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富美到田小娥 《白鹿原》让张雨绮破茧成蝶

2012年09月28日16:03
来源:搜狐娱乐
张雨绮苦做劳模
张雨绮苦做劳模


  搜狐娱乐讯 2008年的一部《长江七号》让一个美女走进了电影观众的视线,这便是张雨绮。而正是因为这部周星驰主演兼导演的影片,也让张雨绮从此披上了“星女郎”的外衣。不过,一如其星女郎的命运一样,周星驰以及星辉公司对张雨绮也是“始乱终弃”。所以,在之后张雨绮虽然顶着“星女郎”的名号,但是所主演的电影却与星辉和周星驰再无半点关系了。

  虽然周星驰不会用人,但是在发掘人才特别是选美女方面,他的眼光倒是很独到——无论李艾、黄圣依还是张雨绮,三任“星女郎”个个都算得上是倾国倾城。正因如此,张雨绮在《长江七号》主演了气质高雅的女老师之后,接下来的影片中担纲的几乎也都是同样气质出众的“白富美”的角色。

  在《女人不坏》中她是性感的美女金领,在《财神到》中她是天仙下凡的女财神,在《刀见笑》里她是倾倒众生的梦中情人寐娘,在《钱学森》里她是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的蒋英……通过这些角色,张雨绮的气质和性感逐渐深入人心。但这些形象又太过单一,让张雨绮的戏路显得狭窄,无大的突破可言。就好像作茧自缚把自己困在“茧”中的一只蚕。直到《白鹿原》这部影片,在泥里土里摸爬滚打的张雨绮终于破茧成蝶,确切的说是破茧成“蛾”,而这只蛾,就是田小娥!

  应该说,田小娥其实最早也是一个“白富美”,老爹是县城里开服装店的,虽然没什么大财,但是家境似乎也不会太差。而她又在良田千顷的满清时期文武双举人的家里作填房的夫人,生活条件自然更加优越了。不过,因为举人“不能成事”,所以长期欲求不满的田小娥对身体结实的“麦客状元”黑娃一见倾心,最终做出了不伦之事。麦堆上昏天黑地的叫春之声引来了管家,于是二人双双被举人打得不成人形,更背着骂名远赴白鹿原。最终与黑娃落得一个无家可归的下场。

  而这个桥段,不由得让人想到《红高粱》中的余占鳌和九儿。田小娥与九儿不同,九儿不受世俗的约束,和余占鳌一起经营酒庄,最后成了“英雌”。而田小娥却因进不得祠堂,抗不过命运而沉沦,和鹿子霖半推半就的产生不伦关系之后,又勾引白孝文企图令白嘉轩颜面无存——所以在她的沉沦之中,其实也包含着抗争的成分。只是,这种抗争显得并不道德。从这一点来说,田小娥的角色,绝对要比张雨绮以往出演的角色更加鲜活和立体,因此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沦为农妇的田小娥土得掉渣。这与以往白富美的形象有着巨大反差。所以对张雨绮来说,绝对是一种颠覆和突破。不过,张雨绮却用那并不生疏的陕西方言、那满脸的泥泞与满身的伤痕把田小娥这个角色演绎的活灵活现。并且,田小娥虽然乡土气十足,但她却有着一颗思春的心,深入骨髓的妖艳和欠搞的屁股,而这些特点,张雨绮通过她的眉眼、身姿和白花花的大腿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用最真实自然的表演证明她的确是最符合这个角色的演员!相信,随着《白鹿原》的热映,蝶变的张雨绮终究会像飘逸的蝶儿一样,在更加宽广的国际电影舞台上,翩翩起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