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 第64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2年艾美奖深度点评:在保守中“代际更迭”

2012年09月25日16:2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自然Ferre 暗地妖娆
原标题 [2012年艾美奖深度点评:在保守中“代际更迭”]
 

  据时光网报道 艾美奖在今年这样动荡的年份里完成了一次自身的“新旧交替”:连续多年制霸最佳剧集的《广告狂人》终被一年级新生《国土安全》拉下马,这部反恐新剧在美国大选之年醒目而出挑。而《摩登家庭》却依旧稳坐喜剧类最佳的王座,艾美在勾勒剧集新格局的同时,也画出了保守的一笔。

  第64届艾美奖可算是众望所归的一年,有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广告狂人》落马,《国土安全》上位;剧情类男主角小有争议,《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继续遇冷……但总体上,以实力和声望评选出的获奖名单,还是让观众心悦诚服的。

  艾美在今年尝试了“代际更迭”,却也是小心谨慎的一步:一方面《国土安全》这部Showtime电视网的新剧,横扫最佳剧集、男女主角和编剧四项大奖,一举取代了《广告狂人》的霸主地位;一方面所有得奖结果都不会让人太震惊,因为毕竟提名名单就几近完美让人无从选择。“喜新厌旧”让人感叹世态炎凉,艾美在勾勒剧集新格局的同时,也画出了保守的一笔。

  【趋势】——“大选年”政治题材受宠

《国土安全》曾拿下金球奖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
《国土安全》曾拿下金球奖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

  2012年是全球的“大选之年”,诸多国家都面临新老领导人交接班的局面,是开天僻地迎接变革还是稳中求胜地保持原样,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其不同的政治理念。一向热衷政治议题的美国人自然也最关心切身利益的国家未来,而各大电视网也把准民众的心理命脉,适时推出了一批政治题材的电视作品。其中包括疑似隐射希拉里的政治小品《政坛野兽》,艾伦·索尔金借故考量奥巴马时代政绩及舆论导向的《新闻编辑室》,以冷峻刚毅的格调刻画政治黑幕的《风云市长》等等。

  在创作大环境下,折射美国电视发展产业的艾美奖本身不可能忽视这种创作思潮,再加上作品的质量确实过硬,所以《国土安全》、《规则改变》分别折冠剧情类剧集和电视电影类的最佳,HBO的《副总统》也拿到了最佳喜剧女主角的奖杯。

  《国土安全》——最佳剧集的“天时地利人和”

《国土安全》10月1日搜狐视频准点上线
《国土安全》10月1日搜狐视频准点上线

  《国土安全》是去年秋天里最耀眼的有线网新剧,不仅收视率惊人(大结局的收视人数达到200万是首播集的2倍,创造了Showtime最好的新剧收视)还分外得到剧评人的青睐。美国媒体一边倒的赞扬态势让这部剧集在金球奖上顺利拿下分量最重的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当然,这些光环都不是它可以问鼎艾美奖的最重要原因(更何况艾美奖一向不喜欢金球的口味),关键在于它向观众展示了美国国际外交政治中最复杂和头痛的反恐问题。

  “国土安全”这个题目有如一根匕首一样刺进了故事的核心,也让自“9·11”事件以来“谈恐色变”的美国民众深深找到了精神慰藉。如果说之前“堪称最好反恐类剧集”的《24小时》还只是“打坏人出气”的话,那么这部剧集就是试图从根本上寻找“恐怖袭击”的原因,让观众换位思考“另一个世界”人民的角度。

  所以连现任总统奥巴马都高调宣称“自己是这部剧集的粉丝”,这样的政治向可谓得天独厚又应景讨巧。而且在试图从中东大规模撤军的背景下,剧集展示出的人性和精神的双重拷问都十分有力,因此艾美奖将其推上王座也理由充分且得当。这一步棋同时表示出评委们渴望稳妥的想法,毕竟再次将《广告狂人》授勋就会创造历史,而后者能否真的不烂尾达到这个高度实在有待商榷,所以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国土》登基。

  《规则改变》——最佳电视电影教会你看“竞选”

 《规则改变》深入讲述了竞选"游戏"

  而另一部根据同名纪实文学改编的电视电影《规则改变》则深入挖掘了竞选“游戏”内部的林林总总,讲述参议员与合作搭档竞选总统时操作的一些“潜规则”,让观众更清楚地了解从政是怎么一回事。这样的故事、内容和有质量保证的HBO电视网都决定了又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电影也确实争气播出即创造了电视网8年来原创“迷你剧/电视电影”的首轮播出收视纪录。所以在2008年就凭借《选票风波》一片拿过艾美奖最佳导演的杰伊·罗奇来操持,实力派朱丽安·摩尔、伍迪·哈里森和艾迪·哈里斯联手的形势下力挫先前呼声极高的历史剧《血仇》,赢得包括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和最佳女主角四项大奖。

  同时今年和政治、大选占边最终获奖的作品还有《副总统》的朱莉娅·路易斯-德利法斯,所以在她的得奖词也有调侃竞选的“我去当副总统可是件靠谱的事”。记住民众在经济越不好时就会越关心政治,这些政治剧在今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驴象”两党选情焦灼之时更是抓人眼球。所以艾美奖在适当的时候用一批政治作品完成了自己“代际更迭”的历史任务,可以想见这是一个国家级奖项在表达社会职能和地位时非常讨好的一步,而且幸运的是遇到了今年有好作品。所有上面提到的政治向新剧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均出自有线网,题材特有的犀利和涉及的成人世界确实在公共电视网上难以施展拳脚。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