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时代》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时代》打造创业教科书:老板是如何炼成的

2012年10月12日14:52
来源:搜狐娱乐
《大时代》打造创业教科书:老板是如何炼成的 (点击进入组图)
《大时代》打造创业教科书:老板是如何炼成的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导语:“毕业等于失业”已经不是新鲜事,而“毕业马上创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梦想实现人生的最佳方式。但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该如何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事业王国,正在贵州卫视播出的励志大戏《大时代》上演的“老板养成记”让你看看农村娃陈顶天(段奕宏 饰)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程序员如何成为行业巨擘的,小编为你总结出陈顶天的“创业十招”。

  【内功心法】俗语说“攘外必先安内”,由此可见内在安定的重要性。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同样亦是以内功心法为根基,而创业就好比练武,内功心法一旦找到,你会很容易看清环境形势及自身利弊,成就一番大业。

  第一式:意志力——坚持就是胜利。

  招式详解:《大时代》中的主人公陈顶天起初只是一名小小程序员,因为看准特区深圳的潜力,勇而下海经商。期间他经历的困难足以写满一本辛酸史:初出茅庐就被深圳首富海广大欺骗出师不利;唯有和好兄弟冯杰(高虎 饰)、刘先武(刘昊明 饰)在深圳的贫民屋里白手起家成立“无穷大软件公司”;初入商海却被竞争对手奸商周智龙恶意陷害;公司在发展初期屡屡受挫;好不容易小有成就,好兄弟冯杰的背叛却让陈顶天措手不及;因为分家直接导致的财务危机更让他身陷囹圄;为了筹集资金取巧投机导致破产;一无所有的陈顶天,顶着债务再度创业,更凭借电子商务开创了自己的IT王国。无论经历何种挫折打击,陈顶天都从未想过放弃、也从未怀疑自己的信念,凭着不同于常人的意志力一路坚持迎来最终胜利。

  威力指数:5颗星

  第二式:行动力——该出手时就出手。

  招式详解:剧集开篇的陈顶天尚是一名稳坐象牙塔的学子,因为好友冯杰的一个求救电话把他带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处处孕育着机遇和挑战,这里的繁华让陈顶天心动了……心动就要行动,陈顶天毅然放弃学业,成为了南下创业的先行者。当然并不是说让诸位也学着陈顶天去辍学经商,这一点世界IT巨擎比尔盖茨已经给过诸位后生建议:“如果可以,一定要读完大学。”但对时机的精准把握和高效的行动力才是陈顶天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真正决定因素。切记,该出手时就出手!

  威力指数:4颗星

  第三式:有理想——让梦想照进现实。

  招式详解:陈顶天立志创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关乎他的理想——“开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软件”。凭借着自己的IT知识和技术,他不眠不休的开发出汉化软件“天越星”,而天越星的大卖则让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因为这第一桶金的成功,让陈顶天看见了曙光,他将眼光放得更远更大,要做“中国人自己的中文视窗系统”。全剧结尾,陈顶天站在电脑前开启中文视窗系统的画面,当然是电视剧的艺术处理,但对梦想照进现实的美好寄语却让人人心中都点亮一线希望。

  威力指数:3颗星

  第四式:前瞻性——向前看两年。

  招式详解: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告诫年轻人:“一定要有向前看两年的眼光,跟风赶潮流,你吃到的很可能只是残羹冷炙。”同样,陈顶天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上述原因外更有至关重要的一点,那便是他的前瞻性:91年他下海经商;92年投身新兴IT业、坚持自主研发软件;98年二度创业时以电子商务一举定江山,他总是站在时代的前端向前看,一次又一次稳稳地抓住了即将到来的新兴变革。

  威力指数:4颗星

  第五式:创新力——不走寻常路。

  招式详解:陈顶天的“天越星”一经问世就取得巨大成功,正是因为他革命性的创新:“用几百行的程序,就解决了原来需要几十兆才能解决的汉化问题……从来没有一个汉化软件能做到如此。”剧中陈顶天对天越星的寥寥数语便道出了其初战告捷的关键武器。现代社会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吃的用的都琳琅满目,如何在众多商品中突围而出,打破常规的不走寻常路往往才能令你在市场竞争中获胜。

