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版《原野》给中国歌剧提气 获赞最佳版本

2012年11月05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这个剧我看了很多版本,第一次听到在演出过程中为演员叫好、鼓掌!”一位歌剧迷激动地说。他说的是前两天在保利剧院演出的歌剧《原野》,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全新制作,话剧导演李六乙执导,全美声唱法。还有不少口味挑剔的乐评人也对这部剧赞不绝口,“成就了这部歌剧诞生25年来的最佳现场版本”。一部中国原创歌剧,能获得这样的评价实属不易。而透过这一个案,其实还有一些关于中国歌剧发展的问题值得一说。

  现场 新制作颠覆传统审美

  10月29日、30日,新版歌剧《原野》在保利剧院连演两场。每场上座率几乎都在九成以上。观众都想来看看“鬼才导演”李六乙这次会将诞生于25年前的《原野》“闹”成啥样?

  走进剧院的人或多或少吃了一惊:冰河季般的冰冷场景,甚至“溢”出了舞台;满台披霜戴雪的屈鬼冤魂,预示了作品的悲剧结局……全剧开篇带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接下来,三块石头、一池泉水,成为全场仅有的实景。水,既能渲染欲望,也能荡涤灵魂。恰到好处的灯光让舞台变得丰满、立体,戏剧感十足……舞台呈现打破了时空的墙,把角色放在未知的年代和地域,形成一种空灵感和前卫感;呈现出的写意和象征主义风格,一改这部歌剧多年来景太实戏更实的传统,也令很多观众对歌剧的认知改变了不少。

  观众在微博上的议论很多,“昨晚看了新排的歌剧《原野》,一切都很新,舞美灯光服装都不错,走的是国际范儿。”“舞美设计很大胆,现实主义题材的超现实表现手法。”还有人开玩笑说:“看了这一版歌剧《原野》才知道,原来花这么少的钱也能做歌剧!”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内观众被那些舞美超豪华、内容品质却粗鄙不堪的“大歌剧”给伤了胃口。还有人干脆直接评价:“新版《原野》给‘超大舞美’扎了一针!”

  至于新版《原野》的主题,李六乙的理念很明晰,“25年了,时代在发展,歌剧的制作和演绎也在发展,怎样让这部歌剧更国际化?我想,应该去掉原来演绎中脸谱化和阶级斗争观念的影响,让它更具人性化,突出环境给主人公的压迫和人性化的矛盾冲突。”

  演员 二度创作让作品新生

  有人说,新版《原野》让人看到了这部经典中国歌剧的“新生命”。赋予这个新生命的,除了制作团队,还有演员,他们精湛的演绎令舞台生辉。

  剧中,女高音张立萍出演金子,男中音袁晨野出演仇虎,男高音张建一出演大星,女中音梁宁出演焦母,男低音沈洋出演常五,堪称群星璀璨。张建一在一幕的咏叹调,金子和仇虎在二幕的咏叹调以及二重唱都相当精彩。而张立萍演唱的著名唱段《啊,我的虎子哥》尤其动人心魄,观众忍不住鼓掌、叫好。

  当初很多人得知张立萍要饰演金子时都有些诧异,因为她在舞台上的表演被认为“冷”,而金子却是一个热情似火、泼辣不羁的女子。事实证明,张立萍传递出来的歌唱的力量,托举起了这个角色。她饰演的金子,不够“浪”,不够“骚”,但内心深处有着深深的痛苦,同时充满了对压迫桎梏的抗争和对自由的渴望,而这正是打动观众的地方。有观众评价说:“有的歌唱家,自己有七八分,却唱成十分;而张立萍这样的,自己有十分,却只需唱出五六分,这种底蕴感不能不让人佩服。”

  剧中主演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国际歌剧舞台上闯荡多年,他们关于歌剧艺术的眼界、境界,是一般演员所不能比的。也因此,他们真正呈现出了《原野》应有的艺术品质。

  新版《原野》让人们再次意识到演员的“二度创作”对一部歌剧的成败至关重要。“演员功底、表现力欠佳,往往会使得歌剧的一度创作大打折扣。”北大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说。歌剧评论家邵奇青也觉得,现在有些歌剧作品,从演员的角度来讲是有歌无戏,除了一味追求演唱技巧之外,他们的表演总是给人有种在匆忙中草草完成的松散感觉,对角色的解读平面而苍白。“他们是在炫耀声乐技巧,而不是在塑造角色,舞台成了他们比拼发声技巧的竞技场。”

  作曲家 “音乐没变,脑袋变了”

  演出中场休息时,在大厅碰到歌剧《原野》的作曲——77岁的作曲家金湘,“刚才有人问我,是不是音乐改动过了?其实一个音符都没变,跟25年前一样,变的是观众的脑袋,能够接受这样形态的歌剧作品了。我可是一个很超前的人,我25年前的作品,就已经与国际接轨了!”

  金湘说,1987年《原野》第一次在中国演出,经历了种种困难,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和香港歌剧界都不接受这部歌剧。“我就像是屁股里夹着蛋的母鸡到处找窝下蛋,却根本找不到下蛋的窝!”最终,当时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的词作家乔羽拍板让剧院排演这部戏。“当年,《原野》的审美是很难被接受的。由于音乐上有很多现代的手法,有些演员试唱都拿不下来。合唱队也不知道该怎么唱,唱起来像疯人院里的病人乱叫,有的演员甚至要求改音乐。”

  多年来,金湘一直期待能有一个“全明星”演唱阵容来重新演绎《原野》。在他看来,在《原野》诞生25年后,以全新的导演、全新的解读亮相,对这部歌剧在21世纪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是有意义的。“中国歌剧如何真正站在世界舞台上,要从发展中国人文、文化的角度,以歌剧本身的价值吸引世人关注中国文化,包括剧本、演员、舞美、艺术实力等等。”

  一位网名“辉冻”的观众也看到了新版《原野》上演的意义,“对于想象力匮乏、品质堪忧的国产原创歌剧舞台,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新版《原野》绝对算是超拔特异之作。虽然它也有问题和软肋,但在所谓本土民族原创歌剧屡遭调侃和不信任的今天,新版《原野》至少是一次有高度节操感的二度创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