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诗昆盛中国携名琴奏雅乐 中秋前夜同台共奏

2012年09月12日17: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诗昆
刘诗昆

盛中国 


  9月29日中秋前夜,两位音乐大师刘诗昆和盛中国将分别携带有“德国国宝”之称的博兰斯勒钢琴和已有300多岁的古董小提琴齐齐亮相广州中山纪念堂,现场为观众演绎多首广东著名作曲家的首本名曲,如冼星海的《黄河》、马思聪的《喇嘛寺院》、李海鹰的《弯弯的月亮》等等,为羊城观众倾力献上温情乐章。

  分别携带名琴登场

  被德国政府认定为德国国宝的博兰斯勒钢琴,始创于1853年的德国莱比锡,以其“黄金音色”和独特的“共鸣弦”技术享誉欧洲乃至世界各地,因此被称为“钢琴中的劳斯莱斯”。德国著名指挥家福特万格勒曾评价:“博兰斯勒是能唱歌的钢琴。”本次音乐会,刘诗昆的指定博兰斯勒钢琴将用专车护送抵达中山纪念堂,并由博兰斯勒德国技师亲自主理,务求令此琴黄金般的音色为演奏增光添彩。

  在德国出版的一部世界名琴谱上,有一把名叫“萨提诺·那瓦扎”的古董小提琴,如今这把小提琴已成为盛中国的宝贝珍藏。迄今为止,盛中国收藏的小提琴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堪称“中国之最”。这把18世纪的古董小提琴,是他在日本的一个琴行里发现的,是他最宝贝的藏品。盛中国对这把琴呵护备至,除了几处并不显眼的磨痕之外,一直保持光鲜如新的外形。据了解,这把名琴是由米兰一个叫萨提诺·那瓦扎的制琴师制成,他制作的琴现在价格一般都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在本次音乐会上,这把已有300年历史的名琴也将随盛中国来到现场,届时广州观众将一睹名琴风采。

  同台演绎广东名曲

  1954年,马思聪破格录取当时只有13岁的盛中国;1955年、1958年,马思聪分别担任肖邦钢琴比赛和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的评委,从而为世界捧出了钢琴大师刘诗昆和傅聪。提起刘诗昆,盛中国说:“我们十几岁的时候就合作过,后来一起去莫斯科留学。几十年的老朋友了,不是一般的友谊。如果他让我去做什么事,我不会说个不字,相信他也一样。”

  刘诗昆与盛中国两位大师此次在广州首次同台同奏,除了特意为广州乐迷精心挑选了多首广东作曲家创作的名曲之外,还对音乐会节目单进行了多次调整,务求做到雅俗共赏。据了解,音乐会曲目将全面融合经典与流行元素,刘诗昆认为“通俗音乐与高雅音乐同为社会所需,正如刘德华是需要的,贝多芬不能没有人知道”,故音乐会选择的曲目从上世纪60年代由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到上世纪80年代初照亮内地流行乐坛的《弯弯的月亮》,从上世纪40年代马思聪的《喇嘛寺院》到上世纪60年代流行国语第一曲《不了情》,都一一囊括。 (小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