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电影节评委集体亮相 否认华语片“失宠”

2012年08月30日14:56
来源:搜狐娱乐
评审团见面会 

新任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 

  搜狐娱乐讯 8月29日,意大利当地时间下午2点,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各单元评委,在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及新任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的协同下,集体亮相电影宫的媒体见面会。介绍成员、说明工作、回答问题,就坐主席台上的各单元评委会主席和巴贝拉一道,对于人们关心的片目锐减、经济压力、华语电影缺失、增加市场环节等问题,一一给予较为充分的回答。

  各主席在上,成员们在下

  与往届和其他电影节的不同,首先突出显现在媒体见面会的就坐方式上。台上的六人中“主席”身份的就占去5席,分别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新任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曼、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Pierfrancesco Favino,以及最佳处女作评选主席Shekhar Kapur,剩下一席为主持人。而以往分别随各单元亮相主席台的其他评委们,则依次排开的就坐第一排,加快了发布会流程的同时,也没有了被提问的机会。

  电影节瘦身一半,再没新电影宫

  此次影展各单元入围影片共60部,大约仅为上一届的一半,对此,新任主席巴贝拉的看法是,“我个人很不喜欢一年比一年庞大的主意,戛纳、柏林都如此,更不用说迅速庞大的多伦多,但我从不认为数量庞大是推广电影的合适方法。”影展期间,恰逢双年展之建筑展部分,庞大的预算分走后,也就不会再出台新电影宫的施工计划,而是选择集约化经营的新道路,对包括影厅、轮渡等现有的硬件设施及后勤保障等软件问题,进行进一步改善。

  观点和评判之矛盾,女性影像增重

  评委们将会如何选择获奖影片,是每年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们必然会抛出的老问题。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曼对此选择了言简意赅的回避姿态,“我和各评委都还不大熟,也还没看片呢,相信接下来会有10多天美好却也会争持的电影时光”,而负责领衔从各单元处女作中挑优的印度导演Shekhar Kapur,则开始一番咬文嚼字的哲学思辨,“观点和评判很不同,观点挂在嘴边,自己说说就行,评判则是一种不轻松的负担。”

  相较今年戛纳女性导演和女性电影严重缺乏的窘境,此次威尼斯影展无疑加重了这一块的比例。开幕影片《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即是来自印度裔的美国女导演米拉.奈尔,影展中还专辟一块名为“女性故事”的短片集锦,既包括玛雅.德伦1940年代的著名实验电影《午后迷惘》,也有普拉达针对少女市场的品牌Miu Miu资助的“女性叙事”项目的四部短片。

  华语影片,今年没有明年会来

  由于此次华语电影近乎绝迹的现实,再对比上之前近十年在前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主刀下的辉煌过往,华语媒体们不免早早就断言,人走茶凉,华语失宠。不过,新任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可不这么想,“别忘了,我可不是影展的新人,1999年我担任电影节主席是,就把金狮奖颁给了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那年的最佳导演银狮奖还同时颁给了《过年回家》的张元呢。因此,即便之前放狠话保证“有惊喜,但绝不可能是华语”的巴贝拉,在发布会上也转口认为这一次不见华语电影“不过是一个巧合,有电影本身周期问题的影响,华语电影对威尼斯贡献这么大,即使今年没有,明年我相信肯定会来。”

  欧债危机下新办电影市场

  作为资格最老艺术价值最高的电影节,夹在两大电影市场戛纳和多伦多之间的威尼斯,无论是物理空间还是展映环节,从来就没有过电影市场。对于这一看似“清高”的姿态,10多年前就担任主席的巴贝拉曾一度认为,“没这个必要,科技这么发达,沟通容易极了,不见得非要见面”,可在如今欧债危机的阴影下,巴贝拉认为自己错了,“已经有很多优秀电影行业人因为犯愁在威尼斯找不到买家,而干脆放弃,尤其在窘迫的经济大环境下,我们应该竭力帮助优秀的作者找到投资人和发行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