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范冰冰《二次曝光》 游走于人生黑白灰地带

2012年09月29日10:02
来源:搜狐娱乐
《二次曝光》范冰冰演绎多面宋其
《二次曝光》范冰冰演绎多面宋其

《二次曝光》范冰冰游移于精神的黑白灰之间
《二次曝光》范冰冰游移于精神的黑白灰之间


  搜狐娱乐讯 很久以前,当我还热爱摄影的时候,那时候总觉得,曝光,是一件充满了技术含量又有点小资情调的事。如今数码时代,有一张32G的TF卡就可以拍几千张照片了,然后数码拍照,数码打印,曝光的时代已经远去;但当年,用胶卷拍摄的照片在暗房的曝光之后看着空白的相纸慢慢凸显潜影,而后那些用镜头纪录下来的人和事慢慢的显现出来,这个过程是极其美妙,不可言喻的;尤其当我用手触摸黑白灰之间光调和影调的平滑过渡的时候,简直是妙不可言。

  用名词解释曝光,那就是——使胶卷在一定条件下感光;如果用这部电影的剧情去理解“二次曝光”的含义,就能感受到这个片名的极妙之处:当中范冰冰所饰演的宋其就如同一张看似空白的感光纸,经过了两次真相的追寻,终于在黑白灰之间找到了自己的一丝空间,终于让自己所有愉快的、不愉快的回忆都重新的回到他们既定的位置。

  李玉似乎从来不满足停留在旧有的辉煌当中。《苹果》曾经造成了不小的社会话题,但随后《观音山》却采取了和《苹果》完全不一样的叙事风格,一并拿下多个国际大奖;而再到了《二次曝光》,叙事风格又有了完全不同的进化,但女性视角不该,如同在黑白灰之间的自如游移。如果带着《苹果》的“社会奇情”或者《观音山》的“无声仿有声”的旧有观点去看这部李玉与范冰冰合作的第三部电影《二次曝光》,那一定会有一些意想不到。

  带着对《苹果》中的刘苹果,和《观音山》南风这两个角色的旧有印象,对于《二次曝光》的概念,在没有看之前,大抵还是导演李玉个人鲜明的特色:摇晃的镜头跟随着主角走街串巷;主角那些充满了真实情感的喜怒哀乐;对于底层社会人们朝九晚五的白描……以及故事当中的女主角,在社会的逼仄之下坚韧求存的生活状态。我欣赏李玉作品的原因之一,是她作品里的那种“真实”。犹记得去年年初看《观音山》的时候,看到南风三人合租的段落,让我想起了七年前自己刚工作的时候,和7个人合租三室一厅,睡在双人沙发上的日子;看到南风三人扒火车,跟着火车穿梭在西南山区里的段落,也想起了自己读书的时候,趁午间休息时爬上学校旁的火车,幻想着跟着火车奔向大江南北的日子。也许这种共鸣并不是人人都会有的,但它总能触动某一部分人的内心的柔软部分。带着这种期望,看完《二次曝光》,感触依然不减。

  从故事层面来看,《二次曝光》比《观音山》和李玉之前所有的戏都要复杂得多,叙事风格更是有意识无意识的借鉴了《禁闭岛》《穆赫兰道》等电影。故事的主角是范冰冰饰演的整容医院的形象咨询师,她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脆弱、敏感又情绪化,和男朋友的关系若即若离,和闺蜜也口是心非。直到她撞见了自己的男朋友与闺蜜偷情,她便走向了一个不能回头的绝路……

  如果只是这样的一个故事,那难免又会成为一个狗血的社会新闻重演。不过聪明一点的影迷,看到宋其在手刃闺蜜、杀掉警察的时候,总会感觉到有点不对劲,甚至于在开始的超市里,冯绍峰扮演的男朋友突然消失,就已经感觉到这应该是一场“梦”——事实证明也没错,《二次曝光》的前面一个小时和后面一个小时,完全是两部电影。故事要告诉观众的,并不简简单单只是“她在做梦”,而是,“她为什么要做梦”。

  精神恍惚的宋其像是生存在都市里,被生活和压力逼迫的各种房奴、车奴们的一种写照。她拼命工作,悉心的接待着每一个前来咨询整容事宜的客人。每个人作为标志的脸,在她面前可以画上几条线,然后便能随意修改。垫鼻、磨骨、拉皮……你能变成另外一个人。整容整去的不是原有那个自觉丑陋的面容,还是一个人内心的灵魂。于是宋其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环境里,也陷入了自己脑海深处那些不愿提及、刻意隐瞒的童年阴影。表面坚强、 内心却敏感脆弱的她,在脑海里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来逼迫自己去面对那些不愿面对的过去。

  幻觉世界,为所欲为。在差点被自己的幻觉搞到精神崩溃之后,处在悬崖边缘的她,终于被拉回了正常人的世界。随着藏埋闺蜜尸体的地方挖出的竟然是一个日记本,宋其终于开始正视自己饱含着痛苦的过去。这第二次的曝光,才真正的把自己隐藏的那些岁月给冲印出来,才开始在自己或黑或白的世界中,开启寻找灰色过渡段落的旅程。

