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陆影人逆袭金马 提名横扫三大重头奖

2012年11月22日08: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大陆影人逆袭金马 提名横扫三大重头奖]
郝蕾(资料图)
郝蕾(资料图)

黄渤(资料图)
黄渤(资料图)

吴刚(资料图)
吴刚(资料图)


  华商报讯 24日,第四十九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将在台湾宜兰举行,围绕各项大奖最终花落谁家的预测层出不穷,与去年相比,《赛德克巴莱》、《桃姐》并驾齐驱,横扫各大奖项名利双收的景象将不复存在。今年入围的所有影片没有一部能做到傲视群雄。一片混战之中,大陆电影人与影片的重磅奖项提名率,在本次金马奖评选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大陆影人逆袭,成为今年金马奖最大的特色!

  >>最佳女主角

  郝蕾:能阻挡她的或许只有桂纶镁

  影片人程青松昨日预测说:“郝蕾是大陆最被低估的女演员。”他认为,无论是《少年天子》还是早期的《颐和园》,郝蕾的演技都非常精彩,“尤其是《颐和园》,郝蕾的演技已经达到了教科书的程度。”五位提名女演员中,郝蕾属于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位,因而也被台湾媒体比喻成同获七项提名的台湾影片《女朋友男朋友》女一号桂纶镁封后的最大竞争对手,不过对于拿奖这件事,郝蕾本人却不愿过多提及,昨日通过其经纪人回复:“得奖的话语权在评委手中,演员妄下断论没有用,我只要很清楚自己该做的事,在关机之前做好就完了。”

  另一位新生代台湾女演员张榕容,此前两度提名金马,她主演的《逆光飞翔》代表台北“申奥”成功,为其封后之路加重了筹码。

  另一位入围大陆女演员是《失恋三十三天》的白百何,对她首部电影就跳过新人奖,直奔女主角的“好命”,程青松认为大陆都市爱情题材在台湾“水土不服”的情况,让“黄小仙”获奖的可能性不太大,程青松说:“《失恋三十三天》已经是去年的片子,何况台湾上映时也没出现跟大陆一样票房黑马的成绩,主要还是文化差异,金鸡百花奖影后已经肯定了白百何的演技。”

  >>最佳导演娄烨:

  对人性的出色解读与金马的艺术性吻合

  记者采访的三位影评人中,在提到最佳导演奖项时,一致把宝押在了娄烨身上。

  程青松说:“我本人更希望娄烨获奖,他是中国导演在国际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位,此前他也拿过金马奖最佳剪辑和最佳配乐,希望看重影片艺术性的金马奖,成为娄烨的福地。”

  影评人兰波也提到了娄烨的国际性,“虽然他的电影总充斥着阴郁、冷峻、晦涩、朦胧,但他风格鲜明,对人性的解读却极其出众。”提及最大竞争对手杜琪峰,兰波认为此前其两度斩获金马最佳导演,加上金像奖三次获得最佳导演,他在华语电影圈的地位,已经无需要任何奖项来肯定。

  记者也联系到了正在南京拍摄新片《推拿》的娄烨,他说,华语公映影片入围华语电影奖项,对他来说特别高兴,“这是市场和观众的认可。”

  其竞争对手还包括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因为影片“太过京味”的文化差异影响分数,钮承泽的《LOVE》开始长镜头备受称赞,杨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是今年台湾影坛的宠儿,但在娄烨、杜琪峰的两面夹击下胜出几率不大。

  >>最佳男配角吴刚:

  他让大家记住了精明狡猾的鹿子霖

  入围四项提名的《白鹿原》公映以来争议不断,但唯一不变的是扮演“鹿子霖”的吴刚,演技受到了一致认可。兰波认为,今年才是吴刚小宇宙爆发的一年,“虽然以前他也演过不少影片,比如《梅兰芳》里的费二爷,但这些角色总被他身边的‘戏精’遮住光芒。在《白鹿原》中,他将一个精明狡猾的乡绅刻画得很形象,终于让人记住了。”

  其他候选人,杜汶泽入围男主角、男配角,自己分了自己的票,但不排除拿不到男主角,在这个环节给他心理补偿。港产喜剧代表人物郑中基又跟杜汶泽撞戏路,相比之下又给吴刚多了一成胜算。被问及以负面角色示人又获提名,戏路会不会被定型,吴刚调侃说:“二十多年来我演的一直都是悲剧式圆滑人物,早就习惯了。”

  >>最佳改编剧本奖王全安:

  小说迷对影片反弹情绪折射不足

  对于王全安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奖,程青松直言,《白鹿原》公映后小说迷对影片的反弹情绪,就能看出原著改编的不足之处,“《杀生》、《白鹿原》、《失恋三十三天》三部提名该奖项的大陆影片中,我个人更看好鲍鲸鲸,内地票房黑马的成绩足以证明剧本结构上的成功。”不过程青松也表示,各地电影奖项评价艺术方向的不同,也会造成奖项分流。

  >>主持人黄渤:

  要在颁奖礼上说学逗唱

  “我来过四次台湾,第一次得奖,第二次颁奖,第三次做评委,第四次当主持人,以后我再来金马,恐怕要当主席了!(笑)”正在宜兰彩排的黄渤接受本报采访时开玩笑,虽然嘴上轻松,但记者从侧面打听到,其实私底下的黄渤为了这次晚会,准备案头工作不敢有丝毫差池:提前三周入住台湾,跟搭档曾宝仪串台本,培养默契,看完今年所有入围影片。

  金马奖组委会表示,近些年台湾电影加速与大陆的交流,黄渤与赵又廷合作的《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台湾上映口碑良好,前三年的互动促成今年的合作。黄渤说,此次金马他的主持风格会有别于以往颁奖典礼,是否说学逗唱统统搬上舞台?他卖了个关子。从伯乐管虎导演对他的那句评价:“他,插上毛比猴还精。”不难看出其精明世故、活泼灵敏的个性。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