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由你” 变“雅”为“炫”

2012年09月03日08:33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兵
 


  10月9日拉开帷幕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十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做一个“变脸”,在以往主打名家名团的基础上,更多地强调百姓的参与,节目设置也将变得更炫。9月2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艺术总监余隆在介绍本届音乐节的内容时说:“十五年过得很快,五年前为庆祝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的场景至今我还历历在目,这五年真是一眨眼的工夫就过去了。任何一个音乐节你都要不断求新,不断进取,因为有了我们专业团队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才有了今天北京国际音乐节成为最重要的古典音乐节之一的成就。而今年的音乐节内容总的一个字就是‘炫’,要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的生活。因此我们今年的音乐节的主题是‘音乐由你’,最大限度地吸引各个领域音乐听众的欣赏兴趣。”

  ■一半的音乐会安排在VILLAGE橙色大厅

  余隆介绍说,今年的音乐节有近一半的音乐会安排在位于三里屯的VILLAGE橙色大厅,余隆说:“这里是最为亲民的商业区,我们在这里举办音乐会,在橙色大厅外的大屏幕对音乐会进行现场播放,这样观众也许愿意走进橙色大厅静静聆听音乐,也可以在橙色大厅前的广场上买一杯咖啡坐下来听音乐会,如果你愿意在中间出去接女朋友,也可以先去,然后和女朋友一起回来接着听音乐。总之,音乐由你,欣赏、享受都任你选择。”

  据介绍,在VILLAGE橙色大厅举办的音乐会共有12场,包括了世界著名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连续演奏全部的贝多芬奏鸣曲、伦敦小交响乐团当代作曲家作品音乐会,有崔健、罗大佑、谭盾、李海鹰和余隆等艺术家参与的《音乐节朋友们的对话音乐会》、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音乐节合唱团音乐会和布里顿的儿童歌剧《诺亚的洪水》等,其中贝多芬的奏鸣曲音乐会将连续演出七场,堪称超长时间。余隆说:“如果当你在夜幕下听到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你会有很优雅的感觉,而这样的感受今年在三里屯橙色大厅前的广场上也许可以找到。”

  ■崔健 罗大佑加盟 今年名团玩“跨界”

  名家名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成立十五年来的一个标志,今年音乐节的25天里,名团名家依然星光闪耀,不同的是玩起了“跨界”。

  今年的音乐节请来了英国古老的哈雷交响乐团和伦敦小交响乐团,请来了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威。而更有崔健、罗大佑和摇滚巨星迈克·波顿的加盟。在音乐形式中,谭盾不仅带来自己的新作品《青春》,还将在同场音乐会中与美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约翰·凯奇的作品对话,有意思的是,约翰·凯奇的名作《4分33秒》将在音乐会中演奏。

  余隆说:“我不知道会演成什么样,约翰·凯奇的《4分33秒》总谱是一张白纸,而没有声音并不是没有音乐,这是一种独特的音乐体验,我也很期待。”

  在本届音乐节中还有一台音乐会也很特别,崔健、罗大佑和谭盾、余隆,这样的对话会成什么样的音乐?余隆说:“跨界实际上是希望年轻人走进音乐厅。因此,除了崔健、罗大佑,我们的闭幕音乐会还邀请中国三大男高音与迈克·波顿‘对话’。”

  ■形式求新求接轨 首次为儿童推出歌剧

  推广歌剧,历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按照国际制式重新制作一部中国作曲家金湘创作的《原野》,新的制作将打破这部歌剧传统的演绎方式。将是一部梦幻般的《原野》。该剧由李六乙执导,指挥家将邀请25岁的黄屹担任,这也是音乐节推新人的举措,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歌剧演出中曾经推出过年轻指挥家杨洋和林大叶,黄屹则更为年轻。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另一部歌剧是布里顿的《诺亚的洪水》,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为儿童推出的一部歌剧演出。

  走进社区邀观众参与,今年的音乐节安排了5场大师课、5场音乐导赏、3场公益音乐会和一场“都市系列”音乐对话,而在票价方面,北京国际音乐节依旧坚持低票价的政策,平均票价为299元,为更多的百姓提供观赏音乐会的方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