给台湾年轻电影人一个新方向。

  影帝影后属谁?

  张孝全、桂纶镁有望扛起大旗

  影帝入围名单中,《低俗喜剧》的杜汶泽略微让人意外,因为该片获得的赞誉不多,杜汶泽的表演也没啥挑战性,得奖希望不高。《夺命金》中的刘青云之前失意金像奖,此次入围金马,应该会有部分评委借此肯定刘青云。但金马是追捧成熟演员还是让台湾造的年轻演员张孝全上位?显然是后者更值得选择。张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中准确找到了角色的纠结状态,而且从青年、中年演到父亲,劣势只是戏份比较少。

  影后之争的焦点应该是落在郝蕾和桂纶镁之间。成熟的郝蕾诠释准确,渐入佳境的桂纶镁让人眼前一亮。郝蕾已经是公认的“戏痴”,但她在《浮城谜事》的角色惊艳度稍欠。而桂纶镁经历多年磨练,终于可以称为一个好演员,《女朋友·男朋友》里的角色与她之前定位有相当的区别,而且多个情绪爆发点都很考验演员,桂纶镁完成得很出色,如果评委把影后大奖颁于她,也在情理之中,这个一直备受期待的台湾新生代演员,也终于可以接过前辈的旗。

  配角奖有何期待?

  范晓萱有可能,郭采洁还不急

  本届金马几个大奖项的争夺基本是两部电影的对垒。而配角类奖项,尤其是女配角,因为实力平均,都有夺奖期望,所以也相当值得关注。

  《低俗喜剧》本次入围多个奖项,虽然大奖得奖期望不高,但是陈静在最佳女配角一项竞争中,完全有实力笑到最后。她的角色看似“无脑”卖弄性感,但实际也要准确传达小演员的悲哀和“乐观”,陈静在和杜汶泽的对手戏中并不露怯。梁静在《杀生》中扮演疯婆娘的表现亮眼,可惜戏份太少。郭采洁和陈意涵同因为一部电影获得提名,必然会分流不少选票,郭采洁注定会成为台湾下一个大热演员,但今年还不着急。范晓萱在《听风者》中和梁朝伟搭戏也为她加了不少分,也有可能最后拿奖项。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最佳新演员奖的争夺,《星空》中的林晖闵和《浮城谜事》的齐溪也有一场比拼。齐溪的演技表现更值得肯定,但是金马一项有肯定“小朋友”的传统,虽然这些“小朋友”后来都很少继续演戏。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