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08期:于丹被轰下台:“口贩子”终于倒掉

2012年11月19日20:5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提要] 18日凌晨,有媒体人在微博爆料,曾著有《游园惊梦:昆曲艺术审美之旅》一书的“文化超女”于丹,在北大一场昆曲演出结束后,准备上台分享心得时,遭观众呛声轰下台。中午,于丹微博澄清,回顾了前晚的经历,并作出回应,似乎没有受到现场观众“喝倒彩”的影响。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于丹多卖弄 理应抵制

    自从登上《百家讲坛》一炮而红后,于教授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差不多搞过全国“学术”巡演,其表现欲极强,以卖弄口才为己任,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易被蒙蔽。经民智开启,辨别能力增强,忽悠也没有那么容易了。

反方:观众少修养 丢了气度

    一个问题有多重解析,观点不同可商讨之。无论于丹在学术上有多大的争议,现场观众都不能粗暴地对待她。一个嘘声代表这个人没有包容的气度,没有尊重他人的教养。在国粹昆曲的演出现场发生这样的事让人心寒。

票数:1
票数:1
 

  世道变了。

  于丹老师居然被轰下台了,这个转变估计挺让她受不了的。当初在《百家讲坛》的时候,于丹老师简直是舌绽莲花,甭管是老子孔子孟子庄子十八子车前子覆盆子都能随手拈来,削枝去叶之后,炖上来一碗热气腾腾味道差不多的心灵鸡汤。有时候让人忍不住猜想,她的口袋里是不是随时装着一盒浓汤宝。如今于丹老师居然在北大百年讲堂被人哄下台,看起来,北大学生和观众也学会如何辨出并合理对待口贩子了。

  中国历来口贩子多,光说不练,说的比唱的好听。一般来说,口贩子没有什么大危害。日常生活中的口贩子顶多骗点儿钱花儿,比如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小品里边饰演的大忽悠,就把好好的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忽悠瘸了,掏光兜里的钞票,还搭上一辆自行车。大一些的口贩子,比如搞传销的,损失的也是时间和金钱成本。

  高层次的口贩子就不只这点儿杀伤力了,有的口贩子直接要命。比如历史书上说的历次农民起义,都要喊口号。李自成喊“均田免粮”,太平天国还专门制订了《天朝田亩制度》,号称要“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也”。事实上呢,基本都是说人话不办人事,吃人饭不拉人屎。整个太平天国只有天王洪秀全广采秀女以充后宫,普通士兵得分营居住,连正宗夫妻都过不了性生活。

  更高层次的口贩子是诛心,譬如纳粹和红色高棉之流,口口声声说为国民建立天堂,结果直接把地狱搬到了人间,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就被这种口贩子忽悠成为野兽,攻讨杀伐,灭绝人性,残民以逞,生生成了撒旦。

  还有一类口贩子,则是别样脸孔。他只讲风花雪月,教你把眼光从现实投向虚空,云山雾罩,为虎作伥,为强奸犯做润滑剂。让你在被侮辱和损害之后,告诉你要宽恕,不要报复不要哭泣,领着你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口贩子是怎样达到骗钱、杀人、乃至诛心的目的呢?我自己有个故事。

  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里总搞些演讲比赛。我有一次中间忘了词儿,但是居然也得了一等奖,稿子是教导主任兼语文组组长给我写的,内容是痛斥“黄潮”的,台下观众的反应因为紧张我没看清,但是今天想想肯定有些人当时在发笑——那么一个屁大点儿的初一学生义正词严地痛斥黄色思想和早恋——可是我不但得了一等奖,更多的同学竟在演讲之后找我要演讲稿,声称要学习一下!多年后走上社会回想此事,我才明白其中奥妙何在:演讲比赛的评委主席正是教导主任兼语文组组长。

  此种被规定的言说,和毫无选择的接受。才是口贩子横行的最重要基础。只有一个观点一个声音,只能听从而不能怀疑,放弃自我意识,放弃独立思考,沦为口贩子的牺牲品,也就不在话下了。

  所以要警醒,凡是号称要给你天堂的,几乎可以肯定会把地狱塞给你;凡是口口声声为你着想的,无不是准备向你批发私货。

  中国有句老话说:听其言,观其行。满嘴仁义道德的,未必真的德高望重;满嘴修齐治平的,未必真能治国安邦,比如纸上谈兵的赵括,就生生葬送了40万赵军的性命。想要识别出口贩子,不能只听其言语,还要看其所作所为。

  这样,才能在口贩子忽悠你的时候,丢给他应得的奖赏:倒彩、鸡蛋、烂番茄以及带着脚臭味的鞋子。

  董啸(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对于丹北大被轰下台你想说什么?

  • 学术界的艺人,艺术界的学者,无敌大忽悠。
  • 尊重他人是最基本的修养,北大学子让人失望。
  • 于丹见好就收吧,不是什么钱都可以捞滴。
  • 沉沦堕落多少年,北大终于做了件有骨气的事。
  • 于丹应该减少露面,可还记得你是名教师?
  • 美国总统都能被扔鞋,于丹就不能被“嘘”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