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大指挥家北京首秀变双秀 酷派与柔派相融

2012年10月26日08:42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兵
 


  在世界优秀的乐团和优秀指挥家中,很多已经来过中国,但也有一部分始终无缘与北京观众见面。11月2日和16日,世界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和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将分别率领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和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成为这两位指挥大家的北京“首秀”。记者日前通过邮件分别采访了这两位指挥家,蒂勒曼说:“来到北京这样一个对于我新鲜的城市演出很令人期待。”而托马斯说:“我们必须创造新一代的听众和音乐家,我们要让他们之间彼此关注,彼此欣赏和珍惜对方对音乐作出的贡献。”

  他们一位特别擅长德奥风格,一位对俄罗斯音乐情有独钟,两位指挥大家的北京“首秀”就是“双秀”,北京古典乐迷们又有耳福了。

  “酷派”蒂勒曼:

  最具德国气质

  他是谁——

  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是世界著名指挥家,以演奏德奥作品见长,他曾经担任过柏林国家歌剧院和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几年来一直活跃在拜罗伊特歌剧节和萨尔茨堡音乐节等重要音乐节上,被认为是目前最具德国气质的指挥家。

  蒂勒曼曾经率慕尼黑爱乐乐团在上海音乐厅演出过一场,但从未与北京观众见面。蒂勒曼说:“坦白地说,我很少和德奥以外的管弦乐队进行合作演奏,我更喜欢和那些我认识的人共事。这也使得我去亚洲演出的机会不多。”

  他的团——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就像蒂勒曼的家一样,现在他除了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指挥拜罗伊特歌剧节的瓦格纳歌剧,指挥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歌剧演出外,几乎一直待在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我将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一起工作,接管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管弦乐队令人兴奋,这是一个韦伯和瓦格纳都在这里指挥过的乐队。”

  在蒂勒曼看来,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有一个特别的历史性的优势:1968年的运动导致西方抛弃了很多传统,但在东德的德累斯顿却保留了迄今为止都非常珍惜的很多东西。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曾经说过,在柏林的国家乐团里还能够听到1932年那个时候的声音,其实在德累斯顿乐团也一样能够听到。其原因在于,很久以来就没有新鲜的血肉冲击融合,“管弦乐队一直以一种非常舒适的方式在自己的肉汤里煮着食物。在德累斯顿还有古老的传统存活着。在其他大型管弦乐团冒着风险去演奏,试图将他们的音乐国际化的时代,德累斯顿不愧称得上是一大块稀缺肥肉。”

  第一次来到北京,蒂勒曼将给北京带来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丹与伊索尔德》中的“前奏曲和爱之死”、布鲁克纳的《E大调第七交响曲》,以及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

  他语录——

  “我很想把德奥音乐精华的一部分奉献给观众。蒙娜丽莎的微笑几个世纪以来看起来都是一样的,而瓦格纳、勃拉姆斯、布鲁克纳的音乐每天晚上听起来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音乐和博物馆之间的区别。古典音乐的巨大优势在于,相同的音符可以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政治背景下进行不同的演绎。很明显,1942年,当富尔特文格勒在两轮轰炸袭击中间指挥演奏贝多芬时,那感觉肯定不同于欧盟对我们采取最大援助时候的贝多芬。这么看来,在时间的机器里,过去和现在的时光在音乐里一遍又一遍地融入新的东西。这些音符形成了各个历史的凝固点。”

  “柔派”托马斯:

  与俄罗斯有缘

  他是谁——

  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曾七次荣获格莱美奖,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年度艺术家”,法国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他是有着“伯恩斯坦第二”之称的美国指挥家。他还担任过波士顿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以及日本太平洋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以及林肯中心音乐厅的音乐总监、新世界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等。

  托马斯看上去颇具学者风范,但对于年轻人和新事物一点也不排斥。2009年和2011年他是YouTube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通过互联网挑选了成百上千的音乐人。他谈到那次经历时说过:“YouTube交响乐团最近的演出是2011年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的,我们所关注的是确立乐团不同成员各自的风格,以及他们尚未聚到一起之前在网络上的互动。我们也将他们在悉尼的经历记录了下来。已有3300万人在网络上观看了这些音乐人个人生活视频。观众可以分享来自33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的精彩演绎。”

  他的团——

  托马斯执掌旧金山交响乐团已经17年,“这是一支非常棒的管弦乐团。1974年我首次指挥乐团时,我便知道自己来到了一个特殊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乐团是我们的城市的直接产物,因为这座城市和她的居民都充满了冒险精神。我与新世界交响乐团有着25年的合作史,我还在过去的40年里定期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对我而言,挑战不仅仅是与乐团建立长期的关系,还包括与你的听众建立长期的关系。你必须与你的听众建立起一种忠诚的关系,并使乐团外的每个人都对舞台上所发生的一切感兴趣。在与乐团合作了17个年头后,我感觉到相较于过去,今天我们之间的交流是最好和最开放的。”

  托马斯带领旧金山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选择俄罗斯作品与他的经历有关,他说:“我对俄罗斯音乐的热爱实际上是从家庭中继承下来的。我父亲的家人也是音乐人,他们是俄罗斯移民。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一直都用俄语交谈,因此我学会一些俄语,吸收了俄语单词的发音,表达方式,说话的节奏,以及不同类型的元音,而所有这些你都可以在俄罗斯音乐中听得到。当我的祖母陪着我时,她总是哼着《彼得鲁什卡》的调子。我的音乐入门教育基本上是通过一种传统的、民俗的方式进行的。它既不是分析性的,也不是前卫的,而是非常自然的、色彩丰富而又灵动的。”

  他语录——

  “一个乐团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群在舞台上演奏的人。它必须是由代表整个古典音乐文化的火炬手组成。我们必须创造新一代的听众和音乐家,我们要让他们之间彼此关注,彼此欣赏和珍惜对方对音乐作出的贡献。”

  “就大多数古典音乐作品而言,不论听众过去是否接受过音乐培训,即使是第一次接触,每一位听众都能理解音乐中的某些方面。音乐打破了界限。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否认它们的旋律是多么优美,和声是多么丰富,节奏是多么令人兴奋。古典音乐还是这么一个世界:当你与这个世界里的风景熟悉起来之后,你就会加深与它的个人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