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名师汇聚 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完美落幕

2012年10月08日10:33
来源:搜狐娱乐

 

薛尔霍恩教授上个别课-摄影:李彦汶
薛尔霍恩教授上个别课-摄影:李彦汶


 2012年7月18日,为期10天的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落下帷幕。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际性暑期作曲交流平台,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2011年举办之初便备受国内外瞩目。而本届大师班在上届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不仅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及日本的多位大师,更丰富了活动与课程的安排,在立足于中国音乐创作的基础上融合多元文化,获得了海内外学员与教授的一致赞誉。

  分享经验,为青年作曲家搭建平台

  “与去年相比,今年更多的同学加入了大师班,因为这样可以与国际音乐接轨,也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陈怡教授说。作为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艺术总监与任课教授,陈怡老师特地从美国归来,继续上一届的工作。看到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在国内蓬勃发展,并带动了国内学员的踊跃参与,她显得兴奋异常。

  首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举办于2011年。作为中国作曲界与国际交流的全新平台,大师班聘请了陈怡、郭文景、唐建平以及赵季平四位中国作曲名家,并聘请了来自美国的艾瑞克•牟、詹姆斯和杰弗瑞三位教授,在两周时间内共举办了七场讲座、三场音乐会及数十场小组课与讨论课,涵盖了中国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西方现代音乐及电影音乐等多个领域,不仅使国内学员对西方新音乐的创作有所了解,更从多方面展示了我国音乐的发展现状与独特魅力。在首届大师班所举办的三场音乐会上,中国新音乐作品及十位正式学院作品逐一亮相,不仅展现了中国新音乐的发展历程,也为报名学员们提供了实践与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首届北京作曲大师班于2011年夏季完美落幕,并备受国内外学者的赞誉与关注,而它的圆满结束也使主办方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为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从7月8日至7月18日,2012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将持续十天之久,如何在这段时间内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并获得充分的实践机会成为了主办方关注的焦点。而为了使本届大师班成功举办,活动的筹备工作更是从上届大师班结束时便已开始。 “师资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大师班的执行总监贾国平教授说,“去年执教大师班的教授是来自美国的作曲名家,为了丰富师资力量,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及中国的七位作曲名家,他们的创作思想与音乐风格的差异使得大师班的教学内容更为多元与多样化。

  多元融汇,在聆听中碰撞思维

  西村朗(Akira Nishimura)教授来自日本东京音乐大学,是亚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作曲家之一。作为东方作曲家,西村朗教授对于作曲有着东方式的哲学理念。他把自己的创作思维分为“抽象”、“具象”、“超自我”、“自我”四个类别,借此表达他在创作中的音乐与哲学思想,而他的每一首作品都可以在这四个类别中找到其位置与倾向性。他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作品《冥想的莲花》,这是一首同时包含超自我与具象性的作品,西村朗教授用打击乐表现了死者的灵魂沿光之隧道前行的景象。随后他又介绍了自己的弦乐四重奏《光之脉动》,该作品运用时而规则、时而杂乱的音乐来表现人类体内持续搏动的状态。除了谈及自身创作之外,西村朗教授也提到了一些青年人对于现代音乐写作的误解。他强调,现代音乐的写作不能一味求怪、求复杂,如果忽视了乐器自身所能营造的音响效果,只会使音乐产生更严重的缺陷。

  约翰尼斯•薛尔霍恩(Johannes Schöllhorn)教授来自德国科隆音乐戏剧传媒大学,作为德国知名作曲家,他的诸多作品都获得了重量级国际奖项,并被著名独奏家与乐队所演奏。在讲座上,薛尔霍恩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词汇与个人认知之间的关系。事物存在着词汇、物体、影像三种表现方式,然而词汇不仅仅代表事物本身,事物也不一定要使用特定的名词才能描述,而是根据语境及看待方式的不同,而有着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依旧被自身的惯性思维所束缚,意为独奏者的“solo”一词便是其中的代表。在19世纪末,“英雄式”独奏者开始盛行,他们在乐队中扮演了类似拯救世界的超人的角色,而直至今日,在提到“solo”时,大多数人脑中想到的依旧是英雄独奏者的形象。薛尔霍恩教授认为,这种固守传统的思想导致了音乐的局限性,即使作曲技术在不断发展,然而作曲思维却停滞不前。身为作曲家,薛尔霍恩教授希望在常规的基础上建立新的思想、新的模式。他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作品《荧光》,这是一首为打击乐独奏与管弦乐队而写的曲目。在这部作品中,薛尔霍恩教授把管弦乐分为四个部分,旋律的线条经由这四部分管弦乐分担演奏。独奏也不再由一人承担,而是由一个群体所构成。

