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副乡长上《非诚》遭灭灯 :是鸡心领背心惹的祸

2012年10月28日09:06
戴彬副乡长(右)的这身打扮受到了孟非的调侃 CFP供图
戴彬副乡长(右)的这身打扮受到了孟非的调侃 CFP供图

戴彬遭遇24位女嘉宾灭灯
戴彬遭遇24位女嘉宾灭灯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日前穿着“天蓝色鸡心领背心”上《非诚勿扰》的阆中市天宫乡38岁副乡长戴彬最近压力山大———被孟非调侃着装不说,还遭遇24个女生全灭灯;回到家,先是妈妈指责他“丢人”,接着周边朋友也频频打趣他“今天穿了几件鸡心领背心”;他抖露出一个治疗荨麻疹的偏方,惹得网友议论纷纷,结果引来卫生部门的调查,因他没有行医资格……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戴彬,日前终于坐不住了———25日,戴彬所在的天宫乡发出了一封《致江苏卫视及其主持人孟非的公开信》,直指节目组“丑化、戏谑乡干部”,并要求孟非道歉。对此,《非诚勿扰》节目组表示没收到这封信,并解释“节目没有贬低乡干部的意思”。对于这封公开信,不少网友认为过于“上纲上线”:“就算节目有过激之处,也没必要动用一个乡的力量作为还击。”

  “全体乡干部”怒斥被丑化

  在上周末播出的节目中,主持人孟非对穿着鸡心领背心的戴彬调侃说,不少干部就喜欢穿衬衫加鸡心领背心兼打领带,“都这样鸡心领,一件一件,一件一件”。

  对于被调侃衣着一事,戴彬受访时表示,当时自己非常尴尬,但是出于对主持人的尊重,没有进行争辩。他表示,前往江苏卫视录制节目时自己带了西装和衬衣,但是上台前节目工作人员在审核嘉宾衣着时对他说,穿背心很好。结果这件背心被孟非拿来“发挥”,他感觉这有点像个“套”。接着,这份署名为“阆中市天宫乡全体乡干部”的公开信曝光,内文炮声隆隆、言辞激烈。

  公开信先是陈述了戴彬上完节目后的“惨状”:“(戴彬)因为上节目时穿了一件鸡心领天蓝色针织背心,饱受诟病,情绪低落。一些人也议论纷纷,甚至其他乡干部在电话中和朋友说事,都会被问及:‘今天穿了几件鸡心领背心呀?’”信中称“节目忽视了乡镇基层干部工作的兢兢业业与品性的坚韧谨慎,而强调了衣着的土气以及嘲讽表象的固执死板……主持人及整个节目将舆论往负面的方向引导乃至刻意去刻画一个‘恶劣’的乡镇基层干部形象,采用丑化、戏谑的方式,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全体乡干部”还质问节目组:“请问,基层干部真如孟非描述的那般土气、‘宝器’吗?戴彬上节目穿了一件鸡心领背心,怎么竟成了《非诚勿扰》及其主持人孟非借题发挥的噱头?退一步讲,即使当天戴彬的穿着有些‘喜感’,但怎么能由此伤及基层干部这个庞大的群体,损害为工作常年奔波在农村的基层干部的形象,伤害我们的感情?!”公开信的末段还要求“《非诚勿扰》及其主持人孟非,就节目中的不当言行,郑重道歉”。

  节目组低调回应“没这意思”

  其实在节目播出后不久,孟非就在微博对戴彬上节目一事进行了肯定:“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面,只要当了官,哪怕再小的官都自觉不自觉地高高在上了起来,从这个意思上说我个人特别支持上周六阆中市天宫乡副乡长戴彬上非诚勿扰节目,成不成姑且不论,怎么着也算是真正的贴近群众了吧,值得鼓励,节目组将继续帮助他找到老婆。”

  不过,对于天宫乡这次的发难,孟非至截稿时为止都没有作出回应。而节目组则给羊城晚报记者发来了正式回应,里面指出三点———首先,目前节目组没有在任何官方渠道收到任何对方的声明或者要求;其次,节目从来没有任何贬低乡干部的意思,嘉宾黄菡和孟非也在节目内外屡次表示对于基层干部工作辛苦的敬佩以及对戴乡长的力挺;最后,在节目播出之后,由于反响很大,节目组也一直和戴彬保持沟通,了解对他的生活是否有影响,从他的反馈来看,还挺正常的,他对于孟非在微博上支持他而表示感谢,也对节目组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表示感谢。

  节目组方面还强调,会继续帮助戴彬解决个人问题。

  记者手记

  上了节目,就请调整心态

  看过戴彬那一集的观众应该明白,乡长的不悦是真心的,说乡长炒作,或许还有点儿冤枉他———孟非拿乡长衣服活跃气氛时,他尴尬;女嘉宾用播音员口吻“欢迎乡长莅临指导”时,他尴尬;女嘉宾戏称自己“想生多几个,最怕计生(戴彬管计生)的人来抓她”时,他还是尴尬。

  不过,把这种尴尬的根源完全归咎于节目组,似乎也有些不妥;把节目组与戴彬的不愉快上升为“官民沟壑”更是上纲上线———作为一档电视节目,这些调侃未免太司空见惯,而一向喜爱插科打诨的孟非,说出那番话亦平常至极。就拿和戴彬同期的其他四位男嘉宾来说,他们一个被要求给女嘉宾“人工呼吸”,一个被逼问“晚上八九点跟女孩怎么个激情法”,相比之下,一众女嘉宾和孟非对戴彬的态度仍算“恭敬”。

  至于说被节目组“设计”而穿了背心,在综艺节目中也不算个事儿———圈内人都明白,一档好的节目,别说着装、流程、嘉宾表演什么节目有一定设计,有些节目连对白都有“脚本”。因此,即便节目组怂恿他穿背心有些过分,也没必要因此而“情绪低落”,更没必要动用一整个乡的力量来作为回击。

  当然,被24个女孩灭灯确实是一件没面子的事儿,戴彬离开时表情的僵硬观众仍历历在目;然而,在那期节目中,除了这位乡长,又有哪个男嘉宾不是铩羽而归却笑着道别呢?有评论说,“副乡长走进《非诚勿扰》征婚是走错了庙门”,对此我并不认可,相比之下,我更支持孟非的看法:“副乡长上节目征婚算是真正的贴近群众了,值得鼓励。”与其说这是“节目组对乡长的丑化和戏谑”,不如说“这是领导与平民同乐的表现”;与其让节目组调整风格,不如让上节目的人调整心态。

  微博众说纷纭

  @影人王迪(北京京漂影视戏剧艺术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一个小小的问题,没有必要这样认真,一个相亲节目本身就是一个娱乐性的栏目,为什么一句小小的调侃会闹成如此大的风波呢?一句调侃就要孟非道歉还要郑重道歉,呵呵这玩笑开得有点大吧?

  @曾鹏宇(小马奔腾集团演艺经纪公司总经理):至于么,我看了那期节目,没觉得有什么啊,不自信的人别人打个喷嚏,自己都会觉得受到了歧视。

  @木春1208(《西部广播电视》杂志社社长、总编李福春):这不仅仅是元芳怎么看的问题,更是一个值得现代人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深思的一个问题,节目要收视率,更要有价值取向。

  @刘忠世(青岛大学教授):调侃几句,哈哈一笑的事,至于上升为对基层干部的不敬?还群起反击,放大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