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卢卡斯影业被迪士尼收购 曾制作《星球大战》

2012年11月01日07: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卢卡斯影业被迪士尼收购 曾制作《星球大战》]
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左)和乔治·卢卡斯签收购合同。 

今后的黑武士或许会变成米老鼠,C-3PO也可能成了高飞狗的样子。即将开拍的《星球大战》新系列或许将与之前的风格大有不同。 

迪士尼经典造型米老鼠。 


  新京报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好莱坞发生大并购,迪士尼以40.5亿美元现金和股票收购了《星球大战》系列影片的制作公司卢卡斯影业,并宣布让影迷振奋的消息:《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部影片已经被提上日程,计划于2015年发行,此外“星战8”“星战9”也将陆续推出。

  卢卡斯影业由导演乔治·卢卡斯创办,旗下的《星球大战》是好莱坞最著名的科幻系列。迪士尼的这次收购也包括了卢卡斯影业下的子公司,业界著名工业光魔特效公司和天行者混音室都在其中。

  至此,卢卡斯影业与皮克斯、漫威、ESPN、ABC一起,成为迪士尼的一员。迪士尼还希望能在Disney XD频道制作星球大战的剧集,在迪士尼乐园建造星球大战主题公园,推出“星战”系列衍生产品。

  “两大传奇”结合,40.5亿收购

  根据迪士尼的一份声明,此次收购与三年前买入漫威(Marvel)类似,将采用一半现金一半股票(4000万股)的形式。收购完成后,原卢卡斯影业联合主席凯瑟琳·肯尼迪升任总裁,公司员工将留在位于旧金山的原总部办公。

  40.5亿美元比2009年迪士尼收购漫威的42.4亿美元要低,更比不上2006年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工作室的价码。巧合的是,皮克斯当年是卢卡斯影业旗下工业光魔公司的电脑动画部,如今两者竟回到一个平台。据美国媒体报道,卢卡斯影业将和皮克斯、漫威平起平坐,同时向迪士尼主席阿兰·霍恩汇报。目前迪士尼董事会已核准了这次收购,但还需接受美国政府反垄断组织的审查。

  迪士尼公司CEO罗伯特·艾格透露,其实迪士尼与卢卡斯早在18个月前就开始探讨收购事宜,当时卢卡斯已经萌生退意,而迪士尼正需要为自己的帝国增加一块这样的招牌,艾格说:“我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星战的踪迹,于是就想,也许我们应该买下它。”

  “星战之火”续传,3年后推新作

  收购完成后,现年68岁的乔治·卢卡斯将成为迪士尼公司的第二大个人股东,共持有2.2%的股份,但卢卡斯不会在公司里担任职务。卢卡斯接受采访时说:“我几年前就想退休了,我想过一种脱离电影业的生活,不用再为公司的事情烦神。我真的想把我的公司放到一个能够保护它的大企业之下,迪士尼就是这样一个巨型企业,把公司交给他们我很放心。”

  不过卢卡斯还将为迪士尼《星球大战》新三部曲担任艺术顾问,故事创意他也已经完成。据悉,凯瑟琳·肯尼迪将担任新系列的执行制片人,2015年推出第七部“星战”,有望推出新的三部曲。

  从1977年《星球大战:新希望》开始,这个系列影片已推出两套三部曲,迄今已达到逾200亿衍生品收入,44亿票房,外带38亿影碟等影院后媒介收入。

  ■ 商业前景

  迪士尼将大力开发衍生品

  《星球大战》35年来陪伴一代又一代影迷成长,形成了独特的“星战文化”。不过迪士尼文化与星战文化似乎并没有什么交集,因为迪士尼主要面对的是家庭观众。不过自打罗伯特·艾格担任迪士尼CEO以来,迪士尼开始日益注重男性观众,收购漫威漫画就是一例。

  美国媒体报道,《星球大战》衍生产品在过去几十年一直非常赚钱,2005年最后一部《星战》电影上映那年,星战的周边产品总共为卢卡斯影业带来了5.5亿美元的收入,但这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罗伯特·艾格表示,他们将把星战的衍生业务推向国际市场,全世界各地迪士尼授权的商品、玩具,将更多地出现星球大战中的角色,譬如黑武士、尤达大师。此外,他们还透露将开发针对手机等新型载体的“星战”游戏。

