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男当婚》:适婚男遭遇七型人格女婚恋指南

2012年10月21日20:09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观看大龄剩男教科书《大男当婚》
点击观看大龄剩男教科书《大男当婚》

  刚刚在搜狐视频和浙江卫视等台收宫的电视剧《大男当婚》中,徐铮所饰演的都市中层管理男曹小强,他有房有贷无车堪称“标准剩男”,车轮战七类“典型性”剩女,无论他如何付出真诚的感情,但最后依然没找到适合结婚的对象,让观众深刻意识到生活中大龄未婚男青年的爱情烦恼。但为什么现在结婚这么难,到底是女人太难搞,还是他的方法不对?搜狐娱乐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廖望,为我们解析剧中的各类女性角色,并给有如曹小强般忧愁的男生,开出了一篇篇追女指南。【策划:尤德瓦 文:廖望(中德心理医院精神分析取向心理咨询师)】

 一般来说,一个人如谷清般防御得越强,说明这个人受的伤越多

  类型一:多疑火爆情伤女

  代表人物:谷清(梅婷饰演)

  性格特征:多疑,脾气火爆,没安全感

  案例分析:一个人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她的原生家庭,火爆女谷清的家庭呢?父母离婚又各自结婚,撇开她和妹妹不管,而父亲还是个坐过十年大牢的赌鬼无赖,不时找她借钱。一个人带着妹妹在北京生活打拼,其中的坎坷、孤独、恐惧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体会的。再加上上一段爱情被劈腿,谷清情伤难愈。我们无从知道,做一个英姿飒爽的刀马旦,其刀剑间有多少对父母的愤怒,又有多少怕被伤害的防御,但谷清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不安全感,却很容易被我们感到。

  小强与她最开始的熟悉,是发生在两次被刀马旦打断手骨的意外间的,这似乎制造了谷清剽悍的形象,但随着他们关系深入,却发现在亲密关系中,谷清更渴望被人保护。却哪里知道越是这样,就越容易受到伤害。在她的世界里,必须去制造一身厚实的壳来保护自己,保护妹妹。一般来说,一个人防御得越强,说明这个人受的伤越多。对周围环境的掌控感一旦消失,会引发她内心许多的原生焦虑感。强势外表下其实是脆弱易崩溃的心,两度误会曹小强“出轨”,在电影院门前的大吵,都激起了谷清潜意识中前男友和父母对她的抛弃的感觉,这让刚刚进行一点点尝试的她,又缩回到自己安全的壳中。

  征服不安全女指南:爱上谷清这样的女人,需要很强大和有耐性的男人,要勇于承诺,坦诚相处,千依百顺,做足汇报工作,要给她慢慢适应你给他的温暖,让她有足够的安全走出自己的“小壳”。

  ①:原生家庭即指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泛指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是一组相对的概念。新生家庭就是夫妻自己组建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父母。

  类型二:缺乏父权感的90后萝莉

伍小六心中父亲形象是缺失的,需要别的男人来填补 

  代表人物:伍小六(曹苑饰)

  特征:天真烂漫,对年长男性有幻想

  案例分析:父亲往往是家庭的支柱,是孩子权威感的来源,是勇气的投射,但现在有很多家庭的父亲自己也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并没有好好地承担该扮演的角色,也造成了女儿的欲求不满。

  像伍小六,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但也是个是个敢做敢爱的天真派。在遇到比自己大十三岁的曹小强时,表示对他喜欢的不得了,说就喜欢比自己年纪大的有安全感大叔。

  而实际上,从她这样的内心表现可以看出这与她的父亲形象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伍父的没心没肺以及对“未来女婿”曹小强称兄道弟的尴尬情景,让我们不难想到,在伍小六的心中,曹小强待人的稳定和沉着,在恋爱关系中的责任感和规则感,是多么的陌生而向往。但是,曹小强的责任感同时是需要验证的,小六会一次次任性的打断他的会议,会故意招惹流氓为其打架并以此来证明自己在曹小强心中是多么的重要。

  小六的爱,有时又是自我为中心的,她可以就因为看到夜空很美,凌晨两点把小强喊过来看星星,可以拉着对方,硬塞给大叔耳机,让他听自己喜欢的歌。她的爱里,有多少为了满足自己的梦幻呢?用让小强不断付出(时间、精力、事业甚至被打伤)来证明自己情感的存在和真实,不正是和那些天马行空的梦一般虚幻吗?

  征服爱幻想女指南:能真正接受这种或甜蜜或遭罪的“无尽考验”,往往都是和小六一样的幼稚浪漫的男性。而幼稚浪漫的男生,往往又少了小六所需要的稳定和沉着,这些矛盾往往是无法调和的。所以喜欢小六的人,一定要善于同步夸大他的浪漫和沉稳,同时又足够的耐心等着小六长大。

  类型三:情感不发达型职业女强人

如赵凯般一心扑在事业学业上的女人往往拒绝在情感关系中长大

  代表人物:赵凯(小宋佳饰)

  特征:理智且慢热,性格冷漠而坚韧,女强人

  案例分析:赵凯大部分的时间都一心扑在事业上,没有太多心思去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对于爱情,更是认为缘分到了就开始,不奢望也不抗拒,这种心理看似豁达,其实也是典型的忽视内心的情感需求。

  在《大男当婚》里,看似两人是天作之合,但又有些造化弄人的感觉。在本剧最初,首次出现的就是赵凯帮小强看病,而接下来赵凯帮他的父母看病,也拉近了她与曹小强之间的关系。再之后赵凯工作上遭遇医疗事故,事业受到挫折打击时,曹小强也同样给予了温情的体贴和照顾,这份关心赵凯都看在眼里。

  在这段关系中,曹小强就像在现实中找到了他心中的那个未来理想化妻子形象的真实存在,让他激动不已。于是,他欣然承诺如果结婚,由他来养赵凯。而两人已然在准备婚礼了,却终因赵凯重新恢复工作,并在工作中重拾自己、找回自己、确认自己的存在感,导致他们彼此之间的相互扶持和理想化生活最终被赵凯打破。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许能大胆猜测一下赵凯的成长历程:从小到大成绩优异,顺利的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在医院里“一把刀”的成就,也让赵凯情感更加附着在工作上,成为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工作狂。她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学习、考试、工作,从她与曹小强第一次见面时说的那句“在我眼中所有人都是病人”,不难看出,她的生活在与人的情感连接少之又少。学习、成绩、工作就构建了赵凯这个人本身,这更像是一种不想长大的孩子状态。而婚姻有恰恰是孩子成长走向成熟的转折点,成长恐惧压倒了一切,让赵凯重新退回到了孩子的那个状态。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最后的时刻,她与曹小强关系的破裂。

  征服冷漠女强人指南:男人在和她恋爱时,需要的是足够的尊重和呵护:前者让女强人保持了自己的职业价值感,后者让她可以慢慢软化,愿意在工作与家庭间努力寻找中点,并学会成长。

    搜狐视频热播剧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