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档综艺节目邀请重量级评委 用好大腕不容易

2012年11月01日15:4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多档综艺节目邀请重量级评委 用好大腕不容易]
黎天王搭档徐才女(右图)能否擦出火花?
黎天王搭档徐才女(右图)能否擦出火花?


  羊城晚报讯 继《中国好声音》成功打出“评委牌”而爆红后,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纷纷效仿,想方设法砸大钱争夺大腕明星登上嘉宾评委席,期望凭大腕们的名气来冲高收视率:将于11月2日播出的湖南卫视女性草根音乐秀《女人如歌》,明星嘉宾刘晓庆风头直逼邱启明、朱丹两位主持;11月4日开播的新一季《中国达人秀》,将由黎明、徐静蕾、英达搭档体操明星杨威出任观察员,尚未播出已话题十足;之前天津卫视新推的《中国丽人》趁着《白鹿原》上映的“东风”,将张雨绮请上了评委席……综艺节目进入靠大腕“撑腰”的时代,高投入是否一定能带来高产出?大腕们的号召力能否成为高收视的保证?评委这副牌是否只有“拼名气”这一种打法?

  现状 冲击收视率 大牌成风潮

  从超女时代的柯以敏、黑楠、高晓松,到人气正旺的伊能静、周立波、“杨32郎”(杨坤),不少综艺选秀节目评委大抢选手风头,一些过气明星还借此迎来了事业“第二春”。随着卫视竞争激烈,能否网罗大腕明星似乎成为综艺节目争抢收视率的一张王牌。今夏包揽刘欢、那英、庾澄庆和杨坤这一超强明星评委阵容的《中国好声音》突围而出,也印证了大腕明星的卖座能力。据悉,该节目高达8000万元的制作费中,评委的出场费便占去四分之一,这个价位足以让众多同类节目黯然失色。

  这一“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也引起跟风,各大卫视纷纷掷重金网罗大腕明星,令综艺节目进入“大牌时代”。东方卫视第四季《中国达人秀》梦想观察员大换血,周立波、伊能静、高晓松离开后,换上了天王黎明和才女徐静蕾搭档英达,还有一席留给奥运冠军,将由杨威、孙杨、林丹等轮番上场,据传郭德纲、黄晓明、余文乐等随后都有可能亮相;湖南卫视的《女人如歌》虽然是一档以已婚女性为主角的草根音乐秀,但也把目光瞄准了大腕明星,首期节目中请来刘晓庆充当明星嘉宾,与100名观众来宾一同决定选手胜负,之后每期节目都会请来不同的大牌明星;天津卫视的《中国丽人》也不甘落后,首期节目就邀请到了因出演今年热门电影《白鹿原》而成为话题中心的张雨绮。随后,从未在任何综艺节目担任评委的唐国强和韦唯也为《中国丽人》献上了电视综艺处女秀。

  解读

  请来明星就好?

  NO,还得合理分工!

  《中国好声音》和《中国达人秀》的宣传总监陆伟坦言,大牌明星的确是节目一个很好的噱头,“‘达人秀’做了三季后,面临更多压力。一是观众已经熟悉节目形态,需要不断有东西来刺激;二是招募选手遇到挺大的困难,很多人选都上过类似电视节目,不太符合我们需要的‘一张白纸’的感觉。因此我们只有在评委阵容上面做变化。”

  《中国达人秀》请来黎明、徐静蕾等大牌坐镇,有传仅评委组合便花费千万。对此,陆伟如是解读:“除了‘奥运冠军’这个新增的观察员外,其他三个观察员的分工跟往季差不多。英达创作了很多情景喜剧,对于草根阶层的喜怒哀乐,还有戏剧和幽默冲突点比较容易把握。徐静蕾与女性相比比较理性,和男性相比又比较感性,跟之前非常感性的伊能静有很大的区别,一方面她可能会被选手的情感和追逐梦想的经历感动,另一方面她会特别关注到表演背后所蕴藏的内涵。至于黎明则承担专业评审的任务,他不像高晓松较多从音乐制作角度来点评,歌手出身的他会更多从歌手的角度来对选手进行点评。”

  节目本季增设第四位观察员,由奥运冠军杨威、孙杨、林丹、李宁等人轮流上阵,陆伟表示,希望以他们的人气和经历,为“达人秀”带来更多的爆点,“新一季的英国和美国达人秀都采取了四评委的制度,每位选手必须拿到三个‘YES’才能过关,同时评委间的互动性会更强。我们不想破坏原先定下的三个评委的分工和定位,考虑增加一位专业人士当观察员,后来就想到奥运冠军。他们从小开始训练,在一大群人中脱颖而出,容易跟台上的选手引发感情共鸣,另外,他们虽然不是娱乐明星,但同样为观众所熟悉。”

