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二次曝光》影评:范冰冰描摹的都市迷失

2012年10月18日14:42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二次曝光》影评:范冰冰描摹的都市迷失]
范冰冰是《二次曝光》都市感的集中呈现 


  搜狐娱乐讯(VinoChan/文) 从开始看到最后,除了几段胆战惊心点儿的阴郁惊悚镜头,着实找回了些安安静静看场电影的温暖感觉,也许是某种和范爷一起神经病发的感同身受,关于迷失的,关于爱人的,关于记忆碎片的,关于城市的,关于找寻的。

  矫情总是文艺片一贯的范儿,但是那些打着文艺范儿拍的矫情片子却有点败坏了“文艺”的腔调,李玉的片子在这点上做的还是有分寸的,大光圈的摄影画面一波儿接一波儿氛围控制的恰到好处

  从苹果到观音山,选角也好,画面也好,剧情台词也好,她倒是总能在矫情的文艺范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找到毫无违和感的某种平衡,没有一味的逃离现实状况舔着日本台湾的一些清新的残酷的青春物语,反而是在现实的生存境况下细心的发现了某种牵扯人心的情绪,牵着牵着倒是牵出了一些不错的故事。

  戏里戏外

  范爷一向霸气出了名的,“抵得住多少流言,经得起多少赞美”。一向爷们品质的范爷在戏中却被慢慢的成功调教成了一朵多愁善感的结着丁香花般的忧愁的略带着神经气质的阴郁性感女子。那段开始幻想杀完闺蜜,消灭完证据走出房间的一回眸,略带淡红的眼妆补过口红的嘴角非常震撼,对亲切的金子这类型毫无抵抗力的我实实在在爱死了那个宋其。

  这里面的范爷不是穿着夸张服饰走在红地毯上各大时装周上等着被争议的女星,也不是陈漫修得过了头的杂志大片里完美的过分的瓷娃娃,有神经质的黑眼圈,有没修过的颈纹,有些瑕疵一放到电影里反而成就了某种真实的完美。

  城里城外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在城市里总是最容易迷失的,被篡改的记忆,逃避、虚无、伤痛… 一起涌向你的时候,你连救命都喊不出就被他们淹没了,就像范爷一次次的鱼跃入水,

  水在电影里的伏笔很多,始终贯穿着宋其混乱的记忆,下雨那天被杀的母亲,下雨那天幻想的男友与闺蜜的偷情,噩梦、童年里在海水中的挣扎…… 包括结局时穿过湖水的父母的骨灰盒,最终与刘东见面的海岸,一遍遍的侵蚀。

  而真实相反,总是生涩干涸的,就像宋其一路扬尘循着养父的日记找寻到的过往、幻想车祸中满身泥土血渍的养父、被她埋葬的日记本,都被生涩厚重的泥土蛮横的掩埋,当梁静演的警察阿姨和陈冲大婶一起帮着宋其揭开往日的时候,就像宋其房间里暗黑系画作,往日的伤口一下子被生拉硬拽的扯掉了上面蒙着的白布。

  生活就开始赤裸裸的了,监控镜头下自己和自己调情,自己和自己吵架,自己和自己侦破案情,自己和自己抚慰,自己兀自迷失,另一个自己又擅自找寻,那些迷茫的眼神,无助的眼泪,不知所措,冷漠,都是一副副熟悉的映射在城市里每个人面孔上的表情。

  爱来爱去

  亲昵、情话、温暖、耳语、呢喃、拥抱、厌恶、猜忌、嫉妒、发狂、争吵、歇斯底里...... 一段段的爱情总是在激情退去后慢慢挥发.表面看来好像因为周小西的介入,宋其和刘东走进了某种又落俗的爱情故事,导致宋其的发狂而跌入另一个埋伏好的剧情里,可是空守着四合院的宋其只是隐忍着太多破碎的往事,一点一点掉入了自己设定的剧情,然后一丝一丝的白了头发,生命中太多不能承受之重.

  那些雨夜的幻觉就像开启催眠的钟表,嘀 嗒 嘀 嗒,复制粘贴进她亲历的上一段谋杀,她永远没有离开过的刘东一直在她潜意识里徘徊,互相的爱慕在日记本描述的真相中戛然搁浅,爱还没有缓过神来,于是便一直在隐形的伴随着宋其.

  就像每个冷漠的城市中你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刘东一样,像对真实的恋人,放松时的打闹、调情,冷清的出租房里照亮爱人容颜的玻璃灯,就这么听着浴室里打开的莲蓬头冲着水,假装有一个刘东在洗着热水澡,假装黑暗的房间里有一个刘东的肩背可以依靠,假装身旁总是空落落的空椅上有个刘东聊着琐事,假装相片里有个刘东可以和你勾肩搭背,假装你并不孤身一人。

  “2009年10月2日,晴转多云,

  他终于来了。宋其,怨吗?”

  有时候关于感同身受,不需要一场多合乎逻辑的剧情,多棒的一塌糊涂的电影,多美得悦耳动听的声乐,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个深夜,电影画面里碰巧一个直击你心灵的眼神,有些打动了你的情爱,帮你忆起了往昔熟悉的肌肤触感,掉进宋其的混乱记忆碎片的漩涡,然后再一遍遍走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