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鹿原 > 《白鹿原》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麦田苍苍白鹿伤 史诗格局遗憾结尾

2012年09月21日10: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方圆 杨林
《白鹿原》中隐藏的,关于传统文化的种种细节贯穿电影始终,为电影平添了一种史诗感。
《白鹿原》中隐藏的关于传统文化的种种细节贯穿电影始终。


  新京报讯 如果就立项、筹备、拍摄和上映的时间来算,《白鹿原》确实是中国最难拍的电影之一。经过十几年多方人士的努力,这项工作最后由47岁的王全安导演完成。影片上映前经历了漫长的审查、电影节参赛的尴尬和上映档期的临时调整,20名新京报读者带着较为复杂的期待观看了该片,多方面原因造成故事似乎没有完结的感觉,而各路演员精彩的表演,加上扎实的美工和出色的摄影,让该片还是赢得不少人的好评。平均分达到82分,是近期华语片得到的最高评价。

  史诗格局遗憾结尾

  《白鹿原》上映前由于没做大范围试映,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比如有人质疑影片被剪辑成《田小娥传》,事实上田小娥在影片进行了25分钟后才出现,原来王全安一开始就有着大格局史诗的想法。但在电影手法上则和故事基调一样显得比较朴实,影片平铺直叙地讲述陕西村庄白鹿原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基本不见闪回、插叙和倒叙。电影语言上多位固定镜头和横移镜头,前者让故事略为沉闷地往前推进,后者则让整部电影呈现舞台化效果,有着被观看的形式感。恰好影片大量冲突都发生在戏台上,各路人马在历史洪流中粉墨登场。或许是创作者想要太多,影片并没有一条特别突出的主线,白嘉轩、黑娃、白孝文、鹿子霖等人戏份都较为平均。更关键的是,影片结束于1938年日军轰炸白鹿原,白孝文、黑娃等人物的结局并未交代,让观众有些遗憾。

  电影隐藏传统文化

  和《活着》《霸王别姬》一样,《白鹿原》是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一种展示,于是片中道具、置景都有着历史的味道,无论是田小娥夫家的那座老宅子、白鹿原的祠堂,甚至黑娃、田小娥住的破窑洞,恍惚间都让人感到时空穿越。当然张丰毅、吴刚、成泰燊等戏骨表现得相当出色,在方言和造型的帮助下,他们就如同从历史中走来的人物。连演出经验不太多的张雨绮,也将田小娥这个角色演绎得较为到位。值得一提的是,秦腔、老腔在《白鹿原》中也被放大,黑娃刚当麦客不久,农民们在吃饭间隙的那一大段老腔表演——《将令一声震山川》就得到不少观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老腔的戏文描述的是战争,导演试图暗示这种战争文艺对成长过程中的黑娃产生了重要影响。而第二段戏曲的表演更是和黑娃、田小娥第一次交合形成平行蒙太奇效果。片尾田小娥与白孝文进城寻欢作乐,在房间外,艺人们表现皮影戏和老腔的那一场戏,更让民俗展示与人物的情绪出现有机的关联。□方圆

  ■ 导演解读角色

  黑娃

  他是比较原始和野蛮的,有反抗的爆发力。黑娃是健康,有顽强生命力的男人,他没有被教化,没有被自然阉割。一方面他不满足长工和主家,但最终还是被青春和情欲吸引。反过来我们看他的局限性,他为什么不敢吃那个冰糖,他害怕以后吃不着难受,他占有的欲望太强烈。最后,革命到来,寻求突破的他想完善自己,让自己更有力量。

  田小娥

  她就像是人原始的状态,似乎跟繁衍和生殖有关。男性对异性的冲动,就是大自然生殖的力量。田小娥好像是掉到白鹿原上的另外一个生物,她自己也说过这样一句台词:“我就不该来到白鹿原。”女人有时候就像土地,很安于一些事情的发生。她其实是个自然状态,但越自然、无辜就越危险。但说到底,欲望不是田小娥的问题,而是其他人的问题。

  白嘉轩和白孝文

  白嘉轩和白孝文好像是一个人,白孝文遇到的问题比父亲要更现实,他就是父亲身上的人欲。白嘉轩为什么说田小娥是黑娃镇不住的女人,因为他看到连白孝文脸上都有了变化。后来,白孝文的社会角色发生转变,他用不要脸的代价换取快感。白氏父子之间的对立也是中国传统伦理的必然对立,于是白孝文被逐出村子。

  ■ 导演释疑

  新京报:很多看过小说《白鹿原》的人会对“情欲”两字留下印象,宣传也会突出这个,但是电影里情欲戏并不多。

  王全安:情欲在生理和繁衍层面都是很自然的事,我们禁锢这个,所以才会造成强烈的关注。我在电影里都尽量自然地去表现,含蓄而又强烈。记得谁写过这么一个东西,说情欲只是《白鹿原》的一个封面,很形象。你带着这个愿望来,能看到的不仅是这个。

  新京报:电影采用陕西方言,而且演员们个个还要干农活,为何这样要求?

  王全安:对这部电影来讲,方言就是表演本身,如不能说方言,再有演技也不行。我觉得所有的表演就是融入到生活的动作中,中国演员普遍有个问题,做的时候就不会说了,你看国际上的好演员都是手里边有动作,台词边在说,所以演员必须要会真的干农活。

  新京报:你在电影里对老腔、秦腔的运用很执着,经常是一大段好几分钟。

  王全安:吼那几句秦腔、老腔,就可以将陕西人的光彩表达出来。陕西这块地承载了13个王朝,是块曾经有过辉煌的文明如今有点没落的土地,有点像当年罗马的竞技场。陕西人是秦人之后,秦人之勇在秦腔里有一些体现。这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散落在民间的墙缝里,麦客上的镰刀上。这个运用对历史空间的延伸是有帮助的。

  景儿都不错,准备“白鹿原”一日游。60分

  这个故事的主题应该是“坑爹”吧。85分

  人物造型槽点很多,建议成泰燊去代言哈伦裤。90分

  剪辑略碎,看完之后,更期待删减片段了。70分

  虽然只见“小娥”,不见“白鹿”,但张雨绮真的很嗲。83分

  ■ 观众评语

  ■ 观众投票

  你觉得这部电影和小说比怎样?

  A.基本忠实原著 4票

  B.比原著感觉要差 5票

  C.电影和小说是两种载体,各有各的好 6票

  D.没看过小说,不比较 5票

  影片曾有过多个长版本,你觉得删减对影片影响大吗?

  A.影响很大,叙事节奏匆忙,感觉故事没讲完 8票

  B.有点影响,但大致能领略到这部电影想说的东西 6票

  C.没看过完整版,感觉不出来差别在哪 2票

  D.完整版也改变不了我对影片的评价 4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除署名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