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华时报:当昆曲国粹遭遇世俗的谦恭

2012年11月19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京华时报:当昆曲国粹遭遇世俗的谦恭]
于丹被哄下台。
于丹被哄下台。


  京华时报讯 面对昆曲国粹,人们的崇敬之情不愿意被世俗的谦恭所打扰。显然,主持人没有把握这个观众心理,提出了让于丹上台。于丹也未必把握观众心理,一厢情愿代表观众表达内心的崇敬。

  一台几个小时的昆曲国粹,一队国宝级艺术家,昆曲迷们被深深感动。当文化知名人士于丹上台要代表观众向老艺术家鞠躬时,观众喊“我们不需要被你代表”,把她哄下台去。

  不能说北大学生素质低,尽管有解释说观众“大概一半是北大的,一半是校外的昆曲迷”,但不妨看成是学子对艺术的一种真诚。因为热爱,因为崇敬,所以容不得任何其他形式的对艺术的僭越,有观众就称“在一排镇国之宝面前,任何心灵鸡汤式的东西都是一种亵渎”。更何况这所高等学府早就有把不合格学者嘘下台去的传统,那些没有“金刚钻”的专家根本不敢揽在北大登台讲演这个“瓷器活”。

  也不能说被称为“文化超女”的于丹就是在借机附庸风雅捞名声,她的行为同样应该被看成是文化学者对艺术的一种真诚。于丹在微博中回应称,她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这份对昆曲国粹的热爱与崇敬,亦足见其赤诚。

  双方的“冲突”,更多的乃是因为一种世俗的谦恭所致。这种谦恭,极为常见于太多演出、文艺晚会、电视节目。说不完的感谢,表不完的祝愿,让观众陷入没完没了的虚情套话之中。说者或许真心,但听者早已不耐烦了,没有人有足够的耐心去听那种低水平重复、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致谢致敬词。即使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引入幽默风趣的表达以调适观众气氛,人们也远谈不上欣赏而只能说是忍受罢了。

  寻常时候观众也许就忍了,毕竟这种世俗的谦恭无孔不入,观众也就被动接受。就像鼓掌一样,往往不代表内心的真诚,而只是一种机械性动作。但这一次在观众心里却非同寻常,面对昆曲国粹,人们的崇敬之情不愿意被世俗的谦恭所打扰。显然,主持人没有把握这个观众心理,提出了让于丹上台。于丹也未必把握观众心理,一厢情愿代表观众表达内心的崇敬。

  其实,对国粹艺术表达崇敬的最好方式,不是用世俗谦恭的方法,也不是用人们听滥了的那一套词儿。而是用对艺术的真诚欣赏去表达,让艺术家们自己来说话,根本不需要别人来代表、代言。

  “当时已经快散场了,观众非常希望能听听老艺术家说话,和他们沟通,所以一听有嘉宾讲话,就开始不耐烦了。”是以,世俗的谦恭还是留给世俗的场合吧,面对一些崇高的艺术,还是用崇高的方式。在一些神圣的场合,无声更胜有声。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