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斑斓童话 向死而生

2012年11月22日08:4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郎启波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点击阅读更多独家影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3D盛宴奇美瑰丽 是真是幻心自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生命奇观视觉奇观宗教哲思三位一体


  (文/郎启波)公元2012年11月22日零点场,看完李安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之后,一大串问题飞入脑海:信仰何为?理想何为?活着何为?还有更多的熟悉的句子也迅速涌入,如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此刻是北京凌晨4时,寒意从门缝窗缝间穿过,依然沉浸在这个斑斓的童话里,它是如此深刻,如此残酷,如此高亢而又理性,又或许不合时宜。

  配乐无疑是全片最入世的一部分,缓慢娓娓道来的开场让情绪倍感舒适,而中场的激励之外音乐亦能缓解激烈的视觉带给你的冲撞,一个少年情窦初开的瞬间,手鼓的节奏也可谓恰如其分。但全片的内核无疑过于庞大,会令人跟随情节的发展而不断思考,科学和宗教的辩论争执不能简单用孰对孰错断定,否则内心就真正无处安身了。16岁的派和我们曾经经历那个年龄的经历本质相同而过程各异,在突入起来的灾难面前,脑门突然发热或冷却,然后在独自面对未知的时候,恐惧和求生的欲望促使你迅速长大,你必须战胜恐惧,战胜眼前的困难,并学会如何与惟一的敌人兼伙伴相处。

  在对于童话这一文学体例传统介绍是这样的:儿童文学的一种。主要面向儿童,语言通俗生动,故事情节往往离奇曲折,引人入胜,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作品,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夸张、象征的手段来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而我一直都认为,虚构的童话世界是美好的,而童话本身其实是最浅显易懂的残酷,无论是安徒生还是王尔德的作品,你都可以去好好体会我刚说的话。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同样如此。

  一叶舟,一个少年,一只孟加拉虎,是影片最重要的段落,叙述者平静地讲述自己的经历,他说留下的书面报告才是虚构的,但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他和老虎227天的特殊旅程,所以才虚构了另一个版本的履历。老虎是一个特别的也是特殊存在的意向,为故事增加了冒险和旅途增加了难度,老虎的存在不仅仅是直接的危险,同样也可能是主人公人生经历中曾经出现过的另外一个自己,还可能是现实中的困境和迷局。主人公派少年时期在宗教信仰上历经了印度教、穆斯林、基督教等,他认为可以同时信仰多个宗教,彼此并不矛盾,他善良心存美好,然世事难料,举家移民的过程中,乘船事实,亲人离去只剩余自己,漂流在无穷尽的汪洋上,继而有了这一段特殊的旅程。

  看过影片的人,如果去选择愿意相信主人公的经历里的两个版本那一个才是真实的话,估计旗鼓相当,选择更现实经历或选择奇幻经历本身没有对错,奇特的部分在影片里浓墨重彩,看似现实的经历只是派嘴里轻描淡写地讲出来,两种可能都是向死而生的过程,是放下和坚定的信念和努力最终让派活了下来。

  我们所有人的生命过程,无非也是在行程中包袱不断负重,不断放下,又不断负重不断放下的过程,当你遇见自己并认识自己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获知生命本来的意义,我想,这也是原作者和李安要告诉我们的全部。

        搜狐娱乐电影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