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芒果画报》之张海儿:活的城市

2012年11月12日18:26
来源:芒果画报

  文 《芒果画报》周凌峰

  很多人都不会想到,1988年对于中国摄影史的重要性。

  1988年是中国摄影走向国际舞台大放异彩的一年。那一年,中国摄影第一次获得荷赛奖、大陆摄影师在台湾首批影展展出;那一年,拍摄《马路天使》的中国摄影之父吴印咸带领着一批中国年轻摄影师来到享誉世界的第19届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张海儿就是那一批年轻摄影师中的一个。就像张海儿说的“一个拍过《马路天使》的人,他再怎么样,对我来说都是重要的”。他的作品在摄影节上一炮而红,随后加入了法国著名的视觉图片社,之后便在中法两国摄影界声名鹊起。

  “张氏纪实风格”

  1982年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毕业以后的几年时间里,张海儿并没有干回他的老本行。三年后,他又考上广州美术学院的油画研究生,他在广美的图书馆里发现了当时世界上最火的摄影大师克莱因等人的画册,于是就迷上了摄影,并从此在摄影界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的张海儿已是中国摄影界不得不提的人物,不管你是否热爱摄影,张海儿的片子都是你不能错过的精彩。摄影评论家给他的定调是:突破性别色彩与现实的框框,他的所有题材都是纪实,生活与时装,但又不限于这些题材。没有人会想到,他在任职《新周刊》首席摄影的十多年间,还默默地拍了十多年的法国大游行。

  有人说,他的照片反映的信息太过尖锐——当然不一定通过器官,但总给你这种暗示。就像张海儿著名的《坏女孩》系列,粗颗粒的黑白影像,尖锐的成像风格,压抑的情感,加上一个又一个有着犀利眼神的女性,形成一种与上世纪80年代传统氛围格格不入的张氏纪实风格。他的描述很真实,这些常人眼中的“坏女人”,在他眼中是充满诱惑的好女人,而这些“坏女孩”中的一个现在已经成了他的妻子。

  类似风格的还有他08年为《风尚周刊》拍摄的情色专题,虽然不再是黑白影像,但对比强烈的色彩搭配,犀利但严谨的构图风格,刻意安排的故事情节以及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仍旧能让我们感受到照片里压抑的情感。张海儿用他惯用的广角镜头逼近拍摄对象即兴拍摄,怪异但却真实,这才是让摄影界为之惊叹的张氏纪实风格。

  城市光影的角斗者

  如果说前期的张海儿还有着威廉•克莱因式“摄影失败手法”的痕迹的话,那么后期无意识的摄影风格就是对张海儿摄影奇才的最好诠释。

  “他就是这么个人,一个愤怒得不愿再愤怒、抵死搞笑又严肃认真的光头佬。”有谁会想到这个“当代城市摄影先驱人物”竟然默默地拍了十几年的法国大游行,更不会知晓他近乎精神洁癖的对摄影品质的坚持。

  当被问及他心中的城市排行榜时,他说任何城市都一样。“有些城市是潮湿的,有些城市是温暖的,有些城市是让人愤怒的,但我觉得愤怒很好,比如你在这个城市生活,你愤怒它的高低起伏,它的闷热,但它其实已经给你回馈了力量,一个与其斗争的力量。”

  张海儿用他锋锐的相机镜头记录城市生活的演变,且以相机为释放与表达欲望之武器。曾经跟张海儿一起拍摄法国时装的资深图片编辑克里斯蒂安•科若勒曾经这样评价他,“张的照片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世界,一个变化了的中国,更重要的是它们提供了一个视角,表明了一种观点。看他的作品,你会从内心产生一种不可抑制的了解的欲望。”

  张海儿用他擅长的广角镜头记录他走过的一个个城市,他沉郁且虚幻的调调,隐藏着城市的欲望与城市人的不安。

  《宵遁》正是如此,仍旧是粗颗粒的黑白影像,熟悉的广角镜头的大量运用,强烈的明暗对比,以及威廉克莱因式的“摄影中不应存在的失败作法”(模糊,变形和粗颗粒),它们穿梭在街景和人物之中,展现出一种盛气凌人的傲气。也恰如我们在《放荡巴黎》摄影展中所看到的,照片中高级定制成衣发布会上的模特,法国同性恋游行的人们,巴黎街道上的小丑,甚至抢了路人镜头的狗。没有任何的城市标志建筑,但这就是活脱脱的巴黎。在他的镜头中,“时尚之都”巴黎充满戏剧激情的个性跃然纸上,这些有着浓厚张氏风格的巴黎映像再次释放了时尚巴黎的激情与活力。

  “急于打倒又无从着手的偶像”

  虽然有着法国的绿卡,也在为法国几家视觉杂志供稿,但张海儿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记录中国”上,而其中大部分记录中国的影像都是在《新周刊》上。

  1996年,《新周刊》创刊,一直以自由摄影师身份从事影像实验的张海儿成了《新周刊》首席摄影师兼四大主创之一。过去他专注于从他的镜头中攫取城市生活中那些具有戏剧张力的瞬间,并热衷于把它制成粗颗粒的黑白影像,而在开始杂志摄影工作之后,他的图片开始出现了杂志所需要的色彩,题材也渐渐复杂起来。

  这并不影响张海儿继续发挥他的张氏纪实风格,虽然加进了黑白之外的色彩,图片也因为其新闻性不能再那么的粗颗粒和慢门拍摄,但张海儿的图片依旧很张海儿。比如说在拍摄人物时,他会将人物构图在他设定的框架内,给予人物新的故事情节,虽然是明显的摆拍,但是人物和环境所表现出来的丰富信息往往会让我们忽略这些刻意的安排,典型的张氏故事情节和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仍然给照片保留了浓厚的张海儿气息。

  就像之前他为姚晨拍的一组时尚大片那样,一向以“大笑”为标签的“大嘴姚晨”在张海儿的影像里居然也变得虚幻和颓废起来,这样的感觉不是一般的摄影师能够做到的。这些会说话的影像告诉我们,这就是张海儿式的杂志摄影,而不是杂志摄影式的张海儿。

  张海儿从来不会关心拍摄对象的身份与背景。他放大表面的浮华来表现内里的寂寞,他的作品产生的力量来自他对影像的再创作,然后在观者和拍摄者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和互动,他影像中对生活的理解常常触及城市生活的本质。

  2004年,他受邀为《亚洲土地》进行拍摄时,像农夫一样辛勤刻苦地拍下600多组农民肖像和他们手捏的小泥人。在他的影像中,拍摄者没有身份和背景的区别,他将镜头直接对准拍摄对象,使用他惯用的广角镜头和慢门拍摄,加上有意识的晃动相机,产生人物虚实相间的效果,为观者和拍摄对象之间建立起一种联系和互动。

  张海儿至今仍然是中国最好的城市摄影师之一。

  对于声名,他每每举着杂志戏谑地说:“啊,我终于出人头地了。”这个低调的人从来不参加摄影大赛,以致于一些年轻的摄影师以为他是“天边的云”。《新周刊》主笔胡赳赳评价,张海儿是“新一代有理想的年轻摄影人急于打倒又无从着手的偶像”,而张海儿给自己的定位是“我就是一个摄影师,没有定语,如果非要加一个定语,那就是一个拍照的摄影师。”或许只有这样一个摄影师,才能将高级时装秀的美女模特和捏泥人的农民这样截然不同的题材都深深打上张海儿的烙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