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牛X档案-李安传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2012年11月20日17:0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暗地妖娆

  辉煌中力求突变的电影大师

《理智与情感》剧照
《理智与情感》剧照

  如果说小津安二郎一生都在拍同一部电影,那么李安则是永不被定型的一块上等土胚,永远不会被定型,而是尝试塑造姿态各异的形状,以挖掘潜在的电影能量。所以在李安的“父亲三部曲”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他给自己一个颇为严苛的挑战——将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理智与情感》搬上大银幕;该片汇聚了英国才女兼实力派演员艾玛-汤普森,偶像级大明星休-格兰特,以及当时还是新秀的奥斯卡影后凯特-温斯莱特,在调教一众大牌演员的同时,李安以东方人的敏锐抓住了原著作品的精髓部分,做到了在优雅明媚中加入一点幽默气质,这部与过往风格迥然不同的电影再次获得柏林金熊奖殊荣,并在美国斩获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两项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从此,李安成为美国电影人无法绕过的华人导演。

2006年奥斯卡,李安凭借《断背山》获最佳导演奖
2006年奥斯卡,李安凭借《断背山》获最佳导演奖

  然而李安在荣耀面前并未停止寻求突破的脚步,他也远远超出人们对他的想像,1997年公映的电影《冰风暴》证明了他是个真正的“狠角色”,为了让男主角营造角色所需要的颓废气韵,他不断提醒对方:“记住,你是个混蛋。”结果这部涉及换妻、偷情之类元素的大尺度电影笑傲戛纳影展。1999年,李安将灵感之须伸及19世纪60年代处于内战时期的美国南方,将残酷战争与烽火情缘完美结合,打造出《与魔鬼共骑》,证明他完全可以驾驭战争题材,为此他甚至去研究人们在加入战斗时的心态如此,哪些属于本性,哪些又是极端环境逼压出来的产物。

《伍德斯托克》剧照
《伍德斯托克》剧照

  2000年,李安首次执导武侠片《卧虎藏龙》,这部包裹着“理智与情感”之内核的优秀影片再次征服了挑剔的美国电影评论家,在73届奥斯卡上荣获十项提名,并最终获得包括最佳外语片在内的四项大奖;李安用这部武侠片告诉你他其实无所不能。更神奇的是,接下来李安居然挑战了好莱坞商业大片领域,执导了漫画改编的电影《绿巨人》,用特效与精彩大场面的形式刻画了家庭亲情给予人心的温暖魔力。此后,如诗般隽永的同志电影《断背山》横空出世,这部用蓝天白云与丛山峻林为背景的忧伤爱情电影彻底打动了观众与影评人,也让李安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大奖的华人导演。2009年的音乐传记片《制造伍德斯托克》又让众人大跌眼镜,虽然当时我们都相信李安无所不能,却没想到他会染指一部关于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传记片,但李安做到了,他用亲和阳光的画面,嗑药产生的绮丽奇幻的梦景打造了一部甜美迷人的电影。

  而这位在所有人看来都是以拿捏人心微妙变化与情怀哲理见长的东方导演竟然宣布新作用3D技术拍摄时,不得不说我们再次被震惊了。然而著名影评网站IndieWire在观看试映后惊叹:“李安这部华丽动人的改编作品是3D技术的一大胜利。”可见他的新尝试又取得了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