  威力指数:4颗星

  【外功武艺】内功心法已经修得,接下来就要练习外功武艺。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商海,随时都有机遇、随时都有风险,掌握一身武艺本领,方能运筹帷幄、屹立不倒,从而打造自己的事业王国。

  第一招:观察市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招式详解:好友冯杰的一个求救电话把陈顶天带到了深圳,原来拿着深圳首富海广大给的300万,冯杰一口气进了一千台即将降价的打印机,存货积压血本无归。陈顶天为救兄弟不得不放手一搏,在考察打印机市场行情时陈顶天意外发现:原本将有三千台打印机从日本运往深圳,届时打印机价格将全面下降。但是由于即将到来的台风,这三千台打印机必定会迟到七天。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陈顶天充分利用时间差,短期垄断打印机市场,成功收回300万现款。做生意如同打仗,知己知彼、精确的掌握市场行情、行业动态才能百战百胜。

  威力指数:5颗星

  第二招:慎选行业——爱一行干一行。

  招式详解: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但若想真正取得成功,各位创业者更应做到“爱一行干一行”。一是人们通常更熟悉了解自己喜欢的行业,“做熟不做生”往往会为创业打下良好基础;二来根据心理学家研究,人通常对自己喜欢的事物会投入更大的热情和关注度。如同剧中的陈顶天,两度创业成功都是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IT行业;反之当他为了集资而冒然投身保健品行业时,险些被杀个片甲不留,因此谨慎选择行业必然是创业成功的先行因素。

  威力指数:3颗星

  第三招:强强联盟——1+1>2。

  招式详解:剧中陈顶天专攻计算机专业,平日埋头写程序自然不在话下,但说起成立公司这么大的事,就不是凭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了。初到深圳的日子里,他陆续认识了精通会计的老实人刘先武(刘昊明 饰),卖瓜子就能卖出一亿的销售奇才梁红玉(蒋勤勤 饰),再加上精明机灵的冯杰(高虎 饰),生产技术、财务管理、营销策略,大家各司其职,共同撑起了“无穷大”的宏伟蓝图。现实中的创业亦是如此,保留自己的优势,加上别人的长处,无疑为开疆拓土增大了成功筹码,一加一有时也是会大于二的。

  威力指数:4颗星

  第四招:团队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招式详解:剧中初期的“无穷大”作为一个作坊公司,陈顶天、冯杰、刘先武,甚至他们的妻子、家里的亲戚都是公司的成员。但随着公司的壮大,问题也逐渐暴露。先武老婆冉晶的远房亲戚在公司负责监管仓库,可这个大字都不识的亲戚不是发错货就是忘发货,害得无穷大麻烦连连。身为公司主管的梁红玉看出了问题,直接对陈顶天提出了“举贤避亲”的决定。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不光有很多家族企业,连普通企业里也难免人情关系。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若想真正得到发展和壮大,立规矩、守规矩则是每个企业的必经之路。

  威力指数:4颗星

  第五招:广而告之——酒香也怕巷子深。

  招式详解:迫于竞争对手的打压,为了尽快推销天越星,陈顶天决定在报纸上刊登软文广告;为公司赚进第一个100万之后,他又毅然将100万的全部身家继续在报纸上刊登连续三天的整版巨幅广告,终于迎来销售奇迹。其实《大时代》中的这一段有史可循,1989年刚刚完成汉卡的史玉柱,拿着仅有的4000元加上自己的电脑做抵押,打算在《计算机世界》“赊”广告,就是先打广告后付费。《计算机世界》给了史玉柱15天的付款期限,但一直到广告见报的第12天依然分文未进,第13天终于转机:他一下收到三张汇款单——共1.582万元。两个月后他账上的金额达10万元,他再把钱投入广告中扩大影响,半年后回款400万元。谁也不会想到这一赌博式的做法,让年轻的史玉柱仅用半年就成了百万富翁。

  威力指数:3颗星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