  陈晓勇教授来自德国汉堡国立音乐戏剧大学,在旅居德国多年里他创作了大量作品,并成为当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在讲座上,他从声音、秩序与语汇三个方面出发,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创作中的个人体悟。陈晓勇教授认为,作曲家所创作的音乐是否能与人沟通尤为重要,简单的作品可能带来繁复的效果,而繁复的作品能否使人产生感受则是作曲家所必须考虑的。此外,音乐能否被人所记忆也是形成一部作品整体的关键,作曲家必须学会取舍,不要过多留恋冗余的素材,才可以在听众的记忆中留下痕迹。陈晓勇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作品《Circuit》,这是一首古筝独奏作品,其中低音部分运用了大量泛音的演奏技法。此外,陈晓勇教授也从钢琴入手,探索声音的各种可能性,并将完成的钢琴小品以日记形式记录。在讲座上,陈晓勇教授为大家播放了《The Chant of Stone from Diary III》、《Crossing From Diary II》和《Wind, Water and Shadow from Diary III》等作品,其中包含了对减少材料、变换调式、营造空间感等技术的探索。

  本届作曲大师班的特邀指挥格伦•艾席特(Glan Adsit)教授来自美国哈特福德大学,作为新音乐的倡导者,他曾多次指挥包括陈怡老师作品在内的大量新音乐曲目,并获得广泛好评与多位作曲家的认可。艾席特教授认为,指挥的意义便在于诠释作品,并通过手势与眼神指引演奏者,因此如何做出形象并易于理解的肢体语言尤为重要。在讲座上,艾席特教授让大家做出滑行、漂浮、切斩、击打等手势,并通过观察旁人动作来感受人类在肢体交流中产生的共性。正因为每个人会下意识使用相似的手势表达同一个动作,所以按照自身理解所做出的手势,通常是易被他人所接受的。艾席特教授认为,指挥家在手势中所能掌握的,唯有速度、力度与空间三项。手势运动的快慢决定速度,手势运动的轻重决定力度,而空间则决定了运动的方式。通过对这三点的精准掌控,指挥家便可以用手势对演奏员进行指引与交流。此外,在透彻理解作品的基础上,做出明确的表达也至关重要。一个满脸疑惑、动作踌躇的指挥不仅无法指引音乐,更难以令演奏员们信服。

  作为美国密苏里大学的作曲教授,陈怡多年来侨居美国进行创作,其作品多为美国乐团所委约,但却始终带有浓厚的中国韵味。在讲座上,她为学员们介绍了她的几部新作与旧作,包括作品《春夜喜雨》与《德累斯顿之春》等。其中《春夜喜雨》以杜甫的五言绝句为题材,通过泛音音型表现了春雨“随风潜入夜”的形象,并以吟诵诗句的声调作为旋律素材,《德累斯顿之春》是纽约爱乐乐团与德累斯顿萨克森管弦乐团的委约作品,是为纪念二战后被英军摧毁的德累斯顿重建而作的小提琴协奏曲。通过这两部题材各异的作品,陈怡教授提倡学员要尝试创作不同的曲目,而不是拘泥某一种类型的写作,尤其在学生时代,尝试多种写作风格对于创作思维的拓展以及自身风格的确立都大有帮助。而在中国的各类小型音乐团体逐渐增多之时,创作不同音乐不仅是一种锻炼,也意味着更多的演出机会。

  叶小纲教授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也是当代中国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曾接受众多国家级与国际性大型作品委约。在讲座上,他针对青少年学生在作曲学习中所面对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探讨。叶小纲教授表示,创造力的培养对于作曲学习至关重要,而始终坚持作曲的精神也不可或缺。作曲者永远要保持自己对创作的追求,无论面对习作还是有限制的商业作品,都能够与自身对作品创作的思想相融。此外,他也为大家播放了一些青少年学生在作曲学习中的所创作的曲目,并对作品中所体现的优势及学生在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做出了评价。最后,叶小钢教授让大家欣赏了他的作品《水手的故事》,这是一部舞剧的音乐选段之一,表现了水手在家中跳舞的场景。

  作为亚洲第一大国,中国有着悠久而丰富的文化艺术思想,而这种思想在当代的中国音乐创作中也得以延续。在大师班讲座上,客座教授李吉提为大家分析了中国当代作曲家的音乐创作。《南乡子》是作曲家谭盾的早期作品,写于1985年,采用了箫与筝的二重奏组合。这部作品受到唐大曲的影响, 采用了散起散出的多段体结构模式,带有典型的中国文人音乐风格。郭文景教授的《天地的回声》是一首为打击乐与无伴奏合唱而作的曲目,其歌词取自汉佛教、藏佛教以及列子和现代诗人西川的诗句,有着极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维吾尔音诗》是刘湲教授广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在作品中,刘湲教授并没有使用现代音乐技法,而是运用了奏鸣曲式与传统的维吾尔音乐风格。《丛林的祈祷》是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叶国辉的作品,作品采用了电子视野下的微分音技术,各声部间仅有四分之一音差的设计,令起始部分的线性旋律极为悠长。

