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生命奇观视觉奇观宗教哲思三位一体

2012年11月22日08:4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曾念群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视觉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视觉海报


  (文/曾念群)曾听一位电影前辈讲,电影艺术应该是生命奇观与视觉奇观的集合,以往不幸一直未得体会,今终于在李安《少年派奇幻漂流》中醍醐灌顶。

  生命奇观

  李安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扬•马特尔畅销700万册同名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叫做派的16岁少年,在一次轮船失事后,与一只孟加拉虎漂泊浩海侥幸求生的故事。一个16岁的少年,一艘救生艇,加上一只饥肠辘辘的老虎,要在无涯苦海上漂泊227天,并幸运地生存下来,这绝对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命题。而生命的奇观就是这样在绝地中怒放,留下令人叹为观止的传奇。

  为了这个叫派的生命奇观,李安非常耐心地用了30分钟来做铺垫。从他的父亲到他的出生,从他童年到他的少年,从他父亲那个浪漫的法国泳池到“小便”的由来,又从关于“小便”的种种嘲辱中得以奋发,凭借他过人的智商将那些曾经嘲弄的目光一一俘虏。总之影片半小时后,即派伤感地随父母登上那艘倒霉的轮船之时,已经是个机智、猎奇、冒险、疯狂而又善良的阿三少年。世上没有凭空而来的生命奇观,每一个生命奇观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同凡响的成长史篇。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生命奇观,除了少年派和那只孟加拉虎之间的生存博弈,还有他们漂泊海域时邂逅的各种生命奇迹。比如漂浮海在上那个耸人听闻的食人岛,比如藏着人类牙齿的未知植物的花蕾,比如那些不食人间烟火,到了老虎口边还傻愣着看戏的狐獴等等,不停地给我们惊喜。

  视觉奇观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不怕剧透的电影,扬•马特尔原著700万册的销量和电影前期营销让我早已知晓,这是一个阿三少年与一只阿三老虎的漂流故事。当我们大多数导演还在为讲故事发愁时,李安早已不满足于生命奇观的故事,历时5年的雕琢,让李安的追求已经细致到了场景中出现的任何一个元素的美学呈现。

  和卡梅隆的《阿凡达》相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动物元素和环境元素的美术效果均已跳出了我们熟悉的范囿,无不挑战着我们被束缚的视觉神经。比如孤舟在分不清海面与天空的夜空中漂浮,更像是在无际的宇宙中迷失,或说是在一种诗意境界中遨游;比如静得透亮的夜空下,荧光水母点亮的海面,与《阿凡达》的荧光森林一样瑰丽而神奇——更可贵的是,李安亦未停留在炫技的层面,当派沉静在这瑰丽的画面中淡忘正在经历的苦难之际,荧光水母带来的新一轮灭顶之灾悄悄袭来,这些视觉奇观并又成为推动人物命运的一部分。

  李安早早透露过他的视觉野心,《少年派的奇幻漂流》3D视效果然没有令人失望,色彩饱满视野通透,一改我们对过往3D灰暗的印象。《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视效上显然有意追求对人体感官的延展。比如派循着若有所思的虎的视角凝神海面,那一层层如梦如幻扑面而来的异彩影像完全超越了浅显视觉的感受,恍惚间一层层逼近顿悟的天际佛国。可以这么说,李安恨不得将我们视觉的、听觉的、味觉的、嗅觉的、幻觉的等等各种感官错乱而又立体的调度起来,饕餮这一感官盛宴。

  宗教哲思

  除了生命奇观和视觉奇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散发着淡淡的宗教哲思。对于16岁的他,宗教信仰不过正在朦胧状态,李安在前戏的铺垫中,甚至还给他准备了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种宗教信仰。同时信仰三个宗教,这一度成为少年派家庭饭桌上的新鲜议题。之所以为其准备这么多宗教信仰,我想李安的意图在于:不管何种信仰,首先是平等的,其次殊途同归;在生存的极端时刻,只有人性的本能反应才是唯一的信仰——关键时刻,少年派救了一心要吃了他的孟加拉虎,并想方设法喂食它。孟加拉虎甚至成为他心灵的依托,成为刺激他生存下去的支助。

  与少年派和孟加拉虎一起登上救生艇的还有一只鬣狗、一匹摔断腿的斑马和一只踩着香蕉漂来的大猩猩,最初的故事也是电影最后的故事:在救生艇上前三天,鬣狗咬死了大猩猩,活吃了斑马,而随后孟加拉虎咬死了鬣狗,占有了斑马和猩猩肉。这看似一个童话般美好的故事,可如若将救生艇上的老虎、鬣狗、大猩猩和斑马换成了轮船上逃出的厨子、水手和男女乘客,这个故事还能如此童话?——为了生存,厨子将断腿的水手作为诱饵用以钓鱼,然后又杀了较弱的女乘客,227天后,救生艇上只剩一个男乘客幸存……童话总是骗人的,但我们更愿意相信美丽的童话。

  末了,最后还要赞誉一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仅是李安巅峰之作,也是当代华语影人巅峰之作,甚至是好莱坞巅峰之作。

      搜狐娱乐电影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