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电影节场刊特别报道:看涨中国市场

2012年09月01日09:24
来源:搜狐娱乐
威尼斯主视觉
威尼斯主视觉

  搜狐娱乐讯 (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Vera/编译)当地时间8月30日,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第二日,《综艺》场刊中刊登了一篇全面介绍中国电影现状的深度报道,旨在说明:尽管在国内面临着重重挑战,中国电影依然以席卷全球之势重返威尼斯。

  也许是前主席马可-穆勒太过热衷中国电影,巴贝拉刚上任的这届,中国电影在主竞赛单元的缺席现象引发了一系列的关注与争议,针对这一问题,威尼斯官方曾悉心解答过很多次,这只是根据客观事实下客观结果,不存在任何偏向性选择,电影节对中国电影仍然满怀敬意与期待,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势力”冲击威尼斯。

  原文作者克里福德-库南(Clifford Coonan)是英国《独立报》驻京记者,曾撰写过多篇向世界介绍中国现状的新闻报道。从他的角度,也能大致看到海外媒体究竟在关注中国电影的哪些方面,以及针对海外媒体一直关注的问题的最新进展,对于国内相关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威尼斯电影节与中国一直“相敬如宾”。这些年来,电影节最大程度上对中国电影人的努力表达了敬意并予以肯定,它支持中国电影的程度可能大大多过世界其他所有国际电影节。

《人山人海》海报
《人山人海》海报

《桃姐》海报
《桃姐》海报

  去年,蔡尚君凭借《人山人海》摘得最佳导演银狮奖,同届,叶德娴因对“桃姐”的完全诠释将影后奖杯收入囊中。贾樟柯在2006年凭《三峡好人》折桂,而张艺谋更是在1991年和1999年两次“夺狮”而名满全球。

  继去年的《白蛇传说》后,动作大片《太极》作为受邀展映的中国影片在今年开幕日的亮相极为抢眼,接下来几天更会有零点首映、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除此之外,李睿珺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与王兵的《三姊妹》入围地平线单元,平行单元的影评人周单元也有一部独立影片刘姝的《小荷》获邀争奖。而威尼斯的老朋友蔡明亮,以一部实验短片《金刚经》入围地平线单元,参与短片评奖,并为该单元的闭幕电影。陈可辛是评委会唯一的亚洲面孔,将对竞赛单元影片的价值作出自己的评判。这些都证明了,缺席主竞赛单元并不意味着华语电影与华语影星缺席威尼斯。

  近年,中国电影的发展极其迅速,电影市场不再像从前那样不景气,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一股新势力。如今,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2011年,中国电影产业总收入为178亿元(28亿美元),通过中国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娱乐产业资讯公司艺恩(EntGroup)的产业调查,这个数字相比前一年涨幅高达16%,而且就2012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涨势有增无减:从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来看,电台、电影和电视的业务总额较去年年中上涨40%,仅今年上半年就到达12.6亿美元。

  与这种喜人的情况相反的是,国产电影所占全年总额的比例却下降了4.3%,这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虽然去年的28亿美元是个极为庞大的数字,但非票房收入仅为4.1亿美元。猖獗的盗版导致版权采购、DVD发行及合法网络下载等副线收入仍然微乎其微——如何更为有效地打击盗版可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政府确实作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规范网络版权采购、加强网络在线盗版电影的监控最为明显,目前,搜狐视频、优酷等中国最大的几个视频网站几乎看不到盗版电影的影子,甚至有了与福斯、华纳等世界几个最大电影发行公司的付费观看合作服务,逐渐进入一条接轨国际的正版电影推广路线。

《画皮2》
《画皮2》

  到目前为止,中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均为好莱坞大片,分别是《阿凡达》(2.08亿美元)、《变形金刚3》(1.68亿美元)和《泰坦尼克号》(1.53亿美元),可想而知国产电影在好莱坞大片面前的无奈,而这还只是在每年20部好莱坞分账大片配额下的结果。今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片的引进,以IMAX和3D电影为主,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从13%提高到25%。当时国内从业人员听到这个消息一阵哗然,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业内热议的话题。虽然长远来看这样的措施确实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刺激国产片提高品质,但短期内必将会对整个国产电影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面对这个问题,现阶段政府也正在尝试重新调控,以平衡整个市场。“广电总局正在制定一系列当下这个过渡时期的保护措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并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更好地去迎接进口片的挑战”,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这样说道。在刚刚过去的黄金暑期档,几乎没有好莱坞大片登陆院线,而暑期刚过,《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和《普罗米修斯》三部重磅片的开画时间被安排在同一周内,但这种让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上互相制约的方式只是权宜之计,就像导演高群书说的:“中国电影市场对美国开放,毁掉的是那些靠侥幸、靠所谓的明星阵容、靠吃老本、靠黑手操作市场取得某种成功的电影制作者。对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准,对符合电影规律的制作者,只能是幸事。”由中国产业龙头之一华谊兄弟公司主发行的《画皮2》在今年夏天的创造了国产片的票房奇迹,收入将近1.08亿美元,打破中国最高票房纪录。这可以看作是华语大片在国内市场抗衡好莱坞的第一次胜利,而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其实更为严峻。如何让本土电影更有力地与强大的好莱坞大片竞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任重而道远。

  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促进本土电影的海外版权售卖。这项指标在去年只带来了3.1亿美元的收入,几乎可算是失败的一项。审查制度的存在,也使本土电影人感到相比海外同行而言要憋屈很多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们能仍能明显看到中国电影市场一片大好的景象。房产建筑业的繁荣带动了影院与银幕数量的大批增长,这是目前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一大支柱。去年,每个城市的购物商场都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而每个商场几乎都配备一个影院吸引消费者走进去。2011年,共增加了803座影院和3030块银幕,平均每天增长8.3块新银幕。到2011年底,全国的总影院数量为2800个,银幕数量为9200块,预计2012年将增至11800块。这个数字虽然仍远远小于美国,但确实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当然,中国不能——想必也不会——仅仅满足于现在基础建设的完善,将更多的精力与财力投入到电影品质的提高上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去年中国电影全年产量超过600部,但只有五分之一的影片在院线公映,而且只有极少数能赚钱。面对国内目前电影产业起步阶段的现状,合拍片无疑是探索前期发展必经的一步,从合拍片中既能学习海外电影人的技能与技术,也是将中国电影推向国际的绝佳机会。在不久的将来,海内外电影的合拍将有极大的进展。今年4月,在DMG娱乐传媒集团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布会上,DMG娱乐传媒、华特迪士尼中国及漫威影业宣布,将正式合作拍摄《钢铁侠3》,这是中国与好莱坞第一次合拍票房超十亿美元系列电影。据介绍,DMG将全程参与该片从前期策划、资金投入到剧本、选角、拍摄、宣传、发行、上映及电影衍生品等各个环节,可以说,《钢铁侠3》将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美合拍好莱坞大片。8月,中国又迎来了又一座“好莱坞兵工厂”——由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一手创办,发行、制作出《功夫熊猫》、《马达加斯加》、《怪物史莱克》系列的“梦工厂”。中美合资的“东方梦工厂”正式落户上海徐汇滨江。并宣布双方将联合拍摄电影《功夫熊猫3》,并将在上海徐汇滨江打造一个包括“功夫熊猫主题馆”在内的“大型城市文化集聚区”,预计该片将于2016年上映。除此之外,今年即将登陆中国院线的《敢死队2》、《环形使者》等均为合拍片,《黑客帝国》导演沃卓斯基姐弟的全新力作《云图》也有望在明年年初与中国观众见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