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激情》影评:一场惊悚而潮湿的梦境

2012年09月08日16:49
来源:搜狐娱乐
《激情》海报
《激情》海报


  我们可以为给人带来感官愉悦的《激情》找来这么一些关键词:古怪的交媾、血腥的尸体、窥阴刺激、希区柯克情节、女同暗示——也就是说,这是布莱恩-德-帕尔玛的新作。改编自法国导演阿兰-科诺的惊悚片《罪爱》,这部英语翻拍片加入了不少血腥和刺激的元素,为观众带来了一些挑逗和愉悦,却缺乏德-帕尔玛几部最成功的惊悚片所具有的那种震撼和爆发力。劳米-拉佩斯和瑞秋-麦克亚当斯这一对国际化诱惑,并未能实现人们所预期的火力。

  2010年的《最爱》是阿兰-科诺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女老板和她诡计多端的女下属之间的勾心斗角,影片的情节多少显得荒谬,却足够有趣。欲望、怀疑、监控、谋杀欲——就德-帕尔玛作品中的这些常见元素而言,改编《最爱》这部影片真是再合适不过。而的确,在《激情》走向失控的最后几个场景之前,德-帕尔玛的影片可以说是太过忠实于原著。

  除了把故事的背景改为一家柏林广告公司,德-帕尔玛对故事的主要改动,是把角色之一克里斯汀(原作中由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扮演,本片中由瑞秋-麦克亚当斯扮演)的年龄降低,让她和野心勃勃的同僚伊莎贝尔(劳米-拉佩斯饰)身处一个更为平等的层面,也增加了观众对于火热的女女激情的期待。更进一步的是,伊莎贝尔的助理在新版中由男变女,三个女人之间的激情涌动贯穿影片始末。

  麦克亚当斯扮演的笑容甜美的克里斯汀阴险狡诈,这从影片中她与戴着怪异的白色假发面具的情人交欢的一幕场景中一览无遗,她对伊莎贝尔欲擒故纵,似乎在告诉对方,她们不只是同事,更是密友,甚至比密友更亲密。而当伊莎贝尔在工作上做出了一次成绩,纽约出身的克里斯汀看到了调回美国总部工作的希望,无耻地窃取了伊莎贝尔的劳动成果。


  故事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报复事件、惊人的羞辱和最终毁灭性的结果,这一切由于一个男性玩物德克(保罗-安德斯饰)的加入更加复杂化,两个女人争相利用其达到各自的目的。伊莎贝尔对克里斯汀说:“我只是在做你也会做的事”,同时暗暗地观察着这个自己想要成为的女人。《激情》与原作使用了同等的模仿、个人粉饰等情节元素,在阿兰-科诺的情节基础上,呈现了一系列德-帕尔玛拿手活。

  影片以充斥的夸张的性和暴力场面来取悦观众,然而德-帕尔玛给人的感觉却是在“吃老本”。影片至少有两处设置完全没有必要:为克里斯汀安排一个多年前死去的双胞胎姐妹(情节与《姐妹》相似),用分屏画面来呈现一场芭蕾舞表演和一次精心策划的谋杀(与《剃刀边缘》的某个场景雷同)。

  德-帕尔玛一如既往的展现了他对希区柯克的《迷魂记》的迷恋,从皮诺-多纳吉奥配乐中伯纳德-赫曼的演奏,到一个出现一束鲜花和旋转楼梯的一组关键悬疑镜头。更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影片中的角色频繁使用网络聊天工具、手机摄像和老式监控镜头,体现出一种逐渐爆发的妄想症。

  很明显的,《激情》想要成为一次鸣响,为影迷奉上一场惊悚而潮湿的梦境。然而当影片到达了它那用力过猛的最后一幕,却并未能够将此前积蓄的紧张感爆发,也未能像导演2002年的作品《蛇蝎美人》那样以一个聪明的结局逆转颓势。不过,尽管两位主演并非一线明星,还是非常有看点:麦克亚当斯的知名度也许不及斯科特-托马斯,但却用一种恶毒的优雅将其弥补,而拉佩斯则呈现了一股针锋相对的力量,她所扮演的伊莎贝尔在黑暗的绝望边缘,是那样天真却深不可测。

  科尼利亚-奥特的艺术指导和凯伦-赛罗的服装设计总体到位,但这部在柏林取景的影片的整体效果却不如预期中的豪华。摄影师何塞-路易斯-阿尔凯因的镜头随着故事的发展逐渐变暗,将室内场景置于一片阴影之中,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