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万箭穿心》默默上映 网友称“年度最佳”

2012年11月20日10:4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陆芳
原标题 [《万箭穿心》默默上映 网友推荐"年度最佳国产片"]
《万箭穿心》海报
《万箭穿心》海报


  钱江晚报讯 像李宝莉这样的底层市井女人,在我们周围随处可见——

  中年下岗,在小商品市场做帮工;为摊主卖力讨价还价,泼辣到当街骂脏话。但她们善良、倔强,为了丈夫、孩子,忍辱负重。

  近日,杭州影院默默地上映着这样一部小成本国产片——《万箭穿心》。女主角李宝莉看得让人“万箭穿心”,免不了触动不少人心底的那份柔软。

  这部电影上周就已公映,在诸多大片的夹击中,没有过多宣传,却悄然走红,豆瓣得分8分,李银河、卫西谛等知名影评人热捧。

  “万箭穿心”背后,是一种坚持

  昨天,浙江奥斯卡电影大世界早场,可容纳百余人的影厅,加上记者只有3人,另外两人是一对中年夫妇。118分钟的电影结束时,我们都红着眼圈离开。

  “感人。好像有箭在扎,特别疼。”中年妇人吐出一口长气,说道。

  电影取名叫“万箭穿心”,源自里面的一个桥段:女主角李宝莉家的房子在七八条马路中间,好姐妹劝她早点搬离这个不吉利的地方,因为在风水上,这样的房子被认为是“万箭穿心”。李宝莉不信这样的宿命,努力生活着,但她遭遇的现实却似乎比“万箭穿心”还残忍。

  故事发生在武汉,上世纪90年代,李宝莉下岗,在小商品市场帮人卖袜子。丈夫马学武,从一个乡下小子混成了厂办主任,还分到了房子。但不久,马学武就搞起婚外恋,李宝莉一时冲动报警。丈夫获知真相后,投江自杀。背负了诸多的李宝莉,坚韧地活着,但最终没能换来儿子的谅解,甚至为此一无所有。

  不过,区别于丈夫的懦弱,李宝莉仍然挺了下来,没有选择用死亡来逃避压力。

  扮演李宝莉的颜丙燕,早在2005年就拿下了“金鸡影后”。为凸显李宝莉强硬的心理壁垒,以及强悍的个性,颜丙燕下了番苦功夫学武汉话,还去市场观察捕捉人物表情,练习攻击性十足的语气语调。

  不施粉黛、蓬头垢面的她,扛起扁担,像职业挑夫一样老练地走路、吃饭、谈生意。难怪倪萍看过这部片子以后,称颜丙燕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没有之一”。

  电影很接地气,网上受到热捧

  作为一部国产小成本电影,《万箭穿心》没有过多宣传举动,但已被网友评为“年度最佳国产片”。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在微博上赞不绝口:“这几年观影没这么流过泪,影片拍得非常收敛,并不煽情。被感动完全是因为悲剧之美,觉得是自曹禺《雷雨》之后最好的一部悲剧。原来一直觉得中国电影还没到可以看的程度,这部影片竟使我改变看法。”

  李银河所说的“悲剧之美”,也就是李宝莉的悲剧人生。

  《万箭穿心》真实地关照了当下,反映了李宝莉这一底层市井中年女性的情感生活。

  有网友将《万箭穿心》和正在影院上映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作比较,都是“人到中年”的家庭题材,而《万箭穿心》则因更接中国地气,更能触动中国观众心灵。

  影评人卫西谛也在微博上力推该片:“片子表现‘过日子’的复杂性毫不含糊,前喜后悲,到最后的释放,完整紧密。”

  在3D和IMAX盛行的当下,当大家都在比拼视觉技术的时候,这部“过日子”的电影,竟显得这么温暖和接地气。

  有人分析,李宝莉做女人太失败是因为太倔强。但正是这个倔强、不肯认输,天塌下来都会自己扛起来的女人,感动了观众。而这样的女人就在我们的身边。

  正如一名影评人所说:“相信你我身边均有无数李宝莉,令你我感同身受的李宝莉,令你我爱恨交加甚至潸然泪下的李宝莉。”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