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卫视跨年大放烟雾弹 江苏请鸟叔芒果退出烧钱战

2012年11月20日22: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跨年战打得却是有些“静悄悄”——除了江苏卫视先发制人举行跨年发布会,早早放出邀请“鸟叔”的重磅消息外,其他卫视特别是2005年最早举办“跨年演唱会”的湖南卫视却似乎迎来 “七年之痒”,并未急于接招,而是于近日对外发布一则简短消息,称“湖南卫视退出跨年‘烧钱’大战”。另据记者了解,芒果台的所谓“退出”并非放弃跨年演唱会,而是启动狂欢周,一连推出五台大型晚会迎接跨年。

  不再“烧钱”拼大牌扎紧钱包转战新节目

  如今,跨年演唱会已成为继春晚之后各大卫视重点打造的品牌晚会,去年16家电视台一夜豪掷2亿的“大手笔”让观众仍记忆犹新。今年,江苏卫视为抢得先机,提前一个多月便公布首波明星阵容,并抛出最为刺激眼球的“鸟叔”炸弹,让其他卫视倍感压力。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非湖南卫视莫属。毕竟,芒果台是内地卫视跨年晚会的始作俑者。

  不过,面对江苏卫视的高调宣传,往年毫不示弱的湖南卫视此次回应却是格外低调,记者连续几次致电该台相关人士,均未得到多少有效信息。直到上周末,湖南卫视才发来一条简短信息:“湖南卫视退出跨年 ‘烧钱’大战。 ”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各大卫视都在争抢跨年夜的黄金时段,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其他卫视的内容来看,包括以往举行的演唱会的一些形式,除了大把烧钱请明星扎堆演唱之外,并没有什么新意。所以湖南卫视今年将退出跨年演唱会的“烧钱”大战,将精力转移到明年即将推出的一系列新节目上。但关于湖南卫视的跨年之夜方案和呈现内容,其实一直都在逐步推动中。

  跨年爱放“烟雾弹”大牌“缩水”成潜规则

  这边卫视为跨年战忙得不亦乐乎,那边观众却似乎并不买账——无论江苏卫视打出“鸟叔”牌,还是湖南卫视扬言退出“烧钱”战,都有观众提出质疑。有网友称,根据过往的经验,每年跨年演唱会筹备阶段,总会先放出几位当红国际大腕的名头来吊足观众的胃口,但实际上到了跨年夜,这些炙手可热的焦点明星却一个都没来,尽管来到现场的阵容依然还算不错,但总给人感觉有“缩水”、“忽悠”之嫌。

  事实也的确如此。想当初,苏珊大妈借“达人”之风火爆全球,包括湖南、江苏等在内的多家卫视都纷纷表示,已经向苏珊大妈抛去橄榄枝。不过,真到跨年当日,此前一直信誓旦旦邀请到这位当红人物的江苏卫视却突然宣布“苏珊大妈无故毁约”不会亮相,顿时让无数歌迷泪奔当场。还好,有艾薇儿(微博)、夏奇拉等其他大腕撑场,要不然真要有人嚷着退票了。而电视台方面曾表示要追究苏珊大妈的法律责任,但似乎到现在都还是一桩“悬案”。当然这种事,其他卫视也没少干,细心的观众可能还会记得,湖南卫视也曾号称要请LadyGaga,浙江卫视放出过邀请小贝夫妇的“狠话”,最终的结果当然早已明了,恐怕也都已没人想着去追究了。

  “赶场抢钱”风光不再明星大腕被念“紧箍咒”

  近两年,随着卫视跨年战愈演愈烈,对于热门歌手的明争暗抢也变得格外激烈起来,甚至在跨年夜往往出现“歌手荒”,让不少明星艺人的跨年演出价格水涨船高。如去年湖南卫视为签下蔡依林(微博)抛出200万元巨资,而据记者了解,今年蔡依林的跨年报价已经涨到300万,足足是平时商演价格的4倍还多。至于今年蔡依林还能否出现在今年抛出“不烧钱”的湖南卫视跨年夜上,目前尚未有明确答案。而“歌手荒”也往往引发艺人跨年 “赶场”,去年跨年,张靓颖(微博)便在24小时内赶场广州、深圳、上海三座城市,唱遍湖南、深圳等三场晚会。拥有超高人气的韩庚也参加了湖南、深圳卫视的跨年晚会,以致于让不少观众产生“穿越感”。

  不过,这样的情况恐怕在今年的跨年夜上不容易看到了。江苏跨年晚会总导演张玲燕日前向记者透露,为保证跨年的独家性,今年跨年演唱会将采取“三不原则”——不连线、不跑场、不假唱,所有签约歌手都将来现场进行表演。不过,与江苏卫视持续多年跨年直播的大手笔相比,今年不少卫视纷纷选择了低调录播。其中曾举办过声势浩大“跨年季”演唱会的深圳卫视,今年会以录播的形式来举办,该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今年把跨年晚会改为录播有几个好处,第一是耗材少了,以前直播我们得出动几台直播车,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直播工作的后盾,但这些今年全省下来了;其次是在明星的出场费上,很多明星因为12月31日那一晚被多个卫视邀请,出场费水涨船高,但如果是录播的话,他们的出场费反而会实惠很多。 ”

  被指“赔本赚吆喝”“烧钱”才显“江湖地位”

  近几年的跨年演唱会,似乎大有“奢华”之风,动辄一场上千万的投入让跨年战变成“烧钱大战”,而去年十几家卫视更是一夜“烧”掉2个亿。如此高投入,究竟能否收回成本,带来预期的高收视?

  据记者了解,跨年演唱会的收入通常由冠名、广告和票房三部分组成。如江苏卫视2011年的跨年投资预算在3000万左右,而根据《2011年江苏卫视广告招标书》中显示,跨年演唱会的冠名标底价为1300万元,可收回30%的成本;广告以最贵的时段每秒4万元计算,可收回成本的40%;票房则是跨年演唱会中最薄弱的环节,能收回10%就算很好了。如此算下来,还有20%的空缺无法弥补,这难免引来“赔本赚吆喝”的质疑。不过,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认为,“晚会所能带来的效益,是不能单单以金钱来算的。除了收视外,还包括口碑、影响力、品牌推广等整体效益。 ”

  对此,有业内人士人表示,“不可否认跨年演唱会已成为各大卫视综合较量的实力象征,但如此烧钱操办跨年演唱会背离了办台宗旨。各大卫视的收视率应该反映的是自己的平台及演出风格与观众的匹配程度。”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讲师徐帆博士却认为,电视台为跨年演唱会进行的投入虽然看起来比较 “烧钱”,但实际上“烧”的都是广告商的钱,他们愿意出这个钱,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广告客户,都希望通过跨年来吸引人气,来证明自己的“江湖地位”。这也恰恰反映出今后广告客户跟电视节目的捆绑越来越密切,这对广告大盘的拓展应该是个利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