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海外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类思考,英剧发笑:英剧中的“高端黑”

2012年08月21日17:0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钝夏
英剧里充满了有幽默感的贬低和嘲讽
英剧《黑镜》中充满了有幽默感的贬低和嘲讽,点击进入搜狐英伦频道

  英剧:必须从黑开始

  搜狐娱乐讯 (策划/风间、文/钝夏)说英剧,要从“黑”说起,这里的黑不仅仅是《黑镜》里的黑,而是可以扩散到整个英剧文化范畴和价值体系的一种气质和动态,在网络时代,“黑”本身就变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气质和动态。

  从早年黑客黑进网站、黑坏系统开始,发展到如今每一个有发言权的网民都能以实施攻击、批评他人、事物的行为,这些统称为黑,像拥有粉丝一样,很多明星、偶像、公众人物甚至当红产品也必须拥有一部分“黑”来取得被评判、被讽刺和被不屑的平衡。随着“黑”流程的细化,此行为也分三六九等,随便骂一句“楼主是SB、”“**神马最讨厌了”或者飙几句“林丹口型”的脏话,已经被轻而易举的归向毫无技术含量的范畴里,盖棺定论为低端黑,即便是攻击、贬低或者嘲讽,也有业余与职业之分、投入与不投入之分,更有是否带有感情之分。

  与低端相对,所谓的“高端黑”则是是带有一定技术和水平的批评进攻,有考据、带截图、有知识,且在气质上带有一定情感和幽默感的贬低和嘲讽。高端黑在外在体现从来都是不以为然和不屑一顾的,内在却是情感充沛且技术过硬的,这种气质是古怪婉转又自持自律的,以迸发荒诞的幽默感为己任,总的来讲,因为自我保护而进行自嘲和自黑、因为真心关爱而干脆黑己所爱,于是,某些直戳心肺的批评和质疑以带着爱和水平“高端黑”法讲出,反倒有自成一体的观点和情到深处的自然黑。

  高端黑文化与英剧气质

英国很多文化都是冷热交替的
英国很多文化都是冷热交替的

  随着网络上自嘲自讽和玩笑开涮的风起云涌,黑文化也逐渐往古怪风趣的讽喻感靠拢,体现在影视、艺术、文学作品中,自成一体的带来了讽喻和寓言感,这一点贴合了大英伦多年来的文化气质,从莎士比亚玩舞台双关开始到《傲慢与偏见》带来的轻描淡写的反讽,再到福尔摩斯的单薄疏离的神经质,英国人每一项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都是冷热交替的浓墨重彩,正面总是睿智体察充满洞见,转过脸时却搭配上了了歇斯底里与冰冷刻薄。

  而这些,在近两年逆袭上位的英国剧集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在全球或者主流价值观被认为古怪的行为,在英国则会被认为是有趣,令人羡慕。英国人自带一股宽容、自由的小宇宙,拒绝对权力和常规卑躬屈膝,加上古怪却讽刺,风趣却野蛮以及不计亵渎的幽默,越发展示出了一股肆无忌惮的野蛮思考力。

  英剧是不是比美剧和其他国家的剧种具备更多的幽默感和精彩度?这个见仁见智,英国人自己是很乐于嘲笑和看不起英剧的,中上阶层乐于宣称自己从不看电视,嘲笑电视机只是个愚蠢的盒子,以显示道德和智力上虚无的优越感,但这好像也是一种自黑的文化姿态,每一个迷恋英剧的人都是迷恋它们嘲讽一切的姿态,英国人喜欢说“别扯了“,他们只是随时准备和那些过分正经、吹嘘和俗套的东西较量,他们的剧集也一样。

  TIPS:高端黑三要素

  ①反讽:

《傲慢与偏见》是会翻页的反讽手法大全
《傲慢与偏见》是会翻页的反讽手法大全

  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都是会翻页的反讽手法大全,欢愉而颂扬的描写一个事物往往能体现它的不堪,正常的描绘一个夸张的事情往往能抨击其背后的体制,斯威夫特就曾写过一篇文章,提议政府把穷人的孩子都养到一岁,然后煮了吃掉,富人把穷人的孩子都吃了就实现了社会公平。

  也许是反讽的方式已经成为网络常态,网上比比皆是的“我给你跪了”“不是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吗?”“累了,好像已经不会再爱了”,这些话已经统统沦为自黑、黑人与互相调戏的搞笑语,琼瑶阿姨的台词、各大厂商的广告体、认认真真的名言都成为反讽工具,高端黑的文字玩笑,只有观念体系范围内的黑们才能明白。

  ②自嘲:

《飞天大盗》里不少成员善于自嘲
《飞天大盗》里不少成员善于自嘲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体操选手冯喆在结束了金牌之战后接受采访,记者问他是不是靠在微博上写笑话来疏解紧张感,20岁出头的冯喆气定神闲的回答说:“笑话?我本身就是一个笑话。”这句话引得观众和媒体大笑连连,舒缓了这个战场上所有的紧张情绪,也让冯喆的形象显得异常的趣味又洒脱。

  1996年,索斯盖特在英格兰对德国的欧洲杯半决赛中罚丢了点球,必胜客公司便邀请他拍摄了自嘲广告,他在广告镜头里罩着个纸袋子吃披萨,表示自己已经无脸见人,到了今年又有英伦选手罚丢了颠球,于是必胜客打算再续经典重拍没脸见人广告。

  这些看起来仿佛都是在自我攻击或者讽刺,但从高端黑角度来看,这是一种自嘲式的自黑,现代人认为自嘲能缓解紧张感,能化解挫败感,如果总是在挫败,那就一直保持自嘲,屌丝这一词的应运而生就是这种心态的表达,反正我们已经是个笑话了,还有什么能更糟吗?

  ③感情:

  人们往往对有爱的人和事才更爱出言讽刺,“杀千刀的”“猪头””该死的“这些言简意赅的爱称早就说明了一切。英国人流传着一个笑话,夜里老婆叫醒老公说“厨房里有个小偷在吃我做的牛排呢!”老公说:“哦亲爱的,那我该叫警察还是给他叫个急救车呢?”

  高端黑对所黑之人之事都是有爱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星粉丝中有着“黑粉”这一分类,与其等着别人来讽刺自己偶像、自己所爱和自己国家,那不如先自黑,那带着浓郁感情的冷嘲热讽的言下之意永远都是:“就算你如此如此不堪,我也看到你如此如此缺陷,但我依然爱你,永远爱你。拿出绳命来爱你。”

系列策划 一步全解英剧: ①英剧入侵请注意:异次元小众剧的主流逆袭
鄙视链顶端的英剧:你在傲娇什么?
人类思考,英剧发笑:英剧中的"高端黑"
英剧中的名著翻拍:一次精神上的时空旅行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