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乘白鹤去了》:细节动人 新意欠奉

2012年09月06日08:14
来源:搜狐娱乐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海报 

  (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Lola 左左/文)绿绿的田地,静静的芦苇塘,73岁的老马说,埋着着老曹的地方,他看见了白鹤。《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是80后新锐导演李睿珺今年的新片,入围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影片根据中国当代作家苏童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中国农村的一位老人临死前的顾虑。

  故事发生在中国西北的一个农村,年近半百的老马和老曹是做棺材的木匠。如今政府开始推行火葬,再也没人找他们做棺材了。老曹临死前找老马为自己制作棺材,老马拿出尘封的画笔精心在棺材上画上了白鹤。在中国的农村,老头儿们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坐在村口打牌,聊天,晒太阳。看着老曹的棺材被政府强制挖出,老马决定天天等在树下,等白鹤带他到天上去……

  小说原著作者苏童被文学评论家归为“先锋派小说家”的行列。他自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妻妾成群》曾被张艺谋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苏童的作品不一定要新颖的故事,深究的主题,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富有韵味的叙事,纯净透明的语言感言和那种温馨而感伤的气息。李睿珺延续了苏童文学作品的这种叙事风格并运用在自己的电影作品中。

  全片全部采用非专业演员出演,服装、置景、台词,全部都出自西北农村原生态。浓重的方言、家长里短的琐碎与幽默,让影片呈现出一种细节饱满的动人真实。老马内心对社会变迁的固执抵抗,通过与孙子童言无忌的对话隐忍流出,与周遭配角的哭天抢地形成强烈对比。在倔强的沉默中,让人慢慢感觉到压抑的痛。

  中国小成本电影拿到国际参展,多以农村题材和聚焦城乡底层生活为主。本片亦走的是此路数。尽管细节真实,但在文化欠发达地区刻画新旧文化观念冲突和环保两大主题,仍旧是新意欠奉。

  如果说这是一部独具艺术精神的电影,比较牵强,左看右看还是有巴结老外的倾向。这种谄媚在影片结尾,老马被孙子活埋一幕尤为凸显。当代人无知,无情,活埋了反复挣扎之后终于无奈地选择了放弃抵抗的上一代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