  而好莱坞研究人士周黎明告诉记者,卢卡斯影业的黄金时间早已过去,但如今好莱坞电影公司最重要的资源是片库,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看重的便是《星球大战》《夺宝奇兵》两大系列。不过,目前福克斯公司握有《星球大战:新希望》的永久发行权,以及其他五部续集直到2020年5月的影院和影碟版权。

  主题乐园方面,迪士尼虽然已经有与“星战”相关的项目,但现在可以加大开发力度。

  当事者谈

  乔治·卢卡斯:

  过去35年,最让我高兴的事就是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欣赏《星球大战》。现在,我将星球大战交给新一代的电影人,我一直相信《星球大战》系列将超越我而永生,在我有生之年让这个系列发生转变也非常重要。我对凯瑟琳·肯尼迪领导卢卡斯影业给予充分信任。有了迪士尼这个新家,《星球大战》将继续充满着活力并更加繁荣昌盛。迪士尼的运作领域和经验将让卢卡斯影业在电影、电视、互动传媒、主题公园、在线娱乐和衍生产品方面得到更多机会。

  鲍勃·伊格尔(迪士尼影业CEO):

  卢卡斯影业充分展示了乔治·卢卡斯非凡的创造力、热情和视觉想象力,这次交易会让世界级创意产品、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家庭娱乐系列,在迪士尼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多重平台下,将两者价值和效应发挥到最大。

  ■ 强强合作

  皮克斯和老东家“团聚”

  近年,迪士尼做出了几次重大的收购。2006年,迪士尼以总出价74亿美元的赠股方式收购动画公司皮克斯。收购交易完成后,皮克斯母公司苹果公司总裁史蒂夫·乔布斯成为迪士尼公司最大的个人持股者,并将加入迪士尼公司董事会。皮克斯原创作主管约翰·拉塞特成为迪士尼动画部门的总负责人。

  虽然此次收购的价钱有点贵,但事实证明物有所值。迪士尼收购皮克斯不仅扫除了自己的一个对手,还拉拢了苹果王国。

  2009年以42.4亿美元买下漫威的交易比皮克斯那次影响更为巨大,因为漫威是漫画业巨擎,旗下拥有包括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在内的5000多个漫画角色资源。迪士尼通过收购漫威,改变了自己过于偏重女孩的公司战略,开始拉拢男孩观众。这次收购最明显的成果就是《复仇者联盟》,该片是今年最卖座的电影,全球票房突破15亿美元。

  迪士尼此次的收购,除了卢卡斯影业公司的电影方面的业务外,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也顺理成章地归入了迪士尼的旗下,这其中就包括卢卡斯影业里专门致力于视觉特效制作的工业光魔公司,和做影片后期声音剪辑的天行者音效公司。此外,卢卡斯影业下还有动画、书籍出版、电脑游戏方面的子公司。

  其实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最早也属于卢卡斯影业,是工业光魔的一个电脑特效部门。1986年皮克斯被出售给了苹果“教主”史蒂夫·乔布斯,于2006年被迪士尼收购“回家”,如今皮克斯终于和老东家“团聚”了。

  ■ 卢卡斯影业

  卢卡斯影业有限公司是乔治·卢卡斯于1971年在加州旧金山建立的美国电影公司,该公司曾拍摄六部《星球大战》电影以及四部《夺宝奇兵》电影,还有一部2008年上映的3维动画《星球大战:克隆战争》。另外,卢卡斯导演的《美国风情画》、弗兰西斯·科波拉导演的《塔克:其人其梦》、以及由卢卡斯监制的《天降神兵》也是该公司较受关注的作品。星球大战全系列迄今已达到逾200亿美元衍生品收入,44亿票房,外带38亿影碟等影院后媒介收入。

  此外该公司还涉足电视剧和动画片领域,上世纪80年代曾推出《星球大战》电视剧,上世纪90年代推出《少年印第安纳琼斯》,进入21世纪后则推出过《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2维动画版),以及《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3维动画版)。

  旗下卢卡斯艺术有限公司,则推出过乐高星球大战游戏。1986年为了宣传迪士尼乐园的游戏项目,卢卡斯影业邀来导演科波拉和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合作《伊奥船长》,虽只有17分钟,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 收购史

  1961年

  迪士尼工作室买下小熊维尼的所有权

  1993年

  迪士尼买下独立制片的米拉麦克斯公司

  1996年

  迪士尼以190亿美元买下美国广播公司(Capitol Cities/ABC)

  2004年

  买下Muppet傀儡剧团版权(不包括芝麻街)

  2006年

  以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

  2009年

  42.4亿美元收购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