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852期:李婷因病去世:一切太安静

2012年08月14日18:5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悟空
[提要] 8月13日,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讣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员,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原上影演员,影视剧《清凉寺钟声》《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因病长期医治无效,于今日17:29分去世,享年43岁。”[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今天一开电脑就看到李婷去世的消息,不禁惋惜。

  李婷,祖籍湖南,曾出演过多部电视剧和电影,一位从未大红过的职业女演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内地曾播出过一部叫《外来妹》的电视剧,讲述了六个走出穷山沟到广东打工的女性的命运。当时此剧取得了极大成功,轰动一时。一举将汤镇宗这个当时的二线港星捧成了香港巨星,也为陈小艺(在线看影视作品)和杨青等影视新星铺平了道路。但是当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剧中一个叫“阿芳”的女工。“阿芳”虽然也出自农村,但因为相貌出众学历也高,是工厂里的拉长(zhang)。她看不起打工妹们自认比她们高一等,处处与其他女工作对。为了能改变命运,她甘心与厂长侄子谈恋爱,被骗怀孕后又惨遭抛弃。阿芳的爸爸知道女儿被骗后又打又骂,硬拉着她要回老家。可是不甘向命运屈服的阿芳却任凭打骂,嘴里说“不”。就是那场戏,让她之前所有的不堪都有了解释,也让这个人物顿时升华。扮演阿芳的演员就是李婷。

  印象中,李婷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消瘦,这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可并不算流行。骨感的脸型和清亮的双眼让李婷在忧郁中多了一丝倔强,也为她赢得了和谢晋等知名导演合作的机会。《外来妹》之后,李婷还出演了《白眉大侠》《英雄无悔》《重案六组》等热门电视剧,角色不乏女一号。但是就像李婷的名字一样,她本人也始终给人淡淡的感觉,不曾大红大紫。也许,对观众来说她不够美艳,不够个性,不够独特,但恬静的书卷气质,温和善良的秉性,简单敬业的演艺生活都让她在影视圈卓尔不群、独树一帜。

  有一天,无意看到电视中播出了九十年代电影《我心依旧》。李婷和邵峰扮演了一对生死离别的青春恋人。其中插入了一段两人的访谈。她刚一出场我就认出了她,十几年过去了,“阿芳”清瘦依旧,在魁梧的邵峰面前显得那么弱不禁风。这是我最后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她,一晃也是两年前的事了。

  作为一名女演员,李婷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自然,她的死也就不会惊动世人。曾经令人无限惋惜的李媛媛,“香妃”的刘丹,还有《情深深雨朦朦》中的李钰(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些也曾红极一时、比李婷更年轻更“当下”的女星不都走了吗?她们的死,哪一个不是引得众人关注和感叹的,哪一个不是一段时期内各类媒体的焦点头条,与她们相比,李婷的离去显得就太安静了。

  不想说红颜薄命的套话,影视界里比李婷漂亮的女星大有人在;也不想用“永远”来定义她,在信息高速膨胀的当下,永远这个词顶多只是一篇新闻的标题,被点开,关掉,就是这样。

  没人知道去往天堂的路是怎样。记得在《胭脂扣》的小说里,痴等十二少的如花向人讲述她在阴间路上碰到几个早逝的女明星的情节,这让我想起了刚刚离开的李婷,不知她是否已经上路,加入那阴间路上早逝女星的行列之中。

  斯人已乘风去,芳草如诉如茵。

  悟空(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小调查:如何看待李婷英年早逝?

  • 她的戏总那么让人心爱,难忘舒月。
  • 这是认真演戏的演员,真太可惜了。
  • 你的形象永远印在我的心中,走好!
  • 清丽脱俗,端庄稳重,好媳妇人选。
  • 完全不认识,但仍为你祈福,走好!
  • 给在世的人敲警钟,都要保重身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