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原创现代北京曲剧《歌唱》 > 大型原创现代北京曲剧《歌唱》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歌唱》上座率均颇高 场场引发大合唱

2012年11月13日15:53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市曲剧团创作的青春版曲剧《歌唱》已被选定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汇报演出”剧目,将于11月21日、22日在解放军歌剧院登台亮相。这出戏此前已进行过7场商演和3场北京优秀剧目展演,10场演出上座率均颇高,并受到一致好评,结尾处更是场场引发台上台下集体大合唱。据介绍,该剧有三大亮点:一是满台“青春”;二是北京曲剧首次采用了交响乐队演奏、伴奏;三是舞美运用了多媒体技术。

  一曲《歌唱》满台80后

  青春版《歌唱》的演员以北京曲剧的第一批表演本科大学生为主,他们都是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99届北京曲剧班毕业的。这批80后目前已逐渐成为北京曲剧舞台上的主力,而这出戏是他们自毕业演出后八年来第一次全班同学一起合作。参加该剧演出的还有中国戏曲学院整班培养的第二批北京曲剧表演本科生,这批北京曲剧的90后新人今年刚刚毕业,在舞台上散发出的青春气息更为强烈。

  该剧的三个主要角色,王同志、赵管子分别由80后的杨海岗、李永德主演,女会计张一毛更是大胆地启用了90后的王璐担纲。满台的“青春”令观众很强烈地感受到北京曲剧有了不同以往的“气质”。

  交响乐烘托雄壮主题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一个完整建制的交响乐团弦乐队外加定音鼓、小鼓等打击乐器将出现在青春版《歌唱》的演出现场,剧中还会时不时听到各种西洋管乐演奏的录音。以这么庞大的乐队伴奏,这在北京曲剧这个剧种自诞生以来还是第一次。

  为该剧作曲、创腔的北京曲剧功勋作曲家戴颐生说,《歌唱》配器之所以要用上交响乐也是题材使然,要表现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雄壮高昂,仅靠北京曲剧的三弦、四胡、扬琴这老几样显然是不行的,拘泥于原来的曲牌也不行。更主要的是,这出戏演的是作曲家王同志创作《歌唱祖国》的故事,他创作灵感的诱发、初始乐句的产生直至这首歌完整地唱响,这一切都与声音有关。可以说,这是一出关于声音的戏——美妙的,嘈杂的,令人焦躁的,生活中的,内心里的,要用各种“声音”在这出戏里产生出推动戏剧发展、调动观众情绪的“强效”,最后是那让台上台下的人都热血沸腾的豪迈旋律。该剧之前的10场演出的确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此前还没有哪出戏会像出处《歌唱》这样,形成台上台下一起大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响彻剧场。

  多媒体技术一点没抢戏

  将多媒体技术与实景相结合,这在北京曲剧的舞台上也是第一次。

  这出戏在排以孙宁等为主演的“名角儿版”时,导演顾威曾表示,在舞美方面,他坚决不用多媒体。他说:“我觉得,现在的戏剧舞台上有个风气很坏——滥用多媒体,搞得很多戏都跟晚会似的。戏剧是要靠演员的,观众要看的是演员的表演,是演员表现出的人物情感。尤其是戏曲,虚拟化表演是中国戏曲的一大优势、一大创造,是中国戏剧的瑰宝。多媒体很热闹,很吸引人,可同时也掩盖、干扰了演员的表演,把观众的注意力从演员身上夺走,表演不再是第一位的,舞台的意境也被替代了,弄得跟晚会一样,热热闹闹,空空洞洞,戏剧也就完了,中国戏曲就更是没了立身之本。所以我一再拒绝了使用多媒体的提议,不能让观众做多媒体投影的旁观者甚至评判者,不能让演员成为大屏幕下一群不起眼儿的附属、陪衬。”

  可到了这回排“青春版”,顾威为什么又在舞美上用了多媒体呢?他表示,那只是有限地采用,多媒体技术在这出戏里只是起到点缀、烘托、渲染剧情和舞台气氛的作用,绝没有“抢戏”。“这出戏剧情比较单薄,尤其是要表现的是王同志内心的变化、感受、波动,这在舞台上是很困难的,不像影视可以拉个近镜头,搞几个脸部特写。演员在舞台上,观众离得很远,角色内心的活动又不能都靠语言来表现,用多媒体来展现一种‘意象’,起到的是辅助作用,让观众与角色进入到同一种感受中。”

  于是,在剧中,每当王同志灵感迸发,每当他找到了苦苦追索的旋律,就有四只小翠鸟飞来吱吱歌唱。每当王同志的创作思路被赵管子嚎出的“一团糟啊,一团糟……”搞得一团糟时,忍受不了这“噪音”的小翠鸟就飞走了,它们婉转的歌唱变成了赵管子放大了的嚎叫。

  顾威还认为,在该剧末尾“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唱响的时候,要给观众的感受和观众主观追求的感受已不是剧情,不是人物,而是那种心潮澎湃的氛围。而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表示,剧终时台上台下一起大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一刻,是过去在剧场里看戏时从来没有过的强烈感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