  走向 毒舌早过时 亲民正走俏

  前几年,“毒舌风”曾横扫综艺江湖,荧屏上吵架、翻脸、内讧层出不穷。但随着观众对“毒舌”逐渐“视觉疲劳”,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在综艺节目中打响“亲民牌”,营造一种与民同乐的氛围。《中国好声音》中,四位“明星导师”为争抢得意门生使出浑身解数,那英尽显“傻大姐”本色,庾澄庆负责可爱卖萌,杨坤则不顾被调侃成“杨三十二郎”,与选手牵手合唱、拥抱流泪等情感戏码轮番上演;另一档选秀节目《声动亚洲》中,谭咏麟常用自己的经验来指点选手,高晓松不时提出人文思考,而黄舒骏更多是以父辈的身份去关注选手的成长。

  《女人如歌》执行导演孔晓一表示:“就像我们给明星设定的身份‘加油来宾’一样,我们希望他们来到节目,是为站在舞台上的选手们加油、为所有在看电视的女性加油的!我们希望这位‘加油来宾’能够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来告诉所有的女人,不管你现在怎么样,你的未来都是可以美好的!另外,这位‘加油来宾’不需要去评论选手的歌唱技巧,只需要很明了地表达出自己从歌声中听到的感情,是否被选手的表演所感染就可以了!”

  陆伟认为明星在综艺节目中的“平民化”有可能取代“毒舌”,“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当A和B唱得差不多的时候,那就必须把任务放在评委身上。要求评委用严苛的语言去点评,是一种挺畸形的电视文化,满足的是一种畸形的收视欲望。反之,明星平民化可能是个大趋势,如果明星刻意维系公众形象,会和真人秀节目的氛围格格不入,所以必须让明星撤掉保护罩,把心里面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样节目才会成功。”

  不过,他表示在真人秀节目中,明星评委只是其中一个亮点,节目的重点还应该放在选手身上,“真人秀节目的生命其实还是在于选手,永远不可能在明星身上。有些节目可能走入误区,例如为收视乱打感情牌,就一上来一大串故事,然后就随便唱首歌跳个舞,给人的感觉并不好。我觉得这种类型节目的魅力不是去造星,也不是去发现明星,而是让观众在舞台上找到自己,找到曾经让自己有过情感共鸣的东西,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名头越响越好?

  NO,最好互有默契!

  陆伟认为明星的名气并不等同于节目的收视率,要创造高收视还得用好明星,“只有制作阵容、后期阵容和明星阵容都是一流的,才能够做出一流的节目。明星只是当中的一个标准,明星请来了,不是说他坐在那里,节目就成功了,你得让他理解节目的需要,让他在节目中发挥他的作用,这才是最关键的。”

  至于如何用好评委?他表示:“‘好声音’的评委搭配是很讲究的,我们很注重明星与明星的关系。如果找四个完全陌生的人,每个人你都得做工作,慢慢培养他们之间的默契;如果明星本身关系好,就像那英、刘欢、哈林和杨坤,他们本身就是很好的朋友,那在舞台上他们不需要磨合,就能够很好地沟通交流。《达人秀》里的评委,英达、徐静蕾还有黎明,私下彼此的关系也非常好,不需要你做大量的工作,一上来就很熟悉。所以说评委阵容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评委之间的关系,一个是节目能否将评委之间最真挚的东西反映出来。”

  湖南卫视《女人如歌》执行导演孔晓一也肯定了大腕对刺激收视率的作用,“希望借助他们的权威性、精彩表现、睿智观点和真性情发挥,使节目能够保持长期的话题热度和品质感!”不过,他并没有把筹码都压在明星身上,“不过相比单纯依赖大牌明星,我们最大的法宝是制造明星。节目中任何一位参赛主妇,我们都会在舞台上100倍地放大她的个人特色,让她成为当晚的女王,光芒甚至盖过在场的明星。我们相信这些“草根明星”才是拉动节目收视率的神器!”

  挑刺

  明星当嘉宾,毛病也不少

  明星虽然有助于提高节目的吸引力,但如果言行失当,亦可能对节目产生负面影响。回顾今年选秀季,一些明星评委的表现就有不少毛病,值得新一季新上任的明星评委们注意。

  透支名气

  (代表:高晓松)

  从超女时代开始,高晓松就一直活跃在评委席,今年更一口气出任山东卫视《天籁之声》、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东方卫视《声动亚洲》等5档节目的评委,连同样是“评委专业户”的黄舒骏都忍不住调侃他“奶粉钱可以赚到三代喝都没问题”。不过,出镜率过高对节目来说并不是件好事,有网友调侃:“一看到高晓松,都分不清是在播哪档节目。”

  言行出位

  (代表:蔡国庆)

  蔡国庆去年担任“快女”评委时,力挺唱歌跑调的李斯丹妮,一度让评委伍洲彤气愤离场;今年坐镇《中国梦想秀》,仍保持一贯的激情表演式发言风格,还暗指自己被湖南台利用,其出位的言行让观众大跌眼镜。

  情绪失控

  (代表:孙楠)

  孙楠今年首度在《声动亚洲》中担当评委,敢说敢言的他不时在节目中流露真性情,更因“护犊”心切而情绪激动,愤然起立直指比赛不公平,对多年好友高晓松的劝慰也置之不理,网友对他的率性表现有赞有弹。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