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寒战》5天过亿 被冠以“香港警匪片新标杆”

2012年11月15日11:0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寒战》5天过亿 被冠以“香港警匪片新标杆”]
《寒战》海报
《寒战》海报


  华商报讯 截至11月12日,《寒战》票房5天过亿。票房背后,该片已经被冠以“香港警匪片新标杆”。从一警一匪到警队内斗,银幕上展现的是形形色色的香港警察形象,也走出一大批明星。《寒战》可能开启的是香港警匪片的下一个十年。追看香港警匪片几十年的你,有没有想过香港影人为什么那么爱拍警匪片?

  >>香港警匪片造就一批“警察专业户”

  郭富城、梁家辉主演的《寒战》,5天票房过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卖座速度最快的香港警匪片。此前,《窃听风云2》创造前5天票房近亿成绩,今年初上映的《逆战》拿下1.27亿票房,而明年初,孙红雷、古天乐等主演的《毒战》又要登场。这些影片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香港警匪片”。

  《龙虎风云》、《英雄本色》、《喋血街头》、《辣手神探》、《重案组》、《飞虎雄心》、《暗花》、《暗战》、《高度戒备》等,早期香港电影随便说一部都是警匪题材,而随便一部警匪片拎出来都是经典。21世纪,香港警匪片一度辉煌不复昨天,创造新一次高峰的是《无间道》系列,距今已经10年。如今《寒战》一出,令不少观众激动了,因为,对于许多人来说,香港警匪片已经陪伴了几代人成长。

  许多电影明星,都是拍警匪片获得认可,刘青云由于在银幕上塑造的警察形象太多,他的女儿一直认为他的职业就是警察。同样,任达华有一次陪女儿看卡通,当时街上有《大追捕》的海报,画面里他拿着枪指着张家辉,女儿就问他有没有抓到“张家辉”,任达华说:“她一直以为我是警察,我跟她解释了很多遍我是演员。”

  《寒战》中的郭富城,也可以称为“警察专业户”了。他从小警察、警员演起,一直到《寒战》中的副处长,“我小时候就很崇拜警察,他们是维护治安的英雄,虽然我自己还没到那个状态,不能保护大家,但是警察这样的正义形象,是男孩子都会崇拜的。”

  >>从火爆枪战到高智商对决的升级换代

  影评人罗杰是地道的香港警匪片迷,对此他如数家珍。他说:“香港警匪片有50年历史了,之前,香港警匪片几乎就是火爆枪战片,正义战胜邪恶,是很纯正的警与匪的故事,直到《英雄本色》,开始有兄弟情义、江湖侠义,一警一匪身份对立,极具戏剧冲突。从此吴宇森开辟了暴力美学。”

  著名编剧陈汗说,过去香港警匪片特点是高产,但智商不高。“不少警匪电影在桥段上多粗糙俗套,观众往往看到一半就猜到结局,高潮总是惊心动魄的枪战,这也是好莱坞模式。‘卧底’的出现,为香港警匪片带来新的方向,从《龙虎风云》到《无间道》,开始探讨警匪题材中的人物内心,聚焦人性。杜琪峰、韦家辉创立的‘银河映像’,引领着香港警匪片的新方向,但在一段时期里,也将警匪片带进固定模式。后来的巅峰之作数《无间道》,系列对港产警匪电影进行了一次总结和升级,但也让其陷入了卧底的死胡同。”

  直到2009年,《窃听风云》让香港警匪电影进入“高智商”时代,将“金融股市黑幕”作为“窃听”的招牌。随后,《窃听风云2》再度证明高智商犯罪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从《窃听风云2》再到《寒战》,称得上是香港警匪片的又一次升级换代。《寒战》讲述的是警察内部斗智斗勇的故事,危机、悬念、节奏都与以往不同,一个细节、一个对话、一个眼神都可能是重要线索。影片不但考验编剧的智商,也在挑战观众的智慧,可以说开创了警匪片新格局。但陈汗也表示,“无论是功夫片或警匪片,香港电影人都遇到了瓶颈,一部《寒战》还不能说明问题。”

  >>香港电影人和警察来往较多

  《寒战》宣传总监章杰说,香港盛产警匪片的原因很多。“香港现实引出黑帮片,里面必须有正义的一方,警匪片也应运而生。香港地方小,矛盾冲突不少,这一题材就在这片生存土壤上越来越多,成为一种潮流。”

  影评人罗杰说:“从历史看,1970年前后,香港警察腐败严重。1977年11月,香港廉正公署累积逮捕260名犯罪警察,经治理,香港警界已经拨云见日。而那些混沌时代的故事,成了影视作品取之不竭的诱人题材。”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警匪片本身就很具故事性。影评人张颐武说:“警匪片的枪火、爆破、飞车等场面比较多,场面刺激。还有紧张悬疑的氛围营造,环环相扣的细节都很有味道。”但陈汗认为现在的警匪片也遇到了瓶颈,必须改变创作思路。

  香港盛产警匪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电影人中与警察打过交道的不少。《无间道》导演麦兆辉告诉记者,“感谢以前所有的警匪片,都是养料。我爸爸和哥哥都是警察,我小时候长在警察宿舍,也听到很多故事。”出生于警察世家的任达华创造了很多经典角色,其中大半与警察相关,他坦言:“有些人真的以为我是警察,我有时候自己也会迷惑我是不是真的警察。但我真的非常享受这种工作的状态。”

  香港警队机构知多少

  香港在编警察有3万余人。香港警队的正式名称是香港警务处,隶属于香港保安局。电影《寒战》中刘德华饰演的香港保安局局长,就是郭富城和梁家辉两位副处长的上级。香港警务处的最高管理人员称为警务处处长,副职是警务处副处长(两名),分管行动和管理。

  记者看到,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在其微博中详细解答了香港警队编制。经常在电影中出现的这几个特殊机构是:1.飞虎队(SDU)——香港警队里知名度最高的组织之一,正式名称叫特别任务连。主要职责是处理严重罪案,拯救人质、反恐、要员保护等。

  2.冲锋队(EU)——主要职责为执行机动性巡逻,处理突发事件。每辆冲锋车上有5到6名警员。一名为队长,一名为便衣警员。冲锋队是介于飞虎队和机动部队之间的行动力量。

  3.机动部队(PTU)——香港警察机动部队俗称蓝帽子,是香港警察为应对香港境内突发事件,为内部保安而随时调动运用的一支机动力量。4.鉴证科——是处理所有有关指模及照片事宜的机关。该科的工作是从罪案现场寻找指模进行鉴证,并向法庭就鉴定身份事宜提供专家证据。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