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宗教电影引发战争:创作自由的前提是尊重

2012年09月17日10: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敬伟
美反伊斯兰教电影触怒穆斯林
美反伊斯兰教电影触怒穆斯林


  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员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的反美抗议活动中死亡。

  这起悲剧的讽刺意味在于,一是事件发生于“9·11”事件11周年之际,又揭开了美国人心头的伤疤;二是暴力发生在“民主化”后的利比亚,即使暴徒是由卡扎菲的支持者所为,也让致力于中东民主化的美国政府反思:民主化未必消弭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

  利比亚此次暴乱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美国人特里·琼斯制作的一部电影,具有强烈的反伊斯兰教内容,被认为亵渎了先知穆罕默德。一部电影成为一次暴乱的导火索,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成为殉葬品。看似简单逻辑的背后,实质上依然是西方世界和阿拉伯国家千年难解的文明冲突。

  自小布什下台后,奥巴马接下的是一个中东烂摊子。击毙本·拉登,从北非蔓延至西亚的阿拉伯之春,似乎让奥巴马确信,小布什用枪炮实现不了的中东民主化,可以借用阿拉伯内部的力量唾手而得……美国大使遭遇暴力袭击死亡,不啻及时的棒喝,而且是用鲜血警示美国,在中东地区,美国远未弥合文明冲突的鸿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暴乱导火索的电影制作人特里·琼斯,对于美国搭上四位外交人员的悲剧,并未有所反思,反而斥责“穆斯林对于穆罕默德以外的世界毫无宽容之心”。特里·琼斯的言行,在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美国,或许算不得什么。但也足以说明,在西方世界,一些人从骨子里对伊斯兰文明有着偏见和蔑视,悲戚的是,若这种宗教偏见,源自西方社会的民间土壤,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因为西方文明优越的民粹主义,会导致宗教情感强烈的阿拉伯民众的激烈反弹,暴力也就不可避免。

  20多年前,伊朗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曾对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发出追杀令,原因是他的《撒旦诗篇》被认为是亵渎了伊斯兰教教义。前车后辙,足可看出伊斯兰世界对宗教的虔诚与敏感。

  言论自由、创作自由,一旦带来了暴力,而且是两个文明的冲突,言论表达者就该自我反思。正因为如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强烈谴责暴力行为的同时,亦表示“美国反对诋毁他人宗教信仰的行为”。

  看来,特里·琼斯的电影是在播撒仇恨的种子,伤了伊斯兰世界也害了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