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夺命金》待收金马最大奖 张孝全桂纶镁争帝后

2012年11月22日18:0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灰狼
今年的金马奖,不是大片盛宴
今年的金马奖,不是大片盛宴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明日(11月24日)晚在台湾宜兰颁出,搜狐视频将对红毯及颁奖盛况进行全程直击(>>>>>>点击观看)。今年是台湾电影五年来的最低谷,虽然影片上映数量和票房都保持了相对稳定,却不得不面对艺术滑坡的命题,唯一能拿出手的《女朋友•男朋友》,在最佳影片单元双拳敌四手,剧情片大奖对台湾电影来说已经是奢望。但对比鲜明的是台湾演员,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台湾演员皆艳光四射,有可能在演员奖上实现大包揽,弥补台湾电影难以压轴的遗憾。

  而纵观今年入围作品,大制作几乎被全部排斥,金马奖已经从商业潮完全退热,回归重文化偏艺术的小格局。但像《神探亨特张》拍得有些随意的作品都可入围,整个大华语范围的情况和台湾相比也好不到哪去。唯一的大师之作,杜琪峰的《夺命金》是本届呼声最高的作品,几乎没有作品可以与之匹敌,自然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种子选手。但考虑地域化的因素,本届金马奖共有终极评委15人,11人来自台湾,有不少是中生代电影人和电视、广告、音乐人,他们对本土小清新电影的支持度不可谓不大,或许能够成为推动本土演员上位的重要力量。

《夺命金》内地版海报
《夺命金》内地版海报

  最佳剧情片:几乎可以确定是银河主场

  热门:《夺命金》 50% 《女朋友•男朋友》 35%

  黑马:《浮城谜事》 10%

  陪跑:《消失的子弹》 3% 《神探亨特张》 2%

  最佳导演:杜琪峰或三冠金马美梦

  热门:杜琪峰 50%(《夺命金》)

  黑马:娄烨 20%(《浮城谜事》) 杨雅喆20%(《女朋友•男朋友》)

  陪跑:高群书5%(《神探亨特张》) 钮承泽5%(《Love》)

  除了坚持走文艺路线的张作骥和理想主义的魏德圣之外,台湾已经再找不出拿得出手的导演,在本届两位本土提名者中间,杨雅喆比钮承泽更能代表台湾中生代导演的方向和未来,但作为只拍过一两部作品的导演来说,他的稚嫩和不成熟都在电影里显而易见,更应该期许于日后。和他同辈的导演中,魏德圣、钟孟宏曾拿到金马奖最佳导演,但前者是十年难得一遇的个案,后者则恰逢没有强劲对手,属各方均衡的产物,在本届,杨雅喆显然不具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高群书和娄烨两位内地导演都入围,前者的复古风和后者的一贯晦暗风格,稳定性都有,突破则几乎是零,但娄烨的《浮城谜事》能以7项提名领跑,也多多少少证明这片子的“评委缘”。钮承泽把电影拍成升级版偶像剧,实在是和评审口味相差过大,拼装的“一镜台北”也不足以加分。按照金马奖常例,最佳影片得住往往能拿最佳导演,杜琪峰的机会确实更大,毕竟《夺命金》的环形叙事玩得漂亮,三条线的交织也营造出最大张力,杜琪峰此前就曾以《枪火》和《大事件》两夺最佳导演,这一次对手较弱,胜算自然也近乎板上钉钉。

张孝全几乎横跨了台湾小清新电影发迹史
张孝全几乎横跨了台湾小清新电影发迹史



  最佳男演员:阮经天式的奇迹再现?

  热门:张孝全 35%(《女朋友•男朋友》) 刘青云35%(《夺命金》)

  黑马:张家辉 20%(《大追捕》)

  陪跑:杜汶泽5%(《低俗喜剧》) 谢霆锋5%(《逆战》)

  最有看头的其实是演员奖,尤其是影帝,今年谁得奖都不过分,最不被看好的谢霆锋,这次的表现也不逊色拿金像奖时的《证人》。杜汶泽是个好演员,如今已经渐入佳境,未来必然是影帝级的人物,但《低俗喜剧》尚不是最佳时机。刘青云和张家辉,演技都已经出神入化,被视为大热的人选,尤其是刘青云至今未赢得金马奖,今年本是最好的补偿机会,但金马奖的规律谁也摸不透,阮经天击败王学圻、倪大红和秦昊就是个典例,放眼本届,秦昊仍然在列,像是又一次的牺牲品,刘青云和张家辉则好比那两位老戏骨,随时有被爆冷的可能性,因为张孝全的表现已经足够好,他也是全台湾青年一代男星中演技最出色的一位,无论是提携后辈还是鼓励本土,张孝全都恐怕会是台湾籍评审们的第一选择。

桂纶镁
桂纶镁

  最佳女演员:十年一梦桂纶镁

  热门:桂纶镁 35%(《女朋友•男朋友》) 郝蕾30%(《浮城谜事》)

  黑马:张榕容 24%(《逆光飞扬》)

  陪跑:何韵诗10% (《夺命金》)白百合1%(《失恋33天》)

  和影帝一样,影后的竞争极端激烈,除了白百合在电影方面的表现尚显稚嫩,谁都可能获奖,何韵诗在《夺命金》中的内敛式表演很难,唯一吃亏在于戏份略偏少,其实是介于主角和配角之间。张榕容的《逆光飞扬》正在台湾热火上映,票房逾三千万,势头不错,并获得今年台北电影节影后,这部电影目前看不到,也无法对她的角色做客观评价,但作为一个20岁获得亚太影后,已经两度入围金马影后的女孩来说,张榕容都无愧是台湾新生代中演技最好的女演员。其他两位目前是大热门,郝蕾一如既往的好,但谈及个人进步和角色上的突破,底子欠佳的桂纶镁反而更胜一筹,她准确地把握了一个伤痕少女的内心,题材、角色都占了便宜。另一个需要点明的是,倘若张孝全错过影帝,《女朋友•男朋友》把影后收入囊中的概率还会增大,毕竟,台湾女星已经七年绝缘影后了,无论是出于本土的考虑还是对这部作品的重视,都需要有微妙的平衡,而捧自家人说话,桂纶镁也比张榕容更有媒体效应。

