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 闻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声音决赛被指商业味浓 梁博夺冠引质疑

2012年10月03日08: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前晚,《中国好声音》的落幕为今年内地荧屏轰轰烈烈的选秀季画上句号。在长达4个小时的决赛直播里,梁博的票数一路领先,在最后与吴莫愁的pk中,更以绝对优势拿下总冠军,吉克隽逸位列第三,金志文最先出局。虽说“零绯闻”、“零负面”、“零话题”的梁博获奖并不出意外,但决赛不公布票数的观众投票环节依旧引发了网友“投票过程决赛不透明”的质疑,而六个大奖分别颁给落选“好声音”的做法,也被指“比赛奖项分猪肉”;至于总决赛收门票、广告严重“超标”等行为,也让网友抱怨“商业意味太浓”。

  冠军

  一半获认可,一半受质疑

  梁博是众多好声音学员中发挥最为稳健的一个,连那英[微博]在现场都忍不住跳上座椅为他喝彩:“大家表现都精彩,但梁博确实是最稳的。”“今天在这八万人的体育场,你抱着吉他往那儿一站,我就知道你赢定了———你这种唱法最适合体育场表演。”不少网友也支持梁博,网友“Roshan罗森”说:“梁博取得冠军让许多人大跌眼镜,无论从曲风或造型,他都显得平凡与平常。而我认为夺冠是因为他不献媚不做作,他唱歌时很少移动,双脚稳稳地根植大地,正是这份来自于平凡的生命力,支持他走到最后。 ”

  然而,发挥无失误不代表有特色———相比起“怪咖”吴莫愁、“国际范儿”的吉克隽逸,梁博与金志文顶多只能算“中规中矩”,他的当选也与导师们宣称的“我认为的好声音就是有特色的声音”不符。网友“无耻的眼泪”点评:“亚军莫愁参赛共唱了8首歌8种风格:《Price Tag》摇滚,《Bad Romance》狂野,《美丽笨女人》风骚,《痒+天涯歌女》迷幻,《爱是怀疑》怪异,《改变世界》热情,《流星雨》安静,《一个人生活》感伤。冠军梁博唱了7首,他的风格分别是:汪峰[微博],汪峰,汪峰,汪峰,汪汪汪……”还有网友感慨:“梁博夺冠说明了中国大众的审美观是多么中庸多么和谐,多么欠缺想象力。”梁博的“稳”也被网友调侃成“打怪升级”的成功秘诀:“打怪时,先得到许巍的低音秘籍,二得到郑钧的高音秘籍,三得到汪峰的歌谱,四得到窦唯的脸,五崔健的拥抱,六李宗盛的吉他,七那英的眼泪,八自己天生的狮子吼,众神附体,一击致命。”

  还有网友认为,梁博的成功,还在于他的“零话题”。从导师考核赛中媒体评审28票“投死”徐海星[微博]来看,观众对“好故事”、“好话题”已然相当抵触。比赛后期,几位选手传闻不断:吉克隽逸的“奢侈不孝”、“泡夜店”,吴莫愁的“唱功夸张”、“扮相诡异”,金志文的“人脉广”、“上位靠关系”……相比之下,“黑马”梁博身家清白,几无负面传闻。因此,梁博此次上位,也被网友质疑“选的不是好声音而是好孩子”。

  现场

  一半总决赛,一半演唱会

  总决赛在可容纳8万人的上海体育场举行,“赛事”味道淡了,“演唱会”的感觉却浓了:采用直播方式的总决赛彻底解决了“剧透”问题,还公开售票获得可观收入———票价最便宜180元,最贵达到1680元。从晚上19:30开始的总决赛,前一个半小时都是各路歌星及学员的对唱或独唱,让人误以为进入了“跨年演唱会”现场;直至晚间21:00,总决赛才开始进入正题,进行四大战将的终极对决。不过,这一对决也是“有水分”的,因为中间穿插着各种“明星助阵”,以及获得六项额外奖项的学员领奖、献唱。

  总决赛舞台请来了多位中国乐坛的实力唱将搭档学员演唱———“音乐疯子”张玮再一次以《High歌》 打响头炮,原唱者黄龄与他同台互飙高音;与多亮搭档的是人气小天后周笔畅[微博],两位情歌高手共同演绎《小情歌》;金池与熊天平携手重温《夜夜夜夜》;“中国阿黛尔”郑虹再一次演唱《Someone like you》,而她的搭档则是胡彦斌[微博];同样草根选秀出身的张靓颖[微博]则助阵权振东,两位低调内敛的灵魂歌者共同演绎《亲爱的小孩》;曾经以一首《寂寞先生》唱哭众人的刘悦携手歌曲原唱曹格……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偶像亚军亚当·兰伯特也以一首《Tres-passing》为学员们助阵;张惠妹[微博]则作为特别嘉宾,演唱了大热情歌《我最亲爱的》。

