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弗朗西斯科-罗西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

2012年09月04日16:47
来源:搜狐娱乐

  意大利导演、编剧弗朗西斯科•罗西在第69威尼斯电影节(8月29日至9月8日举行)上,被授予终身成就金狮奖。

  经过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推荐,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决定了这一奖项的归属。

  弗朗西斯科•罗西被认为是意大利社会题材电影创作的先锋和标志性人物,他的主要作品包括1963年的金狮奖影片《城市上空的魔掌》、1972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影片《企业家之死》,及1961年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龙头之死》。

  11月15日将年满九十岁的罗西,在8月31日修复版《企业家之死》的放映会后的颁奖仪式上接受了这一至高荣誉。影片的修复由博洛尼亚电影档案馆完成,并在古奇和都灵国家电影博物馆的支持之下,由马丁-斯科塞斯举办的非盈利组织电影基金会发行。

  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这样评价罗西:“罗西的创作生涯漫长却并不多产,他在二战后意大利电影创作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的作品以其方式、风格、道德观和对社会事件的呈现,影响了世界各地几代的电影人,因此他的名字无数次地与战后新现实主义联系在了一起,并被认为是六七十年代意大利电影创作中非常重要的激进主义电影运动之父。与对其有着深刻影响的新现实主义相比,罗西的创作更进一步,运用被费里尼称为“美国优秀电影的伟大创作财富”的手法,融入了个人对于叙述真实事件、人物和地点的热情。对于在他之后出现的政治题材电影创作,罗西也有着不可否认的影响:对于他的许多追随者崇尚的意识形态简化,他总是选择以调查和资料搜集的繁重过程来进行创作,这也成为了《龙头之死》、《挑战》、《城市上空的魔掌》、《企业家之死》和《教父之祖》等杰作的基础。历史的真实教训与富有深度的风格化创作相结合,又为他的另一些优秀作品提供了生命力:《基督停在恩波利》、《精彩的尸体》和《三兄弟》。

  对于终身成就金狮奖这一荣誉,罗西说:“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一至高荣誉的肯定,在过去这一奖项曾被授予了许多我热爱并崇敬的电影人。我要感谢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肯定了我的作品对意大利电影的贡献,也要感谢电影艺术。”

  罗西1922年出生于那不勒斯,1958年凭借处女作《挑战》获得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影片与他的第二部作品《马利亚里》(1959年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奖)同样拍摄于那不勒斯的农贸市场,讲述在生活边缘挣扎的商贩,故事片的纪实性成为了罗西创作的特点。1961年的作品《龙头之死》的半纪录手法,更是创造了政治题材电影的新类型,影片呈现的是最具争议性的事实,并在真实资料的基础上讲述当下的故事。

  1963年,《城市上空的魔掌》为罗西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也将他推向电影创作的神坛,影片揭露了战后经济重建时期地产业的投机丑闻。1970年,罗西携讲述一战的又一部政治题材作品《寸土必争》重回威尼斯。

  1972年,罗西借《企业家之死》重回纪实领域,这部政治惊悚片讲述了60年代意大利国营石油公司总裁的神秘死亡背后鲜为人知的阴谋。他的下一部影片,1975年的《教父之祖》中,讲的是一个黑帮头目躲避警方追捕的生命最后几年的日子。

  罗西从七十年代往后创作的具有杰出社会意义的作品,许多取材自文学作品。1976年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的《精彩的尸体》,改编自莱奥纳多•莎沙的小说,讲述了意大利政治高压年代的政治妥协。1979年他又根据卡罗-列维的小说拍摄了《基督停在恩波利》,该片再次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同时还获得了莫斯科电影节大奖,以及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影视艺术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奖。1981年的《三兄弟》以意大利恐怖主义年代为背景,再次角逐意大利电影金像奖,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编剧奖。其后的三部作品,是1984年改编自同名歌剧的《卡门》(获得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1987年改编自马尔克斯同名小说的《事先张扬的杀人事件》(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以及1990年的《忘却巴勒莫》。1997年,宝刀未老的罗西拍摄了改编自普利莫-列维小说的《劫后余生》,再次角逐戛纳电影节,并再获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

  在成为导演之前,年青时的罗西曾与当年战后新政治文化派的大师们有过合作,他最早师从卢奇诺-维斯康蒂,为《大地在波动》担任助理导演,此后也为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和马里奥-莫尼切利担任过助理导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