  深入交流,在实践中获得领悟

  除讲座之外,本届大师班亦增设了自由论坛与工作坊等多项活动,而小组课与大师个别课的数量更增至每日6-8节,使学员们有更多机会直面大师,并由此实现更为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自由论坛”是本届大师班的新增活动之一,其目的在于将每晚除音乐会之外的时间利用起来,为参会者提供开设讲座与讨论交流的平台。在本届大师班所举办的几场自由论坛中,来自台湾的连宪生博士以及西村郎教授都对日本的当代音乐与民间音乐做了深入的探讨,而在闭幕式前的最后一场自由论坛上,陈怡、薛尔霍恩、陈晓勇、西村朗等几位大师均悉数到场,针对学员的作品情况做出点评,并对大师班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我第一次来中国还是在九年以前,"薛尔霍恩教授说,"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惊讶,而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学生的作曲水平同样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认为这是一群值得骄傲的年轻人。"旅居德国的陈晓勇教授也对活动的组织安排赞誉有加:"我参加过很多国家的类似活动,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是最让我满意的一次。"陈晓勇教授说,"活动的师资安排非常合理,学员的兴致也很高昂,我感觉中国创作的未来大有希望。"此外,几位教授也借论坛的交流机会,对几位学员的问题进行了公开回答。

  民乐演奏法讲座与工作坊同样是本届大师班的新增项目。其中民乐演奏法讲座以讲解中国民族乐器的现代演奏技法为主,旨在使学员能够将民族乐器真正应用到音乐作品中,并透过大师班向国际范围内推广。在本届大师班的民乐演奏法讲座上,特邀著名琵琶演奏家兰维薇老师为中外学员们讲解了琵琶的演奏技法,以及在作曲中的实际应用。在讲座中,兰维薇老师再次强调了注重实践的重要性:“我经常看到一些学生作品,其中加入了非常花哨的演奏法。尽管演奏上没有困难,但在琵琶上并不能产生很好的音响效果。如果能对琵琶的演奏法进行深入了解,或与民乐专业的同学进行探讨,很多问题都不会发生。"

  室内乐工作坊则以西洋乐器为主,同样是讲解演奏法。来自德国的E-Mex现代室内乐团的六位演奏家利用排练间隙,举办了四场新音乐演奏法讲座,涵盖了木管、弦乐、打击乐和钢琴等器乐类型。在讲座上,每位演奏家都详细讲解了当代作曲家在创作中常用的新音乐演奏技术,并根据学员的要求进行举例。讲解结束后,学员们更是亲自登上舞台,观看并尝试了预置钢琴等现代技法的演奏方式,并与演奏家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在此期间,很多学员都尝试了自己从未使用过的演奏技法,对于作曲方式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百音交鸣,展多元音乐文化

