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电影节状况频发 “颁错奖”成大笑话

2012年09月10日0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菲利普·霍夫曼成为影帝。
菲利普-霍夫曼成为影帝。

影后哈达斯·雅翰是一位90后新人
影后哈达斯-雅翰是一位90后新人


  南都讯 记者张麟 发自威尼斯 如果用“平淡+萧条”形容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的话,那么闭幕仪式上“平淡”依旧,“萧条”则可换成“混乱”。经过了10天寡淡的行程,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当地时间8日晚落下帷幕,各奖项揭晓。

  除了最佳女演员授予以色列女演员哈达斯·雅翰稍显意外外,其余奖项毫无悬念。韩国导演金基德执导的《圣殇》成功“擒狮”。之前呼声很高的《大师》则成为最大赢家,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夺得最佳导演银狮奖,主演杰昆·菲尼克斯和菲利普·霍夫曼分享最佳男演员的殊荣。另外,王兵的纪录片《三姊妹》获得另一个竞赛单元“地平线”的最佳影片,为华语电影人争光。

  要指出的是,此次威尼斯是想把“淡”发挥到极致了,闭幕红毯没有明星,要不是颁奖礼上颁错奖杯、评委记者见面环节的针锋相对两段“插曲”调节了一下无聊的气氛,普通看客们看着此次闭幕式必定鼾声一片。

  主要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圣殇》(韩国)

  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大师》(美国)

  评审团大奖:《天堂-信仰》(奥地利、德国、法国)

  最佳男演员: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杰昆·菲尼克斯《大师》(美国)(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最佳女演员:哈达斯·雅翰《填补空白》(以色列)

  最佳新演员:法布瑞兹奥·法尔科《他的儿子》、《睡美人》(意大利)

  最佳技术贡献(摄影)奖:D anieleC ipri《他的儿子》(意大利)

  最佳剧本:奥利维耶·阿萨亚斯《五月之后》(法国)

  地平线单元:

  最佳影片:《三姊妹》(法国、中国香港)

  评审团大奖:《探戈》(法国)

  Part1

  奖项

  金基德高唱《阿里郎》

  借《圣经》典故反映韩国社会现状的影片《圣殇》摘得金狮大奖,成就韩国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零的突破。金基德从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曼手中接过金狮之后还不忘输出韩国价值观,高唱一曲《阿里郎》。有欧洲记者询问他唱这首歌的含义,他笑着回答,“我们韩国人在悲伤、孤单、开心,任何时候都会唱这首歌曲!”接着他又捧起了金狮奖杯,吻了一下奖杯,意为唱《阿里郎》和亲吻奖杯一样,都是兴奋的意思。

  睡眼惺忪的霍夫曼

  威尼斯电影节的奖项一向以飘忽著称,所以《大师》双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和菲利普·霍夫曼共同分享最佳男主角,也在意料之中。之前,媒体预测也稍感头疼,自然流露的霍夫曼和个性张扬的菲尼克斯究竟谁才能拿下影帝奖杯,估计评委会也非常头疼。最终评委索性让两人一同领奖。可惜的是,两个演技派最终只出现了一个菲利普·霍夫曼。霍夫曼是擦着眼泪领奖的,拿过奖杯的那一刹那,他也是显得泪眼汪汪。他解释,“我刚下飞机,睡眼惺忪是因为在飞机上还没睡醒,这身衣服也是在洗手间刚换的。”

  青葱新鲜的女主角

  最初的媒体预测中,本届威尼斯最佳女主角归属要么是《圣殇》的赵敏秀,要么是《你的子宫》中的诺拉·阿诺尔。前者将复仇之下的母性演绎得淋漓尽致,后者则不着痕迹地将压抑痛苦而饱含爱意的女性诠释到位。没想到,最终的奖项却给了《填补空白》的女主角———90后哈达斯·雅翰。

  哈达斯在片中饰演了一名虔诚的东正教会家庭中的小女儿,内敛、含蓄,过着以信仰与教义为重心的生活。对于获奖,她表现出了小孩子的兴奋,“这对我而言是个非常好的经验”。据介绍,哈达斯个人并不是东正教教徒,把这个角色诠释得惟妙惟肖,对一个新人而言非常难得。

  《三姊妹》为华语电影争光

  王兵以一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纪录片《三姊妹》摘下“地平线单元”最高奖,他的领奖致辞也像他的影像风格一样简洁低调,“感谢威尼斯电影节选了我这个简单的完全个人化的影片,因此我也更有信心,这对中国个体电影人而言也是一种鼓励。”纪录片《三姊妹》讲述了在云南某个村庄里的三个“留守儿童”的故事。据王兵透露,他下一部电影依旧是纪录片,预计10月和大家见面。

  Part2

  花絮

  错误频出的颁奖礼

  由于颁奖主持人全程使用意大利语,菲利普·霍夫曼上台领最佳男主角奖时,大家以为只有他一人获奖,但最后看官方名单,原来是他是和菲尼克斯共同获奖。不过,当天最大的笑话是“颁错奖杯”。霍夫曼替安德森领最佳导演奖,到手的却是金奖章。而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天堂-信仰》,导演尤里西·塞德尔到手的却是银狮奖座。后来有评委出来纠正,原来是奖杯颁错了。

  Part3

  爆料

  《大师》本为最佳影片?

  据《好莱坞报道者》报道,原本威尼斯的金狮奖有意给《大师》,但苦于电影节“每部影片最多只能拿两个奖”的规定,而把金狮让给了《圣殇》。据介绍,评委会主席对《大师》宠爱有加。他不光想把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给《大师》,还想把最佳影片金狮奖颁发到安德森的手上。评委会非常纠结,没想到,最终讨论的结果是把最大奖舍掉,颁给了金基德的《圣殇》。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迈克尔的正面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