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独家专访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陈可辛:当评委像度假 不要有电影节阴谋论

2012年09月02日08:01
来源:搜狐娱乐
陈可辛接受搜狐视频专访
陈可辛接受搜狐视频专访

陈可辛手持搜狐小狐狸
陈可辛手持搜狐小狐狸

  搜狐娱乐讯 (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左左/文 周鑫/图 视频)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导演陈可辛在离电影宫不远的Excelsior酒店露台接受了媒体专访。凭海临风,陈可辛说来威尼斯当评委就像来度假,可以享受和拍电影相比难得的清闲。作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陈可辛也从自己的角度回应了有关电影节的诸多质疑。

  谈工作:《中国先生》最快拍完 来威尼斯当评委像度假

  搜狐:导演肯定不是第一次来威尼斯,但过来当评委还是第一次。《中国先生》刚刚在北京杀青,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过来感觉怎么样?

  陈可辛:其实来到这边一点都不忙,跟前面两个月的拍戏相比差很远。四月份他们(组委会)刚刚去北京找我的时候,两部戏《中国先生》和《整容日记》都还没有开机。如果中途要停拍的话,剧组要承受蛮大的经济压力。我说,那我们就把它做成吧。因为有了这一个限期,我们就一定要(在威尼斯开幕前)把它拍完。就等于说做了一个赌博,因为有威尼斯,所以《中国先生》一定要在8月28号之前拍完。原定6月初开机,结果到7月8号才正式开机,等于前后拍摄时间只有7周半。其实我挺担心的,也好几年没跟杜可风合作了,不知道他现在状态怎么样,结果他拍得非常快,真的非常非常快。非常好就不用说了。能赶得及也是因为他真的很快很快。

  搜狐:演员的状态是不是也非常好?

  陈可辛:对,这次状态都非常好。得心应手。

  搜狐:这是您拍得最快的一部电影吗?

  陈可辛:最快,最快的一部电影。其实《如果-爱》也非常快,但快的过程里是很痛苦的。那《中国先生》就拍得非常顺,非常快乐,也有非常多的大家的参与。大家的参与使得这个电影更好、更快,每个人都做了功课。结果那么晚开机,8月23号就拍完了,我还能有一周回香港看看女儿再过来,非常完满。

  搜狐:那来这里是不是算半度假?

  陈可辛:我觉得百分之七十度假吧。每天都是下午四五点才看电影,今年的电影又这么好。看电影本身就是度假,非常愉快。

  谈华语片没入围:有没有好片是天意 不应该有阴谋论

  搜狐:去年有《桃姐》、《赛德克-巴莱》、《人山人海》几部华语片参赛,今年主竞赛单元一部华语片都没有,作为评委会不会觉得挺冷清的?

  陈可辛:其实不会。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不用再用那么狭隘的民族主义去看一个电影节。有好的电影就会来。每年有没有好的电影是天意。有多少中国电影在威尼斯不代表中国电影好不好,也不代表明年会没有。所以我觉得不应该这么想,也不应该有阴谋论。说马可-穆勒不在了,就没有中国电影。马可-穆勒是我很好的老朋友,但是马可-穆勒不在了,反而请了我来做评委,所以我觉得大家别想那么多。

  搜狐:这次电影节不光没有华语竞赛片,前来宣传的华语片也比戛纳少很多。戛纳一度被批“中国没有电影只有秀”,你觉得这些舆论对威尼斯是否产生影响?

  陈可辛:威尼斯一向都不是一个作秀的地方。威尼斯今年才开始有市场。戛纳向来就是一个作秀的地方,就是卖片的地方。威尼斯本来就不是,所以其实来威尼斯作秀是很浪费钱的。前几年因为大家很多时候筛不进戛纳,就来威尼斯作秀,其实是非常愚蠢的事情。我觉得这也代表我们成长了,中国电影开始进入国际电影节的规律,知道来这作秀是没用的。

  谈开幕式“星光黯淡”:这是很狭隘的说法 今年威尼斯好电影非常多

  搜狐:怎能看很多媒体说的“开幕式星光黯淡”?

  陈可辛:这个我真的要说。内地的报道我没看到,我看到一些香港媒体都写“星光黯淡”,我觉得这是非常狭隘的。其实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电影是非常好的一年,比往年都好。甚至比今年的戛纳都好。这就代表阿尔贝托-巴贝拉比马可-穆勒牛吗?其实也不是。刚刚好那些大导演这个时候要上片,他们选择了这个电影节,这都是控制不了的,是天意。好的电影未必就是明星的电影,所以明星就少了。而且明星也不是开幕都会来的。很难这样子去批评。

  谈新片:《中国先生》集合个人最喜欢电影元素 定档春节公映

  搜狐:《中国先生》杀青的时候你发微博说你第一次在杀青的时候流泪了。那除了主创之间相处得特别愉快之外,这部电影本身是不是投入了很多你个人的经历和情感?

  陈可辛:非常多。虽然大家都问我,哎你都没在内地那个年代生活过,那怎么会有个人经历?但我觉得是一样的。你在哪里生活都一样,都会有共鸣的。剧中那几个角色跟我的年纪都一样。我是62年出生的,那几个人是60——62年之间出生的。当然我们社会的发展不一样,但是里面很多情怀的东西是一样的。《甜蜜蜜》也是讲两个内地来香港的移民,也不是我的生活啊,但其实我也有共鸣的。这一次《中国先生》,里面很多都是我自己最喜欢的电影的题材。我最喜欢情怀,最喜欢回忆,最喜欢怀旧。也喜欢集体回忆,大事件去反映我们当时的心态。我也喜欢童真失落,你小时候觉得能够这样,但长大后发现很多东西是不能够的。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东西。(《中国先生》)这部戏结合了我所有最喜欢的元素在里头,拍得非常非常快乐。

  搜狐:这部电影最后定名《中国先生》,感觉东西方交融的味道更浓一点。是怎么考虑定下来的,跟你海归的经历有关系吗?

  陈可辛:其实是有的。这个片名包含了很多含义:第一,先生也是老师,就很直接的,因为这个片子也是讲三个老师的故事。另外,“先生”也是一个尊敬的称呼。这个故事不是单单讲他们三个的成长,他们三个成功的故事。英文片名叫”American Dreams In Chima”(在中国发生的美国梦),很荒谬的事情就是美国梦已经在美国发不了了,因为美国已经发展得很完整了,因为“美国梦”就是从穷致富。其实这不光是三个主角的美国梦,也是中国的美国梦,中国从穷致富的那二十年。所以我觉得《中国先生》有非常不同的含义在里面。当然我最初是最喜欢《中国合伙人》这个片名的,但是我不明白网上有很多朋友微博留言给我说,这个戏还不错,这个名字太烂了。这可能是文化差异,他们都觉得这个名字非常主旋律。

  搜狐:片子大概什么时候上映?

  陈可辛:应该是定春节,如果没有意外的话。

  谈电影理想:至今仍然在商业的道路上冲刺

  搜狐:到今天为止,在电影的商业、艺术两方面可以说都做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现在拍电影,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陈可辛:我不是一个拍电影已经只是兴趣,可以不干活的人。我还是在冲刺阶段。虽然年纪也不小,但还是在冲刺。所以你必须得对电影的商业回报、对工业(负责)。我觉得很少有导演真的可以完全做到不管市场怎么样。而且我从入行开始拍电影就不是一个纯文艺片的导演。所以对我来讲,无论我拍电影里面有多快乐,但是快乐之外,还是一定得看着这个市场是怎么回事,得看着这个市场的一种规律,会影响你要拍什么样的电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