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 > 第二届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_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青报:搜狐盛典现场投票为何没拦住“甄嬛”

2012年08月17日1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飞
现场投票拦不住《甄嬛传》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现场投票拦不住《甄嬛传》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15日晚,搜狐“电视剧盛典”落幕,这届被张朝阳寄予厚望的“最干净、最纯粹”的评奖典礼最终由101名评委凭借手写的方式选出了12个奖项,其中《甄嬛传》独得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制片人、最佳女配角等在内的五项重头大奖,“甄嬛”孙俪虽没有到场,还是被选为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桂冠则被吴秀波(《心术》)摘得。

  由于孙俪未能到场领奖,奖项交由导演郑晓龙代领。“孙俪为这部戏付出了最大的牺牲,获得这个奖是实至名归。”郑晓龙希望这次拿奖,可以让孙俪不要因为此前的意外落败失望,相信公正、公平、公开,相信美好。而对于《甄嬛传》拿下最佳电视剧大奖,郑晓龙再次感慨:“还是公平、公正、公开好”。

  ■《甄嬛传》获奖背后:没有潜规则

  本届搜狐电视剧盛典的所有奖项,均是从《甄嬛传》《北京爱情故事》、《心术》、《悬崖》等10部电视剧中决出。据张朝阳介绍,这10部电视剧是从上半年播出的69部电视剧圈定,采用3-4-3模式,即3部是根据搜狐视频的网络收视数据得出;4部则是由专业数据调查公司,综合所有视频网站的播出数据选出的名列前茅者;剩下三部则是由专业人士推荐。在评委会主席张朝阳与40位专业评审提前投票的三个专业奖项中,《甄嬛传》囊括最佳导演、最佳制片人两项大奖,只把最佳编剧一项奖留给了《悬崖》。

  而这仅仅是《甄嬛传》拿奖的开始,在晚上的现场投票环节,蒋欣又凭借《甄嬛传》里华妃的角色斩获了最佳女配角。在当晚的投票中,最佳男女演员、最佳电视剧三项分量最重的大奖《甄嬛传》以超过半数的压倒性优势独占其二。

  娱乐圈每年大大小小的颁奖盛典不胜枚举,“谁来谁领奖”几乎已经成为常态,据媒体曝光,在不久前的某颁奖礼上,工作人员手中的颁奖嘉宾价目表显示,范玮琪的“出场费”是五万元。据称目前业内一些“名气不大”的颁奖礼,都是要花钱请明星来,而且来了就有奖——这算是“潜规则”之一。还有内部消息透露,赞助商很愿意投资形形色色的颁奖礼,艺人出场费不高,比打广告便宜多了,而且是那么多明星。再说,颁奖典礼插播的广告,都是按秒算钱的,现在很多品牌都愿意自己做颁奖礼,宣传效果很好。

  也许因为这些原因,所谓“颁奖典礼”的分量在观众心目中越来越轻,很多明星也拿奖项根本不当事。而搜狐此次却是顶着压力做了一档完全“不可控”的现场投票。“(我们的方式)得到了很多导演和明星的支持与鼓励,”张朝阳说。当晚有一些记者担心“大牌”们因各种“潜规则”而不出席,但最终吴秀波来了,濮存昕来了,没有得奖的海清和黄海波也来了。搜狐此次能彻底抛弃潜规则、坚持“公正公开”,并且寻求更加严谨的评奖方式,确是在向立下公信力的新规则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甄嬛传》横扫大奖:只因“时无英雄”

  作为去年以来最受欢迎、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甄嬛传》今年却多次与“电视剧颁奖”擦肩而过,甚至不能入围。而这一次,“《甄嬛传》终于让孙俪雪耻”——有媒体这样评价说。据了解,本届盛典所有评奖投票都在现场完成,101名评委中有60位观众评审,其投票权重是近年来所有大型电视剧颁奖典礼中最高的,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大众的意见得到释放,虽然《甄嬛传》也有很多不足,但是目前我们却没有更好的作品。”

  “这是第一次拍古装剧,并不想当标杆。”郑晓龙曾这样表示。《甄嬛传》并不完美,也有许多问题,此前还受到“煽色腥”的批判。然而这似乎是评委们的无奈选择:“看来看去没有比《甄嬛传》更好的了。”一位大众评委对记者说。事实上,中国一年生产近三万集电视剧,却有一大半因粗制滥造而甚至还没播出就永远死去。对此有专家指出,电视剧产量如此之大,却缺乏真正让观众喜欢的优秀作品。大量剧情狗血的穿越剧、神乎其神的战争剧、故弄玄虚的谍战剧和聒噪矫情的现实剧一再充斥荧屏。尽管每年的各种“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一再呼吁精品,但事实仍不容乐观。

  剧评家溯望分析说,此次入围的《悬崖》里张嘉译等演技出众,但故事架构稍显松懈;《夫妻那些事》、《AA制生活》、《北京爱情故事》等剧接近现实,但演技略逊;《乡村爱情小夜曲》娱乐有余,整体深度不足……正如郑晓龙所说“获得提名的电视剧都很好,但是《甄嬛传》更好一点点”。

  ■愿真正的好剧拉《甄嬛传》下马

  其实,《甄嬛传》题材早已不新鲜,宫斗剧也是经历多次沉浮,而《甄嬛传》这次却是凭实力胜出。目前谍战剧、战争剧、穿越剧、现代都市剧都似乎已形成以量成规模,同题材的同质竞争相互倾轧似乎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此外,高产量、高成本、高淘汰已成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的“三高重症”:每年的制播比例为120:48,比国外的120:100高出一倍多,同时演员身价飞涨,大大占用制作成本。据了解,美国一线电视剧演员的平均身价也才两三万美元一集,较之美剧每集数百万元的投资,只占了很小一部分,而国内明星片酬增长的速度更是让人咋舌。孙红雷、斯琴高娃等红星按天取酬,一天15万至20万,而因为《宫》蹿红的杨幂,已经叫到了单集40万元,超过了美国电视一线演员的平均薪酬,更远远超过美剧中演员酬劳所占比例。过高的演员费用除导致成本升高外,更影响了电视剧制作水准。与此同时,大量先前被炒作得天翻地覆的电视剧“大作”在播出一次后就再也没看到过,高淘汰率导致创作者不敢轻易创新,恰恰为某题材稍红就一拥而上直到拍滥拍吐为止的现象推波助澜。

  “最后走在前面的就是精品。”导演李少红对记者表示:“现在渠道越来越多,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内容。内容为王是这个市场上不变的路线,最终就是精品、精品、精品,不管是哪个题材都需要精品。精品意识是现在市场上最需要的,越来越快餐化后,渠道越来越多之后,内容更加重要。”而郑晓龙则说:“题材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深入挖掘,坚持艺术追求,任何题材都可能有新意和信仰,都可能成为好片子。”

  但愿有更好的剧拉《甄嬛传》下马。

  ■文/本报记者 陆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