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娄女郎齐溪:从《恋爱的犀牛》到《浮城谜事》

2012年09月05日11:21
来源:搜狐娱乐

 

浮城谜事  桑琪
浮城谜事 桑琪

恋爱的犀牛 明明
恋爱的犀牛 明明


 搜狐娱乐讯 齐溪,700多场《恋爱的犀牛》中明明的扮演者,她是孟京辉眼里“最冷的明明”,高挑而清瘦,大大咧咧的贵州姑娘,在戛纳归来后多了些同龄人没有的恬淡,她说表演必须要来真的,不然会觉得自己是个骗子,初涉影坛,在《浮城迷事》中的出色表演就让她在戛纳备受好评。看西征戛纳后齐溪的从容与淡定,看齐溪从《恋爱的犀牛》到《浮城谜事》中的成长与蜕变。

  被孟京辉钦点的“明明”

  当年孟京辉工作室招人的时候,齐溪迷迷糊糊就去参加了所谓的“面试”,大家一起嘻嘻哈哈玩着玩着,她就莫名其妙进了工作室。而几个月以后的某一天,更莫名其妙的是,孟京辉突然走过来对齐溪说,你来演明明。对此,齐溪非常理直气壮地总结了一个入选理由:“我比较有文化”。

  想来也是,在那个年纪的很多女孩都会去寻求对自己有帮助的人或事,很难把心气儿压低,去触摸生活。而齐溪这个姑娘,偏偏从小到大都是另类的代表。11岁独自离家进京,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读书;在文工团放着好好的文艺兵不当,偏要往中央戏剧学院里考;进到中戏之后,也不太跟本校的人混。齐溪和其他的女孩们认识的人不一样,常去的地方也不一样,平时在忙的事情更不一样,她会把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时间用来读书看电影听音乐,算是个彻头彻尾的文艺青年。就是这样一个横冲直撞,看上去不怎么“有谱儿”的女孩,被廖一梅一眼看中,成为了那个充满张力的明明。也许那些“实际”的女孩们有更多选择角色的机会,但是却永远都不能成为明明。相反,齐溪也许永远没机会获得那些角色,但是她能成为明明,这也就够了。“人都会通过一个东西,到达另一个东西。我想我们只是起点不一样,但是我们的步伐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要去不同的地方。”

  很多喜欢齐溪的观众都说过,齐溪就是明明,明明就是齐溪。齐溪说,这话没错啊,我就是挺像明明的,我比很多人都像明明。的确,她就是那种人,为了喜欢的人可以变得有些神经质,有些唐突,有些不知所措,甚至有些不计后果。其实齐溪的这种劲儿不仅仅只贯注在爱情上,在生活上她也依然是这样横冲直撞地过着,“这个东西不是你自己选择的,是你的天性使然。如果你不这样你会不舒服,就像有的人他天生吃得少,你让他吃得多他会不舒服一样。”所以,无论在别人质疑她不像明明,或是在追捧她就是明明的时候,她都可以很硬气地说,除了职业不一样,我们俩没什么区别。

  曾经有一段时间这个角色一直在折磨着齐溪,同时她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折磨着别人。“刚开始演明明的时候就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自己,情绪会变得特别纠结特别夸张,尤其是跟人交往上,很多困难。但我觉得这是一种好的折磨,如果你放弃了,那你肯定就不是明明。可是我没放弃,而且很长时间的折磨之后发现自己还是挺强悍的,那就是真正把这个角色扛过去了,那就是另外一番天地了。”再回首看过去的自己,齐溪坦言,自己依然不能把过去的这段日子总结好。“也许得过很多年才能想明白。如果现在谁说能想明白这些事情,那都是吹牛的。我才多大点儿啊,怎么能想明白这些呢。不过,如果哪天你真能想明白某件事情,那就不会太在意这件事情了,就都不是事儿了。所以其实没有想明白的那一天,只有你不care的那一天。”

  和娄烨几次“擦肩而过”

  在齐溪看来,相比于娄烨导演之前的作品,《浮城谜事》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这一次的娄烨并不是专注到某一个人物,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讲故事上。这个故事就如同题目一样,像是一个巨大的谜团,而如何把谜藏好,再如何把谜翻出来,是整部电影中最重要的事情。而更出乎意料的是,在《浮城谜事》中,娄烨导演一反往日的风格,变得非常干净利落,在片子的剪辑上变得异常干脆的,反而放下了他过往电影中湿润的感觉——他赋予了《浮城谜事》清冷的气质。

  娄烨在筹备《春风沉醉的夜晚》时,齐溪是个晃晃悠悠的大学生,每天泡在咖啡馆跟人聊天聊理想,“那会文艺死了”。接到试戏通知,毫无表演经验的齐溪懵着去懵着回,知道接到副导演的电话,“他在电话里问我多大啦,什么星座,会不会说法语”。后来齐溪在别人嘴里得知这是为《花》在选角色,此外《春风》这部电影想找一个浮萍般的女孩,虚无、没有存在感。娄烨觉得齐溪的个人气势很抢眼,而且不会法语,所以暂时放弃了和齐溪的合作。等到拍《浮城谜事》时,娄烨几乎没有选角色,直接定了几个主演。齐溪说到片场看了定妆照,居然还是自己2008年第一次试戏拍的那些照片,“娄烨认定的没有可能改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