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姊妹》关注留守儿童 王兵自嘲习惯被冷落

2012年09月08日08:07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王兵只身亮相《三姊妹》发布会

 王兵倾听翻译问题

  搜狐娱乐讯(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左左/文 周鑫/视频)当地时间9月7日,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第二部华语片《三姊妹》亮相,导演王兵出席映后发布会。王兵执导的《夹边沟》曾在2010年以“惊喜电影”的身份闯入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当时引发强烈反响及轰动。《夹边沟》之前的纪录长片《铁西区》在美国某知名发行公司组织的十年最佳华语电影票选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花样年华》。

  《三姊妹》延续了王兵一贯关注的黑色现实主义题材,将目光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在云南某山区农村里,父亲外出打工常年不归,留下三姊妹与母亲相依为命。在物质及精神生活都极度贫乏的情况下,三姊妹,特别是老大英英,小小年纪就要担负起粗重的家务活儿。在偏远的山区里,英英三姊妹每天重复着枯燥而辛苦的生活,和阳光、学校、正常孩子的生活相隔很远,很远……影片在拍摄手法上也延续了王兵一贯的纪实风格,没有任何声色光影的修饰渲染,基本就是一部纯粹的DV手持录像。150分钟的看片过程中,不断有记者因为忍受不了影片阴暗的画面、沉闷的氛围而中途离场。

  发布会上,王兵谈及该片的创作初衷时表示,几年前自己在去往云南祭奠朋友的途中碰见了片中的三姊妹,姐姐英英还烧了土豆给他吃,让他很感动。不久之后制片人要他拍一部片子,三姊妹的形象立刻浮现在他脑海,于是有了这部电影。片中的人物及生活都是现实生活之中真实存在的,他们于2010年10月——2011年3月间去那个山区分别拍了三次,前后一共2个月拍摄时间,有了这部电影。

  有西方记者问及在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下,为何片中一家人还有三个孩子?王兵解释称一家有多个孩子的情况在中国,特别是农村,其实还很普遍。有不少父母甚至就是因为要逃避计划生育政策的惩罚而逃离他们原本居住的地方。

  在谈及本片所要探讨的主题时,王兵表示,希望通过《三姊妹》直面中国三十年农村改革过程中普通农民最真实的生活、心理状态,以及他们对改革的态度和看法。

  王兵的前两部作品《铁西区》、《夹边沟》都因对社会现实的尖锐表现和探讨而未能在国内广泛传播。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再次问及《三姊妹》在内地的公映情况,王兵淡然地表示,自己的电影不是专门为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人去拍摄的,电影就是电影,面向的是所有受众。至于自己电影在国内的境况,他早已无所谓是否能进入商业市场:“我十年都被排斥在主流放映之外,我已经习惯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