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昼冷光》:全世界都爱好莱坞!

2012年10月14日13:42
来源:搜狐娱乐
白昼冷光中文主海报
白昼冷光中文主海报

  文:赵猪

  作为美国的重要文化输出产品,好莱坞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早就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各国对抗、抵御好莱坞电影入侵的同时,也有一大部分的电影人选择向他们学习,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正是这个意思。欧洲,以吕克•贝松为代表的电影人,以好莱坞的模式,结合本土优势,创造出一系列的奇迹,如今已经杀回好莱坞电影的大本营——美国。而最近正在上映的西班牙电影《白昼冷光》,同样是以这个模式,结合西班牙地域特色,所制造出的合格流水线产品。

  说到西班牙电影,以阿莫多瓦为代表的西班牙导演,其实也自有一派风格,也早已声名在外,只是这一次来自法国的导演马布鲁克•埃尔•梅奇,显然不想走他的路线。他运用好莱坞的台前班底,西班牙本土的幕后团队,共同打造出一种仿效好莱坞模式,却又有独特的西班牙风味的动作大片,节奏紧凑,动作犀利而真实,还有不少独特的西式文化氛围,令人耳目一新。

  好莱坞动作片,向来有固定模式,主人公身陷绝境,进而开始反击,经过一连串追逐、打斗后取得胜利,这个格局从来不曾发生变化。在《白昼冷光》中,套用好莱坞模式,再加上西班牙式的人文伦理概念,在主人公身份,家人、亲情方面大做文章,片中男女主角的情感关系一波三折,又合情合理,颇有阿莫多瓦奇情片的风格,也令人大跌眼镜,算是本片之于好莱坞最大的区别。

  动作方面,影片走的是拳拳到肉,干净利落的欧美式路线,并没有过多的花哨打斗,大多数时间都是身体与拳头的碰撞,很是硬朗,也有点血腥。美国老牌女星西格尼•韦佛饰演的大反派从头至尾面无表情,男性化的扮相,阴冷的女王范儿演绎,是影片最大亮点。布鲁斯•威利斯惊艳出场,意外挂掉,整个事件因他而起,是电影的灵魂人物,一直延续到影片终结。好莱坞新秀亨利•卡维尔演技一般,但是胜在敢打敢拼,影片中许多惊险动作完成的还算不错,尤其是其中一场坠楼戏,简直有几分当年成龙大哥的拼劲。

  说到不足的话,好莱坞式的快速剧情推进与西班牙式的伦理奇情结合的不够完美,其中有些段落稍嫌煽情过度,而信息量又给得太多,经常导致观众在思索剧情和追看华丽动作场面之间顾此失彼。要知道,好莱坞动作片向来很少在剧情少有太过复杂的表现,这一方面是从受众群体感受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影片的流畅以及节奏感考虑。

  最后必须说到的是,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够行销全球,畅通无阻,自然是有它的道理在。尤其是在类型片的开发和挖掘方面,好莱坞确实已经做到极致。而就《白昼冷光》来说,可以看见,欧洲电影人基本上已经把好莱坞电影的精髓掌握,正在做着更适合本土化改造,而从这方面来说,中国目前似乎还没有能够做到十足电影人,确实需要好好学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