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庸笔下龙泉剑惊现《谁与争锋》 赵忠祥高价购

2012年11月04日10:58
来源:搜狐娱乐
金庸曾中意龙泉姑娘王祎出演小龙女
金庸曾中意龙泉姑娘王祎出演小龙女

  金庸笔下有剑侠无数,写剑侠自然离不开刀剑。其笔下大家耳熟能详的“倚天剑“、”屠龙刀”、“龙泉剑”充满神奇之色,其宝剑文化之渊博令人惊叹。而他笔下的龙泉剑这次将现身湖南卫视周一晚10点播出的《谁与争锋》,记者采访了锻造这把宝剑的龙泉剑厂厂长张叶胜,了解到一段金庸与龙泉剑的不解之缘。

  关于《笑傲江湖》中的“龙泉铸剑谷”

  在《笑傲江湖》中,金庸曾描述过龙泉的铸剑谷,也就是欧冶子在龙泉的铸剑池——剑池湖。在小说中,金庸写到恒山派定逸师太等被嵩山派左冷禅追杀,依仗龙泉宝剑在龙泉铸剑谷里苦苦坚守御敌。看了小说后,许多龙泉人都很好奇:金庸把龙泉的铸剑谷写得活灵活现,他是否来过龙泉的铸剑谷?

  龙泉剑厂厂长张叶胜在“金庸笔下的龙泉宝剑展”上,曾经和金庸先生有过亲密接触。他了解到金庸曾在60年前来过龙泉,对龙泉的宝剑有所了解,但他并没有到过铸剑谷。张厂长告诉记者:“金庸之所以写到龙泉铸剑谷,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当时他在龙泉时曾有一些好朋友;二是对龙泉有很好的印象,因此他就很想在自己的小说里写一下龙泉,宣传一下龙泉宝剑。”

  在当年在浙大举办的“金庸笔下的龙泉宝剑展”上,为了迎接金庸大师来龙泉问剑,前不久,龙泉的铸剑大师们苦苦钻研,将他笔下描述过的24把剑和7把刀一一精心“铸成”,然后将31把刀剑赠送给金庸。张厂长说:“金庸看着琳琅满目的刀剑,显得蛮开心。”

  张纪中版“小龙女”金庸心中曾有人选

  记者了解到,金庸与龙泉有缘不仅是因为宝剑,还有古典清纯的龙泉姑娘王祎。在《天龙八部》中,是金庸一眼相中了她,并推荐她演剧中的“阿碧”。后来张纪中担任纸片的《神雕侠侣》开拍,金庸还曾推荐王祎演小龙女。“当时金庸在香港第一次见到王祎时,直夸她是理想的“小龙女”,并当场为她题词:“乍见小龙女,忽逢小明星。”但尘埃落定之后,王祎没能与“小龙女”结缘,而是由刘亦菲演小龙女。据悉,金庸的夫人林怡乐也蛮喜欢王祎,她曾说王祎长得很像年轻时候的她。

  赵忠祥李湘酷爱宝剑

  张叶胜厂长告诉记者,龙泉宝剑历史悠久,秦汉时期,龙泉的铸剑业转为皇室铸造宝剑。到了唐代,凡制名剑,必称“龙泉”。北宋时龙泉古城的铸剑业盛极一时,剑铺林立,比比皆是,成了欧冶子时代之后的又一个鼎盛时期。

  到了清代,龙泉的铸剑匠人在宝剑的质量、包装和文化内涵上下了很大功夫,使龙泉宝剑广为武术爱好者和艺术鉴赏家所青睐。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恢复龙泉宝剑这一传统工艺品的生产和发展工作。由于龙泉宝剑名扬四海,国家将其列入国礼。上世纪70—80年代,龙泉宝剑又一次因多次在国际性和全国性的评比中获奖而名扬海内外。1972年,龙泉宝剑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来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此外,龙泉宝剑还为毛泽东、邓小平、叶剑英、杨尚昆、乔石、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所收藏。

  “现在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对于龙泉宝剑的产品又提高了一个档次,龙泉宝剑随着多部影视作品的热播,被更加多的人所了解。”张厂长告诉记者,他还相继为原香港特首董建华及赵忠祥、屠洪刚、李湘等领导和名人铸剑,获得了极大的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