《白鹿原》吴刚VS《华丽之后》杜汶泽
《白鹿原》吴刚VS《华丽之后》杜汶泽

  最佳男配角:浮夸一色 亮点都在岛外

  热门:杜汶泽 30%(《华丽之后》) 吴刚30%(《白鹿原》)

  黑马:张书豪 20%(《女朋友•男朋友》)

  陪跑:郑中基10% (《低俗喜剧》)庄凯勋10%(《候鸟来的季节》)

  悉数提名,除了《候鸟来的季节》中的庄凯勋,其他都是浮夸表演,金钟视帝张书豪反串娘娘腔是电影亮点,但也仅此而已。以《白鹿原》入围的吴刚,以浮夸的流氓地主路线演绎人物的多面性,算是亮点,能得到不少选票,但郑中基的癫狂式浮夸就不是那么讨人喜欢的招数了。另一个是杜汶泽,他此次表现可圈可点,近年来的冷幽默作品不断,事业冉冉上升,但《华丽之后》的糟糕同样拖人后腿。不出意外,最佳男配将会打破台湾演员两届的垄断,会在吴刚和杜汶泽之间产生,但后者的姿态无疑更高一些。

陈意涵VS范晓萱,都是甜姐儿
陈意涵VS范晓萱,都是甜姐儿

  最佳女配角:台湾MM搏感情分

  热门:陈意涵30%(《Love》) 范晓萱30%(《听风者》)

  黑马:陈静 15%(《低俗喜剧》)

  陪跑:郭采洁10% (《Love》)梁静15%(《杀生》)

  女配的候选人中没有太让人称赞的角色。范晓萱在《听风者》中返璞归真,美则美矣,好则好矣,但与《龙门飞甲》中的“卧底”相比,形象和演技都不够惊艳。梁静在《杀生》中将她近年来走的“神经质、疯癫”路线发挥到极致,但显得过于用力,疯婆子角色也不讨好。陈意涵和郭采洁在《Love》中是台湾小清新电影的一贯符号,《低俗喜剧》的陈静让人过目不忘,但也只是个肉欲化的形象。《听风者》的范晓萱、《LOVE》中的郭采洁和陈意涵都是标准的甜姐儿,两岸三地都非常有观众缘,内地人或许更中意范晓萱,但台湾本土的呼声更倾向更有上升空间的陈意涵,权衡之间,给后者也许是最妥的讨好观众的选择。 

《逆光飞翔》和《阵头》都是今年台湾本土大热片
《逆光飞翔》和《阵头》都是今年台湾本土大热片

    最佳新导演:本土内斗,票房说话?

  热门:冯凯40%(《阵头》)张荣吉 35%(《逆光飞翔》)

  黑马:杨贻茜、王传宗 15% (《宝米恰恰》)

  陪跑:林世勇8% (《BBS乡民的正义》)蔡岳勋2%(《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

  五强提名全是台湾导演,或许是这一届最被人诟病的部分,但上届金马奖颁给乌尔善,证明这个奖一直有其独到的眼光。这次台湾新导演内斗,呈现本土化VS小清新的格局,前者以冯凯为代表,《阵头》以恐怖级表现拿下三亿票房,杀进历史前五,融民俗风情和热血精神为一体,像极了几年前《海角七号》的奇迹。后者则是台湾电影的主流,既有杨贻茜、王传宗的《宝米恰恰》这样评价颇高的作品,也有林世勇的《BBS乡民的正义》和张吉荣的《逆光飞扬》这样票房数千万,并极可能被内地引进的作品。尤其是张荣吉,他以处女作代表台湾"申奥",可见水准不俗,有能力一拼创造票房奇迹但电视味颇重的冯凯。由电视转行的蔡岳勋是其中唯一的大制作导演,但号称台湾版《24小时》的《痞子》明显是漏洞太多,怎么看都像个笑话。

齐溪《浮城谜事》剧照
齐溪《浮城谜事》剧照

  最佳新演员:恐怕再下双黄蛋

  热门:齐溪 40%(《浮城谜事》)

  黑马:黄姵嘉 30%(《宝米恰恰》) 林晖闵 20%(《星空》)

  陪跑:张子萱2%(《失恋33天》)

  金马奖曾在2004、2005年连续在这个奖项下“双黄蛋”,搭配是一男一女,必要的时候,这个奖有很大的鼓励意义。本届入围者,齐溪相当惊艳,得奖问题不大,但倘若要在在“老新人”之外择一个年轻人的话,那么《宝米恰恰》的黄姵嘉和《星空》的林晖闵都有机会,前者的作品更出色,但后者已经在内地知名度颇高,谁能得奖都不意外。毕竟影帝都开始搞并列了,这个再下次双黄也不算什么事儿。

-------------------------------------------------------------------------------------------

>>>今日新闻热点

《夺命金》待收金马最大奖 张孝全桂纶镁争帝后

金志文婚礼被曝卖700万 揭秘明星婚礼经济链条

十余院线向“贺岁片”妥协 影票恐变相上涨

亚洲先生曝4000张艳照 曾与陈冠希父亲传暧昧

高凌风证实患血癌 独自就医前妻子女无人到场

NHK电视台男主持就性骚扰事件道歉 做自我反省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