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年戏剧节开幕 共享小剧场戏剧的狂欢盛宴

2012年09月05日09:31
来源:搜狐娱乐
想象的世界剧照
想象的世界剧照

在变老之前远去剧照
在变老之前远去剧照


  9月3日晚,“第五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在国家大剧院开启了序幕。这次的青戏节将在大剧院进行4台剧目、共计10个场次的演出,涉及“国际荟萃”、“阿维尼翁”、“经典再现”等三个单元的内容。而在剧目题材的选择上,也是涵盖了西方新锐戏剧与中国传统演出模式,在延续10天的演出中,进行一场属于小剧场戏剧的狂欢盛宴。

  欧洲传统与先锋艺术 共赴青戏节盛宴

  作为开幕演出,在9月3日至5日,率先登陆大剧院小剧场的是西班牙索尔·毕格现代舞团的现代舞剧《关于飞翔的湖泊》。

  索尔·毕格现代舞团可以说是在当今的西班牙独领风骚的一只现代舞团队,它在1994年由欧洲著名舞蹈家索尔•毕格建立,在建团近20年的时间内,索尔•毕格一直致力于将各种不同的舞蹈流派在其作品中融合创新。在她的作品中,混杂变为独特的艺术风格,冒险成为最基本的表达,而关于生命的热情、活力以及源源不断的幽默感更是无处不在。

  《关于飞翔的湖泊》是索尔·毕格近几年来的代表作品,该剧于2009年首演问世,索尔以“反思过去”的名义,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为一场洋溢着浓浓怀旧风格的摇滚舞蹈音乐会,而她本人则化身为一名摇滚歌手,伴随着摇滚、蓝调、佛拉明哥的旋律,索尔带领她的团队,不仅带给观众们一场蕴含着能量与感知的精彩演出,还将运用幽默调侃、交互阅读、随机音乐等方式与观众们进行互动,共同放飞无尽的想象力,在剧场中进行一场净化心灵的旅程。

  而于6至8日登场的法国幽默哑剧《想象的世界》,则是沿用了法国戏剧传统中独特的“小丑独角戏”形式。伴随着滴滴答答的雨滴声和踢踢踏踏的脚步声,一个衣衫破旧的小丑形象出现在了舞台上,他的表情懵懂而天真,几乎不用借助任何语言文字,全凭借高超的肢体语言与口技技巧,给观众们讲述一个关于怪兽与公主的童话故事,让大家在惊叹中回溯自己的童年与家乡。

  值得一提的是,在剧中扮演小丑的演员朱利安·高拓曾是世界知名的太阳马戏团成员,他于2002年加入了“无国界小丑”组织,而《想象的世界》则是朱利安荣获2007年“莫里哀奖”和“戛纳SACD奖独角戏新星奖”两部重量级大奖的代表作品。

  国内小剧场经典与新作 延续激情与感动

  在大剧院上演的青戏节作品中,除了两部充满生命想象力的欧洲作品外,两部中国本土的原创作品也同样会带给观众思索与触动。

  9月10、11日上演的话剧《在变老之前远去》可以说是中国小剧场话剧近年来的经典之作,曾被孟京辉赞誉为“安静的,诗意的,真实的,深刻的,震撼的。我们需要这样的话剧。”导演邵泽辉根据一个朋友的真实经历创作了这部充满了诚意与诗性的作品。一个男人在自己三十岁的时候对着镜子问自己:生活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他找不到理想的答案,于是决定孤身上路,改变现有的生活轨迹,去远方寻找那真正的生活支点。当所有熟悉的朋友都以为他去周游世界,而事实上,他却来到了云南的雪山脚下,当起了一名山村教师。他是否会找寻到生命真正的意义?而那梦寐中的生活是不是又只存在于别处的远方?

  在这部充满了理想主义光辉的作品中,演员在吉他与民谣轻柔的声响中,充满感情而又毫不矫揉造作地朗诵着一首首充满了青春理想与思辨的诗篇,在远离尘世喧嚣的地方,诗意与激情在暗暗地涌动,而观众们也将随着舞台上的“老男孩”一起,踏上重回青春的旅程,一起重温“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永恒感动。

  而在9月12、13日上演的肢体戏剧《水生》,则是该剧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载誉归来后在国内观众面前的首次正式亮相。该剧剧本改编自蒲松龄《聊斋志异之王六郎》,讲述了一个散发着森森诡异气息的、关于“水鬼转世轮回”的故事。而该剧最大的亮点则是在演绎方式上借鉴了中国古老的戏剧形式——傩。在《水生》简约古朴的舞台之上,演员们戴着古老的傩戏面具,摒弃一切花哨繁复的现代技巧,只伴随着铿锵的鼓点,且吟且舞,用一种粗犷、神秘、简约而不简单的方式,将一个看似清冷实则充满情谊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谈及创作目的时,导演赵淼说道:“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多元宗教、多种民俗和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文化形态,包括傩仪、傩俗、傩歌、傩舞、傩戏、傩艺、傩面等项目。而创作《水生》,我们就是希望将这个中国古文化与形体戏剧结合起来、并继续传承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