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孝女彩金》赚热泪 周勇:希望可以影响一代人

2012年11月12日08: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孝女彩金》赚热泪 周勇:希望可以影响一代人]
《孝女彩金》海报
《孝女彩金》海报


  新快报讯 取材于真人真事并在广东梅州拍摄的儿童励志电影《孝女彩金》。11月9日正式在广州的院线上映。在外来工感恩场放映结束后,记者看到不少观众都眼含热泪。影片主题虽然是提倡孝道,但其实却反映了当下很多小朋友娇生惯养的现象。导演周勇前晚也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一个国家没有儿童电影,就会需要很多心理医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儿童电影其实就相当于是“心理医生”。他也希望《孝女彩金》可以影响到现在被宠得很厉害的城市孩子,为他们带来一些正能量。

  说故事:给那些遇到挫折就哭爹喊娘的孩子看

  电影《孝女彩金》改编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梅州孝女彭彩金的真人真事。彩金从小被领养,十岁时养父不慎跌成重伤,养父母于是无法再抚养小彩金。面对种种艰难,小彩金心甘情愿地放弃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的机会,决然留在养父母身边,以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病残在床的养父母,直至二老离世。在众乡亲的帮助下,小彩金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霾,最终考上了重点高中。

  之所以想到要把这个题材搬上大银幕,导演周勇表示是因为自己觉得当今很多的电影比较消极,正能量不够。“如今媒体报道的大多是‘今天谁和谁结婚’之类的消息,热点新闻的影响是一时,一部片子的影响可以是一代人。”他也感叹现在的孩子的生活环境好了就不会去面对困难:“现在的孩子遇到困难就不懂怎么解决,生活好了遇到挫折就哭爹叫娘的,不知道怎么去做,这部电影就传达了一个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原本彩金的故事相比,电影更加温情一点,重点在于体现团结关爱的精神。

  由于影片在梅州取景拍摄,所以梅州的美丽风光也大量地出现在电影里。前不久影片在梅州上映的时候,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对于影片在广州同期也遭遇到不少商业大片的冲击,周勇表示不担心,他相信通过举办一些包场活动以及观众的口口相传,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

  说演员:扔到农村体验生活,哭戏说来就来

  都说孩子的戏拍起来很难,《孝女彩金》的主角就是一个孩子,从选演员开始就已经花了不少力气。周勇表示自己做了不少的功课,除了亲自采访了彭彩金以外,他也走访了不少彭彩金的亲友,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了故事以后,寻找彩金的扮演者也让周勇十分头疼。为此他在江苏、北京、广州、东莞和梅州等地进行海选,在5500多名报名的孩子里选出了冯莹莹。“冯莹莹很有灵性。她的哭戏说来就来,而且哭戏不会像其他演员那样去滴眼药水,都是说来就来的。”

  为了让小演员们更好地适应影片里面的角色,周勇说先是安排一个月的演技培训,再是把他们“扔”到梅县的农屋里体验生活。“我们就把他们放在一些农家那里生活一个星期,让他们学会种菜,学会用锄头,学会用柴生火。冯莹莹一开始是不大乐意的,一个是她会想到之后的拍摄会很苦,另一个是要剪掉她留了多年的长发,后来在我和她母亲的鼓励下她才下定的决心拍摄,剪发前眼睛都哭肿了。但大家戏演完了之后才觉得彭彩金很不容易,小演员们也从刚开始的娇生惯养变得主动去做家务,自己的妈妈生病的时候也会主动去问候。”

  被誉为“儿童片”专业户的周勇之前导演过《荔枝红了》、《网络妈妈》,在他看来,拍摄《孝女彩金》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宣传孝女故事,让大家自身做到尽孝的义务,二是让观众受到教育。“我会尝试不同的题材,但儿童题材我绝对不会放弃。一个外国专家曾经说过:一个国家没有儿童电影,就会需要很多心理医生。八九年以来,中国都没能出一部很好的儿童片,我希望《孝女彩金》可以像之前的《妈妈再爱我一次》一样,小小的题材,可以深深地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总结自己拍儿童片的经验时,周勇说:“儿童片首先一定要拍得小孩子也看得懂,这一点很难但很重要。而且要加入创新的元素,一是本身画面与故事要叙述得好,二是景色与音乐能丰富影片的内涵。院线的宣传与支持也很重要,不能光看票房,影片没上几天就下了,政府部门与院线鼓励是我们需要的。”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