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866期:文章呼钓鱼岛属中国:娱乐亦有气节

2012年09月10日18:0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提要] 9月9日,两年一届的金鹰节闭幕,文章和杨幂则分获“最具人气男演员”(视帝)和“最具人气女演员(视后)”。从颁奖者手中接过奖杯时,文章发表获奖感言称:“我以《雪豹》中演绎的角色说:钓鱼岛是中国的。”而文章的这句话也被不少观众认为“最热血”。[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敢于表达乃真汉子

    在欧美的颁奖礼上,偶尔会有明星举个类似“反战”这样的牌子表达自己的态度来为各方争取权益,在中国的娱乐圈却鲜有类似事情发生,虽说舆论环境不同,但也说明了个人的思想和意识。文章在喜获视帝荣誉时如此表达,勇气可嘉。

反方:哗众取宠跟风而已

    钓鱼岛是中国的全国人民皆知,不知道的是日本人而已。那么在自己的颁奖礼上吼这么一嗓子无非是为了吸引眼球搏版面,跟风热点事件来哗众取宠,毫无意义。李冰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叫勇气,而文章是复制,炒作也要有点新花样。

票数:1
票数:1

  在娱乐井喷、颁奖晚会多如牛毛的当下,没有几个雷人的事件,任何一个颁奖舞台都成为观众们手按遥控器的闪过画面。谁是视帝,谁又是视后,也都不再重要,因为人气在那里摆着,观众们更想看一看这晚会中有多少看点,包括有多少提神的事、多少出糗的事和多少八卦的事。

  本届金鹰奖颁奖晚会上,就出现了一句特别提神的事。提神的不是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位小男人获得了本届金鹰奖视帝,也不是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获得了视后,而是视帝说了一句特别热血的话——我以《雪豹》中的角色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对于文章的这个表现,也招来了不少争议。

  这是一个善于炒作疲于炒作的年代。有时候,说爱国和讲反腐,有异曲同工之处。台上讲反腐败,下台就可能搞腐败;台上说爱国,真遇到问题还真有可能成为汉奸。所有的事,都不能只看表面。自己在被窝里爱国爱到一塌糊涂,和在聚光灯下说几句“钓鱼岛是中国的”,可能都是爱国,区别只在于知道的人是多是少。

  作为“王小贱”外加“妻管严”的文章同学,说出这样一句话来,容易被许多人怀疑为作秀。此句话说出之后,就有网友在网上对文章评价说,“这是一个事实,难道就你文章知道吗?这是典型的作秀!”道理很简单,守着这么多人在这里喊爱国,把敏感的问题说给大家听,会让许多人感觉不自在不舒服。加上王尔德曾说,“爱国一旦成为人们唯一的信仰和道德,走上神坛并成为了不起的东西,就会成为为所欲为的理由,那它带来的,很可能不一定是神圣,而是罪恶。”现在许多人,已经开始讨厌生硬的爱国说教。所以,招来一些人的不满,并不奇怪。

  可是,在笔者看来,无论这样的语言是不是作秀,这都是一种态度。当下而言,态度是个稀缺品,尤其是在娱乐圈中,更缺少类似于这样的态度表达。钓鱼岛问题,是个敏感话题。可是,除了市井坊间我们能够看到一些明确的态度,在更高的层面,我们很少见到真正的表态。这当然与当下的自由度有关,即人人都爱国,但有时候我们并非完全有爱国的权利。因此,这样的语境之下,出现在娱乐圈中的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表态,就显得很是珍贵。

  这自然不只是一起娱乐事件。我更想把此事当成一个社会问题来看待。《金陵十三钗》告诉我们,“商女也知亡国恨”。对于当下娱乐圈中的众生而言,更应该有所担当,或是有所表态。抗日战争发生期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虽然身处梨园,可仍然不忘态度的表达——蓄须,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香港,都拒绝为日本人演出。在笔者看来,梅兰芳蓄须之举这就是一种态度。

  我没有把文章的行为抬高的梅兰芳的高度。但是,我想说的是,娱乐圈里不能只有自娱自乐,不能每天都是谁和谁拍拖了、谁的女友做过台了、谁有艳照了、谁又艳照了这类的话题。娱乐圈里也应该有有态度的“好声音”。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小调查:如何看待文章的获奖感言?

  • 娱乐人物能够表达自己的态度非常勇敢。
  • 这是廉价爱国主义,纯属消费爱国主义。
  • 文章得奖不算什么,这种血性让人感动。
  • 第一个做的是热血,重复的就是炒作了。
  • 给娱乐圈注入难得的正气,乃可叹可赞!
  • 喊一句全国上下都知道的事情有何意义?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