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同学聚会拼“孩子”《孩奴》直击“大人暗战”

2012年11月05日10:52
来源:搜狐娱乐
《孩奴》直击“大人暗战”
《孩奴》直击“大人暗战”

  搜狐娱乐讯 参加同学聚会,有人欢喜有人忧。因为现如今,他们发现昔日单纯的同学聚会已渐渐变了味,由最初回忆学校快乐时光变为现在成功者“钱、权、名”的炫耀舞台,更有甚者,连孩子都成为炫耀资本,引得同学家长暗自比拼。正在热拍的电视剧《孩奴》就直击了这种“聚会现象”,引发思考。该剧制片人葛卫东表示:“家长过分‘拼孩子’会导致他们将外部刺激和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从而引起家庭生活失衡。”

虎妈拼孩子
虎妈拼孩子

  单纯“同学聚会”不单纯

  难得一次的同学聚会原本是为了联络同窗之情,然而现如今,随着同学各自发展境况不同,这种单纯的“回忆学校时光、交流同学感情”的同学聚会却演变为“比钞票、比头衔、比家庭”的“无形战场”,且随着同学升级为家长,又有了新攀比项目——比孩子。“你家孩子上什么学校?”、“你儿子学习怎么样?有什么特长?得过什么奖?”如此种种孩子话题引得同学家长感受不一,成功者“倍感满足”,失意者“压力山大”。

  现实中这种变味的“聚会”现象在华谊兄弟葛卫东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孩奴》中也有着鲜明反映。剧中,儿子欢欢小升初最后一学期冲刺阶段,卢丽在同学唐红的怂恿撺掇下,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不管男同学女同学,大家谈论的唯一话题竟然都是“孩子”,每个同学说起自己孩子的特长,都自然地流露出夸赞和欣喜的赞叹,这让卢丽尤为焦虑。回家后她迅速查阅相关特长班,并不顾儿子热爱航模的想法擅自做主决定让他报奥数冲刺班。对此,饰演卢丽的胡可坦言同学的刺激让她心里失衡了,“以前没觉得有什么,但参加完同学聚会后,她才发现儿子已经落后太多了。她心里急啊,一急就让孩子恶补赶超,彻底把自己和孩子的正常生活给打乱了。”

同学聚会拼“孩子”
同学聚会拼“孩子”

  “孩子是大人的面子”引暗战

  孩子之间的竞争常常“拼爹”,而大人之间的竞争除了彼此“钱、权、名”上的比拼,有时也能拿孩子当筹码,互相“拼孩子”,即“我没你有钱、有权,但我儿子比你儿子强。”在这个“伤不起”、“输不起”的时代,大人的暗战可谓无处不在。某种程度上,孩子就是大人的面子,“母以子贵”正是如此。

  “同学聚会上拼票子、拼车子、拼位子、现在又拼孩子,归根到底都是虚荣心在作祟。”该剧制片人葛卫东表示,《孩奴》里的卢丽逼着儿子超负荷学习,根源在她有怕输心态,怕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而这种急功近利的赶超心态也导致他们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家长过分‘拼孩子’会导致他们将外部刺激和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从而引起家庭生活失衡。比如当得知丈夫暗中支持儿子参加了航模班后,卢丽发疯般地跟丈夫激烈对峙,并坚决退掉了航模,导致自己陷入疯狂的同时,孩子也痛苦,夫妻感情亮起了红灯。”对此,葛卫东表示,《孩奴》直击这些现实,目的是倡导一种理性健康的教育观和生活观,“做自己才是最好的。别让压力改变你的生活,别让孩子为你的虚荣买单。”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