  音乐会始终在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与上届相比,本届大师班的音乐会增至四场,在展示中国新音乐发展与学员作品的同时,亦增添了欧美作曲家的新音乐曲目。而在大师班的推动下,许多作曲学习者都新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四场音乐会几乎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在歌德学员与德国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特别邀请了来自德国的E-Mex现代室内乐团为学员作品进行演奏。E-Mex室内乐团是在国际上具备高水准的新音乐演奏乐团之一,自1999年成立至今一直以紧密联系新一代作曲家、演奏当代音乐作品为宗旨。而此次能够与国际一流的室内乐团合作,无论对于学员还是演奏者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在大师班的第一场音乐会上,E-mex室内乐团带来了包括中国作曲家杨琳在内的多国作曲家的七部作品,在展现了各国现代音乐发展状况的同时,亦展现了乐团国际水准的演奏技术,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第二场音乐会的曲目均由中国作曲家所创作,其中既包含曾在多地演出并广受好评的旧作,亦包含首次演出的新作,展现了中国新音乐在近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依循上届惯例,在每首曲目演出前,到场作曲家本人还会详细讲解作品的背景、构思与创作技巧,使学员与听众在聆听时得以对作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音乐会在郭文景教授的作品《西藏的声音》中拉开帷幕。该作品创作于2001年,曲目通过作者对中国笙的音色与独特演奏技巧的巧妙运用,表现了藏传佛教庄严的大法号声与藏族歌舞中的场景。《巴松错》写于2012年,是叶小纲教授的“西藏圣湖系列”中的最新创作。该曲运用了古筝、竖琴等乐器,描绘了西藏巴松错圣湖的绮丽景色。杨立青教授的《思》创作于1997年,作品采用了常见于中国传统音乐的支声复调手法和多断体的结构原则,以源自于若干微小细胞核的一系列变奏贯穿全曲,表达纷至沓来的思绪和错综交织的情愫。《翔舞于无极之野》是贾国平教授于2002年首演的委约作品,作曲家从音区的安排、横向音型的结合,以及纵向音高的结合方面着手,将钢琴与长笛两件乐器自然的融合在一起,用以构建出“无极之野”飘渺悠远的音响。担任这首作品演奏的两位音乐家是来自德国E-Mex室内乐团的钢琴家Martin von der Heydt与长笛演奏家Evelin Degen,他们的精彩演出博得全场观众的喝彩。郝维亚教授的《关雎》采用了女高音、古筝与大提琴编制,这是本场音乐会中唯一包含人声的作品,歌词以《诗经》首篇《关雎》为题,使用原诗第一节四句为由起,通过当代文学方式延伸和发展原诗的意境。在人声上,女高音使用昆曲元素的曲调,强调中文的四声与韵白。陈怡教授的《中国寓言故事》分为狐假虎威、东郭先生和狼以及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三个部分。该作品首演于美国,作曲家在通过二胡、琵琶、打击乐与大提琴表现音乐形象的同时,也使中国文化通过音乐会的方式在海外得到传播。最后一首曲目是陈晓勇教授所写的《天籁•逸韵》,这部作品包含三个主要段落,段落间彼此连接,却各自持有对比的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音乐会邀请了兰维薇、杨雪等多位中国最优秀的青年民乐演奏家参与,并特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林涛教授担任指挥,他们天衣无缝的默契合作使全场演出精彩绝伦,展现出了音乐家们高超的演奏技巧与高水准的演奏艺术,亦使在场的国外作曲家与音乐家们为之折服。

  随后的两场音乐会则以演奏学员作品为主,而西村朗与薛尔霍恩教授的作品亦于音乐会上演出。在上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成功举办后,大师班活动受到了国内作曲界的广泛关注,此次报名参与大师班的十名A类学员亦以国内学生为主,每位学员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自我,并得到充分的学习与实践机会。对于作曲学生来说,听到自身创作的实际音响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平日的学习中,这样的机会却非常有限。而在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中,实践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每位A类学员都要亲自参与作品的排练,在聆听音响、学习演奏法的同时也对作品的不足之处进行修改。本届大师班的特邀指挥家格伦•艾席特教授来自美国哈特福德大学,在音乐会排练中,他丰富的指挥经验与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令学员们受益匪浅,而音乐会上他也承担了学员作品的指挥工作,将作品的水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作品和演奏都非常棒,”陈怡教授兴奋地说:“作品全部采用了民乐与西洋乐结合的方式,不仅体现了作曲家的经验与技术,也极富想象力。这是很出色的一群年轻人,我相信他们在日后必定大有作为。”

  音乐会结束后,四位大师班任课教授及指挥与乐团成员对A类学员的十部首演作品进行了投票评比,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最终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天夫以《开往秋天的火车》获得了本届大师班的“最佳作品奖”,而崔丹、马懋玄、王婧及来自美国朱丽叶音乐学院的年轻作曲家尼克罗•艾森斯则获得了“优秀作品奖”。“这是我学习作曲以来获得的最大的荣誉。感谢在座评委以及我的老师郝维亚教授,在大师班期间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天夫说。

  在大师班闭幕式后的冷餐会上,学员与大师们得以再次齐聚,对活动与作品进行最后的交流。对于此次活动,各位学员均反响热烈,对大师班的教学活动印象深刻。“大师班真的是太棒了,我见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作曲家,他们的课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位学员激动地说,“我这次报名了旁听学员,在明年的大师班上,我也要拿出自己的作品。”

  对于作曲大师班与A类学员的作品质量,在场大师也赞不绝口。"活动非常精彩。”陈晓勇教授说,“我希望大家在大师班结束后也能够互相联系与讨论,让中国的音乐持续活跃起来。”针对学员作品,西村朗教授则评价道:“中国的学生都有着扎实的西洋音乐功底,同时又对中国传统乐器了如指掌。很多国家的器乐发展已经停滞了,而中国的民族乐器却在不断开发新的演奏法,我觉得五十年以后,中国的音乐一定将成为作曲界主流。”对此,西村朗教授幽默地说:“五十年后我恐怕已经不在了,这不知是坏事还是好事。”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青年作曲家学习与展示自己作品的绝佳机会。”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执行总监贾国平教授说,“大师班还将继续举办下去,也将为中国作曲家的培养与国际交流创造更多机会。”(文/蔡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