  《二次曝光》大概是李玉执导的作品里最接近商业的一部电影,不过这套戏依然在商业挂帅之下坚持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它并不是通行的商业电影拍摄手法,大量的留白和空镜表明了导演对艺术的坚持——印象深刻的镜头是最后宋其寻找生父时,来到新疆,下车买杂物,旁边经过一群骆驼。宋其走了过去,摸了摸骆驼,远处,一大群羊风尘滚滚的被赶了过来。这段颇具纪录色彩的镜头,放在一般商业电影里是肯定要被剪掉的,因为它对于剧情的表现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李玉有着这种自我的坚持,所以在她辗转全国各地取景的过程里,一定会保留这种具有当地民俗色彩的镜头。也正是因为这些镜头,才凸显出《二次曝光》不一样的范儿:即便有一个离观众那么远、那么不接地气儿的故事,但观众依然会被当中的这些离我们很近、让我们感觉很接地气儿的镜头给打动。把李玉导演比作一个调制灰色的大师绝不为过,她屡屡在硬实的故事中为我们制造感动;而这次,她却选择在略显飘渺的故事中为我们带来光亮。

  《二次曝光》的演员表里有着冯绍峰、霍思燕、陈冲、梁静等等演员,看之前以为这次是一个群戏,看之后才知道,这次依然是范冰冰的独角戏。所有的角色都是围绕着她而存在的,她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构成了整部电影的主线,所有角色因为她而“活”,也因为她而“死”。电影里呈现了两种形态的宋其,也呈现了两面与宋其真假难分、融为一体的的范冰冰——前一个小时里,是一个自我怀疑、怀疑别人、内心黑暗的宋其,她的偏执和她的疯狂引领着她走向不归路;而后一个小时里,是一个值得同情、柔软弱小却又开始勇敢面对内心的宋其,她带领着观众一并去触碰自己内心那些未曾痊愈的伤口,揭开了故事的真相,也给自己带来了救赎。而范冰冰也在这一过程中恣意游移与宋其的黑白灰之间,不断散发着自己的百变魅力。

  在看完 《观音山》之后,我曾经感慨过,好演员,终归是要发光的;但只有遇到合适的导演,好演员才能发光。 李玉和范冰冰的组合,在之前的《苹果》和《观音山》已经证明是一组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李玉那种自然的拍摄手法、每场戏给出大概情节之后,就让演员自己去发挥甚至组织对白的临场、即兴式拍摄手法,给予了演员一个极大的发挥空间,而这一点对于某些科班出身、习惯按照剧本一丝不苟拍摄的演员而言,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有的演员甚至连怎么走位、怎么转身、转身的时候头要扭多少角度都得事先和导演沟通好;但对于靠着自己闯出一片天的范冰冰而言,李玉的这种自然、随性的拍摄方式,却是一种极大的发挥。这需要演员和导演有着极高的默契度,它一定不会适合所有的演员去这样拍戏;但对于李玉和范冰冰这个组合,这样的拍摄方式却是最佳的。当中的优秀在《苹果》《观音山》里已有先例,体现在《二次曝光》里更为突出:当中宋其与闺蜜争吵这场戏最让观众印象深刻,范冰冰在当中从最开始还没有和霍思燕扮演的闺蜜撕破脸,仅限于言语挑衅,再到闺蜜没有承认奸情,自己的步步紧逼;终于逼得闺蜜开始摊牌,面对闺蜜承认和男朋友上床偷情的事实,她痛心、难受的怒骂争吵,以致于最后彻底疯狂、爆发,亲手勒死闺蜜的杀心,再到疯狂过去,面对尸体的恐惧和懦弱……这场戏里李玉没有规定具体的细节如何开展,全靠范冰冰自己临场发挥,而她又将这场戏演得真实到血淋淋的地步,使得观众大为震撼。李玉的电影是拍出来的,或许更应该叫“调”出来的。

  在李玉的电影里,范冰冰总是那个“最好的”。《二次曝光》的表现难度比《苹果》《观音山》更大,宋其这个角色的两面就像是前两部角色的融合体,甚至在最后,当宋其终于找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哥哥”之后,李玉还给观众带来了第三面的范冰冰——脱掉长长的假发,满头白色的短发范冰冰所扮演的宋其,以最真实的自己去面对了那个逃避已久的爱人,而依偎着眺望大海的那方,是无穷无尽的海市蜃楼。在那一刻,过去的种种就像眼前的幻象一样,真实得伸手可触,却又倍觉虚幻。在我们的生命里,也许有着或多或少的遗憾,那些不能回头的追悔莫及,无法给你重来一次的机会;但愈是这样,我却在那一刻突然很羡慕银幕上的宋其。因为她却有着这样的一种二次曝光的“能力”,重新拾回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让遗憾不再遗憾。

  可是,现实中的我们,也可以二次曝光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