  直播

  一半在唱歌,一半播广告

  决赛4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粗略统计有14轮广告播出。这也是节目播出以来,广告插播次数最多、总时长最长的一次。在第10轮插播广告后,每次播出广告之际全场都会嘘声一片,连主持人华少也不得不几次安抚观众“我很抱歉,我很理解你们的心情,结果在我手里,但广告过后我们才会回来”。据浙江卫视[微博]陈伟介绍,“好声音”插播广告创下15秒116万的天价,广告创收已超过1亿元。

  铺天盖地的广告,虽然爽了节目组和电视台,但却让现场观众愤愤不已。微博上,网友“任逍遥-RR”发布了这样一则留言,引发网友疯转:“一档节目原本计划10点30分结束,已是上海同类演出的极限,但是为了钱,额外增加二十多个广告,造成节目超时达两个小时,周边居民拨打110抗议扰民,警方多次交涉主办方未果,某音响师居然指着警察鼻子说,‘有本事赶我们,这是中国人的节目!我们在直播。’气焰十分嚣张!警方采取的行动合理合法!不容抹黑!”

  网友吐槽欢乐多

  ●“好声音决赛十大亮点:1、女主持把加多宝说成王老吉。2、李湘扮演张惠妹。3、那英找来王菲前夫窦唯的孩子梁博。4、白岩松穿皮裤唱汪峰的歌。5、99家媒体举牌到火车站接人。6、Angela baby说大师都是从白痴开始的。7、63家选梁博的媒体被少口播1次(注:华少现场只播报了选择吴莫愁的媒体名字)。8、梁(凉)茶是梁博亲爹。9、广告中间插播好声音。10、听好声音上火,都喝加多宝。”

  ●“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浙江卫视中秋国庆晚会+巅峰之夜群星演唱会+好声音全球巡演上海站+各大电影剧组推介会+加多宝杯青年歌手大赛颁奖晚会。”

  ———网友谈好声音决赛印象。

  ●“看到吴莫愁与吉克隽逸在一起,我惊讶地发现,这一幕曾在某本古埃及文明的图册中见过。这一牵手,已有千年。”

  ●“说得对头,一般在月圆之夜都会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

  ———在吴莫愁与吉克隽逸PK的过程中,微博网友“SMG周捷”贴出了一张古埃及的壁画与她俩牵手的照片进行对比,这两张相似度极高的图片立刻引起了网友强烈的反响。

  ●“李湘阿姨打扮成老爹迪克牛仔[微博]的样子唱阿妹张惠妹的《我最亲爱的》。”

  ———张惠妹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献唱,身形暴肥的她惨遭网友吐槽。

  ●“中秋在家看中国好声音,我妈说咦,他怎么穿和我一样的衣服?”

  ———网友“李都”的母亲居然穿了一件和参赛选手金志文非常相似的格子上衣,电视内外的两个人对比十分有趣。

  (钟和)

  花絮

  一半有秩序

  一半略混乱

  要将一台将近5小时的直播进行得有条不紊,对节目组是个巨大的考验。整体来说,《好声音》完成得不错;但在现场的观众也看到了不少“意外”及“不和谐”的一幕。

  华少赶人

  节目过了大半,在华少宣布完“票数最低的学员将直接离场”之后,直播荧屏一度出现了冷场,不久,舞台出现了小小的喧哗,接着是华少清脆且不耐烦的怒斥。旋即,便有现场观众发微博质问:“大家都听到了?有人问华少‘有没有票数统计’?华少答得很响亮‘没有,没有,走开,走开’!”这一条微博也加剧了网友对“计票过程不透明”的猜测。不过,关于计票公正性,节目组也做出回应“后台全有记录,欢迎查阅”。

  主持念错

  在此前的节目中,主持人华少口播广告的超快语速,令观众印象深刻。在前晚现场,华少再次秀了一把,40秒的广告,华少的口播速度超越以往,但在临结束时出现停顿、吐词错误。他自嘲说:“好久不练了有些生疏……”

  总决赛当晚浙江卫视另一女主持伊一前半段也担任主持,不过和华少搭档几乎接不上台词,被网友狠批,“伊一主持水平不是一般的烂,出错好多次,讲话一点感情都没有。”最让人捧腹的是,她竟然将“加多宝”念成了“王老吉”。

  警察执法

  由于市民的投诉,上海警方前来《好声音》后台干涉,态度较为严厉。录音师杨旭发微博称:“今晚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现场因比赛时间超时,数名警察来到音响师工作台前勒令停止演出,音响师金少刚让他们去找主办方协调此事,一位警察上前抓住金老师的领子,将金老师推下调音台,导致金老师头部受伤。”

  很快上海警方也有所回应,微博名为“lamesaint”的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民警陆峰发帖呼吁大家“请勿误传”,并指出:“中国好声音很棒,但现场值勤的同志也很辛苦。据悉,演出延时到0:30止,按例,全场灯亮即散场,但又传要庆功表演(未报过),观众回流,进出对冲,为避免意外,要求主办方停止音乐未果,与音控协调未果,只能强制关停。一音控师却冲上台去,带离时其踩空台阶,并非推搡所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