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香港警匪剧揭秘:阿sir为何爱吃火锅 月薪多少

2012年11月09日09: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雷霆扫毒》中火锅戏相当多
《雷霆扫毒》中火锅戏相当多

  华商网-华商报11月9日报道 从内地观众最先熟悉的《鉴证实录》到刚刚落幕的新剧《雷霆扫毒》,TVB警匪剧总能获得收视热潮,成功培养了一批批忠实粉丝,他们对剧集了如指掌,也对剧中呈现的香港阿Sir(警察)的生活颇为好奇:为何阿Sir那么爱吃火锅,为何阿Sir那么爱请同事吃饭?本报今日为你起底香港阿Sir。

  1问:

  阿 Sir为何爱吃火锅?

  TVB警匪剧中,阿Sir们抓着罪犯庆功吃火锅,没破案鼓舞士气也爱吃火锅,最新港产剧《雷霆扫毒》中,苗侨伟饰演的毒品调查科行动组高级督察带着三个好兄弟,到了后半部分几乎集集都在边吃火锅边聊工作,TVB剧集骨灰粉黄小姐表示,早些年的剧,阿Sir们闲时组织天台BBQ(烧烤),“现在基本一聚就是火锅,《雷霆扫毒》基本可以改叫"雷霆火锅"。”

  答:《金枝欲孽》编剧周旭明解释,长年累月在一个工作环境下工作,让编剧们产生了“固定动作”,“香港四季如春,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火锅,这确实是香港人很喜欢的休闲活动”,相比内地的火锅,他解释港式火锅食材、价格都有区别,“小肥羊在香港也有,生意也非常红火,香港会增添许多海鲜类的食物,所以价格也会上涨,有些进口食材甚至几百港币都有,但客人依然络绎不绝。”

  2问:

  阿Sir爱请客,他的工资高吗?

  港剧中的阿Sir,不仅有车有房,各个都大方,热衷请部下喝下午茶、吃夜宵、泡酒吧,一到假日甚至安排一场沙滩排球或冲浪来减压,看久了港剧中出手阔绰的他们,观众不禁疑问:现实生活中的香港警员薪酬待遇都很强大吗?香港公务员的工资到底有多高?

  答:“警察工作需要随时待命,风险大、压力大,香港政府认为这些特性都是其他公务员不具备的,所以警察们的工资会高于其他职能部门。”香港著名演员徐锦江说,工资方面新入职的警察月薪也是1.5万港币起跳,“据我了解,香港警察工资级别很多,这也说明做警察晋升空间很大,职位越高薪酬也就越高。”据悉首长级公务员月薪10万~20万港币的都有,同级别的警察行业工资会更高。

  3问:

  阿Sir子女出国有补贴?

  TVB演员胡杏儿在接受内地主持人李静综艺访谈时就说,虽然自己8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但因为父亲有公务员的职位,政府给予其出国留学的子女津贴补助,这才有了家中三姐妹外国生活的体验。而《飞虎》中“邱骏轩”也因为追捕罪犯立功,获得赴英国深造的机会。

  答:徐锦江太太蚂蚁解释,因为自己的弟弟是警察,所以比较了解政府津贴,“香港《警察条例》规定,子女上学后可以获得教育津贴,一名警员最多可以申请4名18岁以下的子女享受教育津贴。”她说,政府还专门为普通警员子女提供助学金。

  4问:

  阿Sir住院有优待?

  《法证先锋3》中,警员为破案受伤在所难免,不过令网友“周凌云SH?EMGOD”困惑的是,不知是香港医疗福利好,还是香港警察们有优待?“就算手指被门夹了一下,或者下楼梯扭到腰也都能住进医院,香港医院床位真心不紧张啊!”

  答:“只要不是私立医院,普通人去政府医院看病也是免费的。不过香港警察及其家属患病、工伤后,确实可以在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享受规定范围内的医疗待遇。”TVB演员廖碧儿的经纪人Gary解释说,香港就医分为政府医院和私立医院,两者花费相差很大,“在政府医院生孩子顺产几乎花不到什么钱,医院还管你包括夜宵在内一日四餐,不过去私人医院,从检查到开刀指派一名医生看诊,费用十几万港币不止,上百万也有。”

  5问:

  阿 Sir买房有补助?

  《鉴证实录》里,小唐菜年迈父亲排队拿号,只为买到便宜房子,但《法证先锋3》里的法证部高级化验师“布国栋”,却住着上百平米的三居室,网友“巧克力力克巧”怀疑,“谁都知道香港寸土寸金,督察们和普通职员工资相差很多吗?他们买房有特别补助吗?”

  答:“香港是世界上房价最贵地方之一,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来算,如果不考虑工资的增长,房屋总价相当于一个香港公务员12年的工资。所以督察们住的房子,不一定是个人花钱买的,大多是政府提供的宿舍,我去过一些警察朋友的家,房子非常漂亮。”蚂蚁说,已婚警员可以向政府申请宿舍,他们专管宿舍分配的委员会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但由于住房紧张,一名警员在服务满7到8年后就能分到一套宿舍,租金就从薪金中扣除一定比例,但好像不太多。”

  6问:

  女警官为何老撞衫?

  TVB剧中主角频频撞衫,对港剧铁粉来说已经不算穿帮了,但最近令观众纠结的是:“但凡警匪剧中的女警主角,从第一集到结局都是同一套衣服,无一例外。比如《谈情说案》的杨怡,《古灵精探》的郭羡妮,最多就是职业外套里面的打底衫,白色换黑色,黑色换白色。”

  答:香港著名作家,文化、电影评论学者马家辉昨日说,撞衫还是出于节省开支的考虑,“TVB撞衫的话题,自从二三十年前香港有了娱乐版,就从来没有停歇过,但现在观众已经不以为奇了,虽然有些反感,但不会因为这样而不看剧。”马家辉解释,无线剧集演员服装有两个渠道,“一是自己购买;另一种就是有品牌赞助,这样会好一点。”

  7问:

  到 底哪个部门在破案?

  重案组、廉政公署、飞虎队、法医、律师,TVB几乎把所有跟破案有关的部门全拍个遍,不过令观众奇怪的是,为什么哪个部门都在破案,而且都很厉害,网友“懒猫咪咻”说:“TVB的警匪剧和法医以及律师剧,现在傻傻分不清到底是警察破案,还是法医破案,还是律师破案,他们都能搜集证据找真凶啊!”

  答:“每一个部门都在参与,但在自己专业的方面给出贡献,部门与部门之间是相互协作的关系,最终公布破案信息只有唯一单位,那就是警方。”TVB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说,虽然剧集涉及各个职能部门,但他们只会在个人的领域去调查,而警方才是唯一的执行单位。

  8问:

  其 他剧集演员客串是来打酱油吗?

  11月4日晚,林峰、苗侨伟、徐子珊、官恩娜主演的《雷霆扫毒》大结局,令人意外的是,TVB另一部警匪剧《飞虎》中的主演意外出现在《雷霆扫毒》大结局中,不免让观众揣测是不是TVB要拍一部新剧叫《飞虎扫毒》?

  答:《飞虎》成员的其中四子,沿用原剧中的角色名字,在《雷霆扫毒》大结局中,成为毒品调查科女督察的下属,就此曾醒明解释说,因为《飞虎》与《雷霆扫毒》为同一监制林志华的作品,“《飞虎》早前曾掀起无线周六周日晚收视高潮,所以高层才有此计划,希望借此提升《雷霆扫毒》的收视。”而至于是否以两剧架构编写续集,曾醒明称暂时还没有这个打算。

  (本文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